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製作巧克力慕斯蛋糕的過程真是一團混亂,不止我們,其它組也是霧沙沙的慌亂完成。
為此,老王深感對我們非常抱歉,課前由副班長代發mail通知大家,本週再重做一次蛋糕。
重做固然挺好,只是接連兩週吃著同口味的蛋糕,覺得有點膩而已。沒參與的茹倒是能好好學一遍:P
老王修正了部份比例和作法,雖然是同樣的蛋糕,過程略有差異,所以我還是乖乖補上本週筆記。
巧克力海棉蛋糕體材料:
蛋黃10顆、砂糖100g、香草精1滴、低筋麵粉170g、可可粉20g、溶化奶油50g
蛋白10顆、砂糖220g
、鹽5g、檸檬汁10c.c

香蕉巧克力慕斯蛋糕1-基底.jpg 
【巧克力海棉蛋糕基底做法】
1. 奶油隔水溶化後加可可粉攪散備用。
2. 蛋白打至硬性發泡的過程不再贅述,請參考海棉蛋糕該篇之作法。
3. 蛋黃這次並沒有打發,先將蛋黃攪散,接著加入砂糖和香草精,攪打至糖完全融化沒有顆粒為止
4. 蛋黃打完後接著加入低筋麵粉攪拌均勻,再加入溶化可可奶油攪拌均勻。(註1)
5. 取1/3打發蛋白與蛋黃糊拌合,拌合後的蛋糊再倒回蛋白部份輕輕快速的拌合即可。
6. 將拌合後的麵糊倒入烤盤,先用抹刀將大範圍的麵糊抹勻,再用塑膠刮板做最後抹平工作。(註2)

註1:蛋黃加麵粉和溶化可可奶油的步驟要與打發蛋白相互配合,兩者進度差不多才可以。
註2:直接將麵糊倒入烤盤烤,再來切圓形遠比上次用擠花袋擠出圓形的麵糊要容易多了。XD

香蕉巧克力慕斯-1.jpg  
【香蕉巧克力慕斯餡】
材料:香蕉600g、牛奶120、蘭姆酒40c.c、吉利丁片6片、苦甜巧克力400g、優格200g
   鮮奶油400g、砂糖60g (此配方為4人份的量,1份表示可做1個約6吋的蛋糕)

1. 吉利丁片泡冰水備用,苦甜巧克力切細碎備用。
2. 牛奶+香蕉+蘭姆酒用果汁機打成泥。(香蕉事先切成小塊比較好攪打)
3. 加熱至60度後再加入吉利丁片拌勻,後再將切碎的巧克力加入拌勻。(巧克力這次不隔水溶化

香蕉巧克力慕斯蛋糕2-打發鮮奶油.jpg

香蕉巧克力慕斯蛋糕3-慕斯餡.jpg
4. 鮮奶油+砂糖隔冰水打至半發。(這步驟相當費力啊,手好痠!)
6. 將3加入半發的鮮奶油及優格一起攪拌均勻後,即可準備灌模。

香蕉巧克力慕斯蛋糕4-沙巴雍餡.jpg 
【沙巴雍餡】
材料:蛋黃8顆、糖水160c.c、蘭姆酒80c.c、苦甜巧克力160g(此配方同為4人份的量)
1. 巧克力隔水融化備用。
2. 蛋黃+糖水+蘭姆酒先打散再隔熱水打發。(打發狀態乃呈現堅硬柱狀不會掉下來
3. 打發後用直火殺菌,降溫後再與苦甜巧克力拌勻即可使用。

香蕉巧克力慕斯蛋糕5-蛋糕組合.jpg 
這次是用模型切圓形作蛋糕體,所以每個圓形都很match,不像上週要用併湊的,很醜!
先鋪上一層巧克力海棉蛋糕,接著灌入香蕉巧克力慕斯,中間鋪上芭蕉切片。
鋪完芭蕉切片再鋪上一層巧克力海棉蛋糕,再灌入香蕉巧克力慕斯。
完工後,立刻送冰箱冷凍定型。

香蕉巧克力慕斯蛋糕6-蛋糕組合.jpg 
待蛋糕稍微定型後取出於上層抹上沙巴雍餡,蛋糕的四週也可以抹上沙巴雍餡。(這樣卡水)
接著就是個人巧思嚕,老王示範用香蕉脆片圍圓邊,我們則是平鋪上層圍成圓形,再加笑臉。XD

香蕉巧克力慕斯蛋糕7-成品.jpg 
忘了拍我的蛋糕全貌,只有斷面可以看。我個人是覺得賣相挺佳的!哈
當然啦,滋味也是很棒柳,最近一直在吃甜食,感覺憂鬱指數少了很多,是香蕉的關係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