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又是久違的烘培課了,所以今晚要認份的把上上週的筆記生出來,算是對自己的要求。
上星期是社大的公民素養週,課程學校另行安排,學員可自由選讀,並算入出缺勤記錄。
我個人向來和全勤沒什麼緣份,從小到大也沒拿過全勤獎,所以公民素養週當然自行放假一天!XD
其實也不全然算休假,我夥同班長Allan、茹和香如一起去吃麻辣鍋,聯絡同學感情,吃比上課還累人。
時間飛逝,過了公民素養週,烘培課就已過了大半,它為我無聊的OL生活增添了幾分話題和色彩。
所以,目前正在考慮下學期也來選個什麼課上上,充實點技能,或許能當個有才藝的貴婦!哈!

01-可可蛋糕體.jpg 
這週是做巧克力香橙蛋糕,過程還挺繁複的,光是蛋糕體就有兩種口味,每種口味都要做2次。(累)
我們提早15分鐘進教室,是率先完成可可蛋糕體的一組,但為什麼最後還是最慢呢?真的不解!
可可蛋糕體,前兩週不停在review,請參考L6這篇,但老王修改部份原料的份量如下:
蛋黃9顆、砂糖90g、香草精1滴、低筋麵粉160g、可可粉18g、溶化奶油40g
蛋白9顆、砂糖200g
、鹽5g、檸檬汁10c.c (註:此配方是4人份,我們有7人,所以要做2次!)

02-香橙蛋糕體作法-1.jpg 
送可可蛋糕體進烤箱後,接著要做香橙蛋糕體,材料如下:
全蛋9顆、砂糖270g、柳橙4顆、低筋麵粉250g、玉米粉25g牛奶40c.c、有鹽奶油75g
1. 低筋麵粉先過篩備用。
2. 牛奶+奶油隔水融化備用。
3. 用刮皮器將柳橙刮皮下來備用。

03-香橙蛋糕體作法-2.jpg 
4. 將全蛋初步攪散,加入砂糖隔水攪拌至人體溫度後,上機器用中速打至半發後改用高速打發。
5. 用高速打發的同時,加入橙皮。

04-香橙蛋糕體作法-3.jpg 
6. 打發後的蛋糊加入粉類輕輕拌合(請注意右上圖是由下往上翻上來拌合)。
7. 拌合後加入奶水類輕輕的快速攪拌。(不可過度攪拌,麵糊會塌扁掉!)

05-香橙蛋糕體作法-4.jpg 
8. 倒出麵糊在烤盤上,快速抹平送烤箱即完工。

06-柳橙cream作法-1.jpg 
將香橙蛋糕體送進烤箱後,接著又要趕緊備料來作餡料的部份。
柳橙Cream餡材料有:柳橙汁400c.c、玉米粉40g、砂糖40g、檸檬汁20c.c、君度酒40c.c
首先是將柳橙汁和檸檬汁榨汁備用。(噢,本組天才小叮噹竟然會將柳橙直切,真是服了他了!Orz)

07-柳橙cream作法-2.jpg 
將柳橙汁+玉米粉+砂糖攪拌均勻後用直火煮成糊狀後關火離開。

08-柳橙cream作法-君度酒.jpg 
冷卻後依自己喜好的酸甜度添加檸檬汁、君度酒攪拌均勻備用。(我們加超多的!果然是嗜酸人也!)

09-巧克力香緹奶油餡作法-1.jpg 
最後是製作巧克力香堤奶油餡。
材料:動物性鮮奶油600c.c、砂糖300g、君度甜橙酒60c.c、苦甜巧克力600g、柳橙2顆。
1. 先用刮皮刀刮取柳橙皮備用;將苦甜巧克力切碎備用(貼心老王先幫我們切碎了,揪感心!)
2. 用60度溫熱水隔水融化苦甜巧克力備用。(老王說溫度不可過高,不然巧克力會死掉。)
3. 將鮮奶油+砂糖+君度甜橙酒打6分發、砂糖全部溶解後換鍋上機器再加入柳橙皮打發。

10-巧克力香緹奶油餡作法-2.jpg 
4. 將溶化後的苦甜巧克力加入鮮奶油內拌合。(我私以為巧克力溫度最好高一點,比較好拌!)

11-巧克力香緹奶油餡-失敗.jpg 
巧克力溫度太低,加入鮮奶油後不容易拌開,結局就是醬子,乾乾巴巴的,一副營養不良模樣。

12-巧克力香緹奶油餡-成功.jpg 
呈現潤澤狀態樣才是成功的內餡,其實這是別組的,我們最後還是有做出一個更juicy的內餡。XD

13-蛋糕組合-1.jpg 
最後步驟就是將蛋糕組合,我們是用四層,一層可可蛋糕體、一層香橙蛋糕體,依此類推。
香橙蛋糕體就兩邊均勻抹上柳橙cream,可可蛋糕體則抹上巧克力香堤奶油餡。

14-蛋糕組合-2.jpg 
全部疊好後,最後外層再抹上巧克力香堤奶油餡做裝飾。(如果是太乾的餡就很難抹平了!)
右圖是本組最為成功的作品,因為餡料很Juicy,油油亮亮的,抹平後就相當漂亮。XD
※好用和不好用的巧克力香堤奶油餡就像專櫃和開架的粉底一樣,粉底太爛就很難化出美麗的妝容。

15-巧克力香橙蛋糕完成品.jpg 
切開後的樣子。本人的蛋糕相當不幸就是用到開架式的粉底,所以外觀不甚討喜!
中間夾層的巧克力也是較為乾的口感,好險還有香橙蛋糕補救回來一點,滋味較前兩週蛋糕遜色許多。
不過看到這樣多層次的蛋糕,還是覺得我們好厲害啊!(我要輕輕為我們唱首歌,啦啦~)

噢,總算完工了,寫筆記真的好累!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