1月23日是農曆12月16日,這天也是傳統習俗中的尾牙。
關於尾牙的起源本人也似懂非懂,上網找了這篇解說,講解得挺不賴!參考看看吧!
資料來源:http://www2.ctps.tp.edu.tw/country/holiday/hldy_b/hldy_bb.htm

「尾牙」就是一年中最後一個「作牙」的意思。過了這個「牙」後,馬上就要過年了,許多公司、行號也都利用這個機會,準備豐盛的菜肴請所有的員工聚餐。從前,如果老闆想要解雇不適用的員工,就趁著請吃尾牙的時候,在筵席上把雞頭對準那個人,暗示他過完年後不用再來上班了。俗語說:「吃頭牙燃嘴鬚,吃尾牙而憂憂」,就是這個意思。不過,這種解雇員工的方法,現在已經不流行了。由於近年來工商業發達,請吃尾牙的風氣愈來愈盛,因此,在尾牙前後的一個星期裡,從鄉村到都市,處處都有人忙著請尾牙或者請吃尾牙。 

至於一般人家,也在這天吃團圓飯,稱為「食尾牙」,當天晚上並且吃一種特製的「潤餅」和「割包」。「潤餅」類似春捲,但比春捲大一倍,不用油炸,其形狀跟用紙張把銅錢包成圓筒形一樣,表示發財富潤家庭之意。「潤餅」是以潤餅皮(麵粉製的)捲包煮熟的豆芽、紅蘿蔔、絲筍絲、豆乾絲、蒜末、肉絲、蛋皮等食料製成。「割包」是以麵粉發酵製成,與饅頭相同,惟形狀稍有不同。將其撥開放入滷肉片、鹹酸菜、花生粉、糖、香菜等為餡,形狀如錢包,也是象徵發財的意思。

食尾牙這天,老媽特地撥了電話給我,要我下班回家吃潤餅(母命難違不敢不從!)
我們家在食尾牙這天向來特別偏好吃潤餅,這是從奶奶至爸爸沿襲下來的傳統(哈,也是我們愛吃!)
所以,在我們家反而很少吃割包,多是吃潤餅。(OS:割包都是肥肉,我最討厭了啦!)
老媽說潤餅備料很麻煩,光是切高麗菜,炒高麗菜再把蔬菜水份壓乾就得花不少時間。
我老媽煮菜向來是隨性派,有什麼煮什麼,所以在潤餅餡料上,當然也是有什麼就包什麼。

今年我們家潤餅餡料的菜色上寒酸了點,高麗菜,肉絲、豆干、海苔絲、香菜,就這樣。


呵呵,潤餅包法也是很有難度的咧,先攤開一張潤餅皮,灑上少許花生粉,接近封口處塗甜辣醬。
加上所有餡料(注意餡料要儘量乾爽,不然潤餅皮很薄,很容易會破哦!),再灑上花生粉即OK。
用潤餅皮將所有餡料包裹起來,兩旁多餅的餅皮一起包覆進來,再捲成圓筒狀即是好吃的潤餅嚕!
上圖潤餅由Irene爸示範,來賓請賞聲鼓勵!


潤餅真是超好吃的!尤其是老爸和老媽合力演出的愛心潤餅,美妙滋味更是不在話下。

這天,突然有好深的感動,在家真好,不管犯了什麼錯,永遠被當成小公主般呵護著。
家人永遠是最真心的對待,不用去臆測誰是真心,誰是虛應故事。
前幾天看電視,看到一段話『山路險,人心更險』,說得真是一點也沒錯!
表面看起來愈是善良的好人,往往內心醜陋不堪,但所謂看起來的壞人卻有顆最善良溫柔的心!
物以類聚,我真心愛我身邊的每個好朋友,相同地,我也極討厭那些我討厭的人!
道不同,不相為謀。到底我們什麼時侯該分道揚鑣?你先開口?還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