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花蓮的這三天,每天我們都是約定8點整裝出發,沒有人會賴皮,過著超有規律的健康生活。
我發現我出來玩才像過正常人的生活,會照三餐吃飯、會因為太累而早點睡覺,在家真是超不正常的!
民宿的早餐,是前一天就先問過我們的,有三明治和蛋餅可以選。我們都選了三明治。
原以為是他們直接去買來給我們吃,所以要先點餐,其實不然,是他們自己做,那幹麻先問啊?
依約8點下來吃早餐,以為可以馬上吃,沒想到所有房客都在此時集中出現,廚房實在應接不暇。
沒辦法,只好小等一下。我是覺得既然先問了我們幾點要吃飯、吃什麼,就該準時供應比較貼心啊。
小小的插曲,不影響我們的心情,一會兒我們就要去看此行最期待的金針花季了!XD


我的火腿蛋三明治先上桌,只好由我先吃,真是不好意思啊:P
配上的豆漿用維統鳳梨汁的水壺裝著,看起來賣相頗不佳,事實上那個豆漿也挺無味的。


自己做的三明治,旁邊還附上苜蓿芽、小黃瓜、蕃茄做的蔬果沙拉,感覺很健康,這個有加分!
這樣的早餐份量十足,吃完其實很飽足耶!吃飽飽後,因為我們行李都拿下來了,就直接出發啦。GO~


每年的7月底到9月底是金針花季,台灣金針之五大栽培區分別為花蓮縣富里鄉六十石山、玉里鎮赤科山、
台東太麻里鄉金針山、嘉義縣梅山鄉以及高雄縣六龜鄉。
嘻,我們所在的玉里就有兩處可以看金針花,實在是太幸運啦!原本阿明還想再去赤科山的哩!


六十石山位於花蓮縣富里鄉竹田村境之東海岸山脈西側突延而出之山嶺,海拔約800公尺,
六十石山坡面峻陡但嶺頂平緩寬廣,因頂面有巨石錯落而得名為『六十石山』。
按Mio的導航,我們走的是一般遊客不會走的另一頭上六十石山,巧妙的錯開了和人會車的冏境。
正值金針花季,遊客多到不像話,沒有停車場,我們僅能在一條還算寬的路上,沿著車陣依續停車。


黃色的金針花和青綠的山嶺,遠處的山景,和藍天,怎麼看都像是一幅美到不行的田園畫作啊!


數大就是美,長滿整遍山嶺的金針花,讓每個人的手不停按快門,就怕錯失了這仙境般的美景啊!


不過近看的金針花就沒有那麼美,因為天氣燥熱,其實很多金針花都非常盛開了!


對照上面那張用植物模式近攝的金針花,這張用普通小花模式拍的金針花,好像有比較美吧?




順著山路一直繞行其上,由上往下的視野可以看得更寬更遠。
白泥的農業道路、散落著幾間紅色屋頂的農舍、綠野叢林,這和歐洲的農莊又有什麼不同呢?美美美!


路人說,爬到那小坡的最上層,是風景最美的地方。還沒走到那小坡上,我早已陷在這片金針花海裡了。


不止是我,這裡的每個人都陷在花海裡,你拍我,我拍你,就用相機記錄這美麗的一刻吧!


天氣爆好,藍天、白雲、綠嶺、黃花,不用費心研究該用相機的什麼模式,用傻瓜模式怎麼拍都美!


路上驚見有人在曬金針,大片的金針就曝曬在農舍前的大院上,我們這些台北來的土包子開心的拍著照。
不見他們來阻止,愈拍愈開心,長這麼大,可是頭一次看人家在曬金針耶,好有趣哦!


這些金針花摸起來還有點濕潤,離乾燥的金針花不知道還要曬多久啊?


原本是要在這家萬合農場買包炸金針花吃的,沒想到和老闆娘一見如故,順道在這裡解決了午餐。
什麼?我是在搞什麼鬼啊?和老闆娘相談甚歡的結果是,我們的午餐一張照片都沒有拍!OH!My God!
這天午餐吃了炸金針花(超好吃!)、魯肉飯、金針湯、涼拌金針、飲料是金針花茶,甜點是金針冰棒。
不過金針冰棒我是沒吃啦,但是金針冰棒我個人認為不怎麼樣,還是我的百香冰棒比較好吃!XD


老闆娘熱情的提供自己做的涼拌金針試吃,他們三人一致覺得很好吃。
本人因為一直覺得金針有怪味,所以對於金針涼拌一直興緻缺缺,老闆娘見狀,就軟硬兼施,硬要我試。
拗不過老闆娘的熱情,勉為其難的吃了一小口,還好耶!沒有我會怕的那種金針怪味,還挺好吃的呢!


他們三人都愛上了這一味,每個人都扛了一罐忘憂菜回家。這很像醬菜,拿來配稀飯和麵都很對味。


自產自銷的金針花,每包100元,買了一包回家,老媽煮金針筍絲湯來喝,爆好喝的!
老闆娘說,我以前吃到的「有味」金針花,一定是平地加工染色的,所以才會有怪味。
高山產的金針花根本就沒有味,事實上也是如此,老闆娘對於收伏我這個不愛金針的人很有成就感。
乾燥的金針花有分煮湯和煮茶用的,煮茶用的金針花看起來顏色比較深。照片上則是煮湯用的金針花。
金針花茶退火又利尿,聽說對美容有一定療效,老闆娘開了一瓶請大家喝,還蠻好喝的說。
按老闆娘的說法是,一包金針花用5000cc的水煮滾,依喜好加入糖放涼,就是清涼退火的金針花茶了。
我一度想買回家煮來喝,不過一聽老闆娘說要長期飲用才有效,嗯,像我這種懶鬼還是算了吧!Orz


因為老闆娘好相處,人又很nice,我打趣說一定幫她上網推銷她的金針,她們家金針真的是很讚哦!
人客啊!來六十石山,可以順道來萬和農場,吃吃老闆娘自製的金針料理,保證不會讓你失望的啦~
以上,由不愛金針的Irene誠心推薦。

萬合農場(老闆娘陳韻合)
地址:花蓮縣富里鄉竹田村雲閩20號
電話:03-8821679 


台灣是北迴歸線所經過的地區,共建有三座北迴歸線標誌,一座在西部嘉義縣水上機場旁,
兩座在東部的花蓮縣境內,其中台9線上的舞鶴有一座,另一座是位在台11線上,豐濱鄉的靜浦村。
靜浦北迴歸線標誌,也是三座中唯一臨海的(哈~那我們昨天看到的那一個鐵定是靜浦囉!)
那這一個是什麼?不難猜出是台9線上的舞鶴吧?
下午2點整,讓人站著不動也會流汗,天乾物熱,趕忙下車拍了這張照片,還是上車吹冷氣卡實在啦!
我開玩笑說要集滿三張北迴歸線公園的照片,昨天被我錯失了一張,那何時才能集滿啊?


上車後阿明問要不要去瑞穗牧場?好耶好耶!反正沒去過,都來了,就去這個也頗有名氣的牧場玩玩吧!


天氣熱到不像話,園區走道旁偶會噴出的水霧氣是可以讓人消暑降溫的好方法!


所謂瑞穗牧場事實上是指瑞穗鄉所有牧場的統稱,瑞穗鄉為花蓮縣最大的乳牛養殖區,佔地40甲,
共飼養了近 300 頭的荷蘭種乳牛,瑞穗牧場曾經連續三年拿下全省酪農評比第一名的榮耀。
我愛喝的鮮奶就是這些牛牛出產的哦!


牛牛低頭很認真在吃草!不過牛牛的身上好多蟲蟲在飛,但是牠們好像都不怕?


我也要來餵牛吃草!但其實內心很怕牛會把我的手吃了:P(咦~牛是吃草的,我是在怕啥密啦!)


天氣真的好熱,園區外只有三三兩兩的遊客,大家全擠到食品販賣部來了。
幸運的卡到一張座位,可以不用在外面吹熱風,點個點心來吃吃吧!


鮮奶冰淇淋。


很濃很純,不過好像有點偏甜?


吃完了鮮奶冰淇淋再喝上這杯鮮奶,一整個覺得平淡沒有味了:P

瑞穗牧場
地址: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157號
交通:台9線274公里,過紅葉溪橋右轉經過涵洞即可看到指標
電話:03-8876787
營業:08:00至18:00


午後3:30,把握花蓮行最後的時間,我們來到花蓮縣光復鄉的馬錫山山腳下的馬太鞍濕地參觀。
這是一處天然的溼地景觀,也是世居光復的馬太鞍部落阿美族人的傳統生活區塊,
千百年來這片生態豐饒的濕地供應部落的生活所需,廣達12公頃的面積,更是花蓮縣最大的生態濕地。


這叫巴拉告(Palagaw),是馬太鞍部落的阿美族人為了適應沼澤環境而發展出的補魚方式。
巴拉告是利用大自然的素材,替魚蝦營造出一個具有三層結構的人工魚礁,讓魚蝦有隱蔽舒適的家。
底層是以筆筒樹或中空的竹筒,讓底棲性的魚種棲息。例如:鰻魚、鱔魚、土虱等。
中層是用九芎的樹枝綑紮而成,壓在底層的竹筒上,九芎的樹枝間隙提供小魚、小蝦安全的生活空間。
樹枝表皮經過日曬會產生藻類,可提供給小魚、小蝦食用。
上層覆蓋上有細枝的竹子或棕櫚葉,再用長竹竿加以固定整體結構,避免水位上漲時被沖走。
上層常見的是較大型的魚種,如吳郭魚。經過一段時間,三層的結構都住滿了魚蝦,就可以補魚了。
這種具有生態和環保的捕魚觀念,展現了和大自然共存共榮的精神,獲得不少國外人士考察。
而巴拉告這個捕魚方式也編入小學三年級的教科書裡,真是很有智慧的捕魚方式啊!


我們在欣賞的同時,也有解說員在講解,其實這種生態教育課,不止小朋友,連我們都很適合上咧。
在瞭望塔與情人橋,可以飽覽濕地風光,馬太鞍傳承阿美文化,蟲魚鳥獸與人和諧共存在這個自然樂園。


這個景很漂亮。


在木棧道上除了可以賞蓮花之外,鳥類生態更是不可錯過的旅遊主題。

馬太鞍濕地 http://www.kffa.org.tw/life.htm
交通:由花蓮市出發往南,走台9線至光復鄉,過馬太鞍溪橋,大約台9線251.7公里處,即可見到路標,
右手邊即為馬太鞍溼地。


花蓮市復興街上的炸彈蔥油餅,從下午1:40賣到7點就收攤,是網路上熱門的店家。
來花蓮的第一天趕不及吃到這個蔥油餅,回程的路上說什麼也得排除萬難一嚐這個蔥油餅才甘心。
下午5點多,小小的餐車前面已排了不少人!好在珍珠夠聰明,事先打電話來預訂,我們現在正好取貨。
電話:0919288590,可以先打電話來預定,就不用現場排隊等侯了哦!


小小一台發財車共有四個人手在處理蔥油餅。其實動作挺快的!男生負責炸蔥油餅,阿姨負責分裝。
嘻嘻,恰到好處的分工,既使是賣小吃,也是有大大的學問在裡頭耶!


炸彈蔥油餅加蛋20元;不加蛋15元。剛起鍋的蔥油餅,迫不及待立刻吃了起來,好酥好脆好好吃哦!
預約的同時,阿姨還特別問了蛋要熟還是不熟?我很愛吃不熟的蛋,當然點不熟的啦!
不熟的蛋包覆在蔥油餅裡,輕輕咬下,蛋汁汨汨流出,啊!這就是我最愛吃的味啦!
這個炸彈蔥油餅看似簡單平凡,卻有最好吃的美味和感動在其中!嗚!打著網誌的同時,我又想吃了啦!

吃完了炸彈蔥油餅,驅車至花蓮市,去德記豆乾買了伴手禮(據說白梅和魯豆干最好吃!)
回頭經過公正包子,排隊人潮少了許多,前一天的經驗,讓我也提不起力氣再買(其實也不想買)。
本想去南濱夜市吃完晚餐再返回台北,可是隔天又得上班,只好抱著遺憾回程。
回程的路上,阿明推薦吃芋圓屋,唉,芋圓不是我的菜,只好點了湯圓、芒果Q圓和仙草的刈冰。
這碗刈冰下肚,除了爆冷,頭也微微痛,回台北的路上,蜿蜒的山路讓我胃不停翻攪,我暈車了~Orz
不舒服的感覺持續到台北,成了此行中我最不想回憶的插曲......。


【自言自語】
花蓮市真的爆多好吃小吃,這次雖然吃了不少,還是有漏掉的,下次請再加油!
1. 液香扁食:花蓮市信義街42號 http://www.hl-life.com.tw/~yexiang/site.html
2. 廟口紅茶:花蓮市成功街216號
3. 蹦康肉圓:花蓮縣吉安鄉莊敬路1號
4. 南濱夜市:花蓮市南濱路
5. 來成排骨麵:花蓮市中正路544號
6. 中一豆花:花蓮市民權五街2號
7. 滿妹豬腳:花蓮縣萬榮鄉萬森路22-1號/03-8751298

這次的花蓮行,去了真多地方耶,可以說是花蓮深度之旅,即便花了三天,也還只是走馬看花而已。
花蓮真的好好玩,去千遍也不會厭倦啊!我愛花蓮,我愛台東!
花蓮遊記先這樣了,有太多東西可以寫了,我看怎麼寫都寫不完的,我先交券啦!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