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在遇到something,就會讓我看到something,然後我的人生就會有意外的改變......
至少今年以前,我從沒認真考慮近視手術這件事啊,人生真的很奇妙,意外不停上演,但總讓我更好!
手術滿一週的此刻,我的兩眼裸視視力都已達到1.0,用十分鐘換一世的光明,真的很值得!
眼鏡掰掰,睛亮嗨嗨,是我過去一週最開心的事,除了術後的乾眼讓我略為不適外,視界真的好美麗。
時間拉回到峇里島之行回國後,上班首日因戴回原本長戴型的隱形眼鏡,竟然讓我的雙眼佈滿紅血絲。
因為紅眼實在太恐怖,隔天上班只好告假一小時就近到公司附近的長春眼科求診。
其實這已不是我第一次去掛眼科,去年也約莫這個時期到長春眼科求診一次,症狀是結膜炎。
而這次看診的結果也不意外,就是長戴型隱形眼鏡惹禍,隱形眼鏡因蛋白殘留而造成眼睛紅腫發炎。
醫生說因為我出國是戴日拋,長戴型隱形眼鏡因長時間浸泡在藥水中,鏡片殘留蛋白才會讓眼睛發炎。
被醫生囑咐在治療期間得停戴隱形眼鏡,而且日後也要將隱形眼鏡全改為日拋,才不會舊疾復發。
哇!晴天霹靂,畢業後,我已經甚少在公眾場合戴過眼鏡,而且要我戴上一整天的眼鏡會讓我頭痛啊!

01-長春眼科角膜炎處方藥.jpg 
醫生開立的治療的藥水,藍色那小瓶是治療眼睛紅腫用的,一天四次,只要點在我發紅的右眼就行。
黃色那瓶點眼液則是兩眼都要點,因為兩眼都有發炎的狀況,只是右眼症狀較為明顯而已。
我不是個聽話的病人,既然是長戴型隱形眼鏡惹禍,我立刻就丟了它們,改戴日拋型外加點藥水。
改戴日拋,減少隱形眼鏡戴的時數,外加認真點了藥水幾天,紅眼當然就被治癒了。(死不戴眼鏡就是)
我以為我日後的人生就是這樣了,為了不讓眼睛再現紅血絲,就是多花錢買日拋如此而已。

02-拋棄式隱形眼鏡掰掰.jpg 
我立馬很有效率的買了一堆日拋,這樣總共是40天份,費用是1,000元。
算算我那嬌貴的雙眼若是改戴日拋,還真的要花不少錢錢耶,一年就快直逼萬元了!Orz
我每天戴隱形眼鏡超過16小時以上,真是夠操我雙眼了,它能讓我戴到現在,真的很感人&耐操!
想想這1-2年我的雙眼因為長年長時間戴隱形眼鏡,已出現新增血管和偶爾發炎的問題,實在不能輕忽!
然而,就在此時,我突然逛到某個我定期收看的blogger去做了前導波虹膜定位雷射近視手術。
說是現在的近視手術已進步到可以計算眼球轉動角度及偏移位置,降低手術中因眼球轉動而造成的像差。
簡單來說,早期雷射近視手視被大家所詬病的夜間烗光、畏光,甚至是高度散光都能得到滿意的治療。
登楞!這真是決定我命運的一刻啊!在此之前,我從來沒想過雷射近視手術這件事呀。
幾年前我陪過我同學做過手術,這幾年我觀察他也都很OK,於是這一步步都把我推向做手術的命運啊!

我行動力向來超高,有了想動手術的念頭,我飛快的預約當週六的術前評估。
我不知道這是好示範與否,因為術前評估前,我只知道我要做前導波虹膜定位雷射手術,其餘一無所知。
不過事後回想,其實就算我當時看再多資料,如果我的眼睛不適合做手術,一切都是白搭。
動手術需要一點點衝動和勇氣,這是一項不可逆的手術,決定後就無法回頭了,所以務必慎思慎行。
我是在做完首次的術前諮詢,知道自己眼睛條件後,才努力做了很多功課,決定適合自己的手術方式。
以下,我把我survey的一些相關資料整理一下,希望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朋友哦!


【雷射近視手術】
根據每個人眼睛條件不同,會有最佳的手術方案可以選擇,你必須先了解最適合自己眼睛的方案為何,
再往上選擇有沒有更好的,勿因預算或折扣誘因,反而放棄某些『必選』的手術方式,
因為近視雷射手術不可逆,一選錯就是對不起自己一輩子。
關於手術的方式,依有無製作角膜瓣的方式區分為兩類:
1. 需製作角膜瓣的基質層手術:LASIC。又可分為有刀(傳統角膜板層刀)和無刀(飛秒雷射)之別。
2. 不需製作角膜瓣的表皮層手術:包括PRK、LASEK、Epi-LASIK等。
無論選擇何種手術方式(手術介紹看這裡),其雷射光施打方式都完全一樣,準分子雷射又可分為:
傳統準分子雷射手術、虹膜定位傅立葉前導波雷射手術。
不過現在LASIC手術已是主流,除非你角膜偏薄,才會被建議做PRK等這三種的手術(像我)
但是,現在的無刀雷射可以將角膜切得更薄,是你最佳的選擇哦。

所以你的眼睛條件決定你手術的方式,而術前檢查最重要的就是角膜厚度測量了。
正常人的角膜厚度約為500um-600um。
雷射手術進行時,會先以板層刀切開一角膜瓣(厚度約為130~160um),
接著每100度近視需要以雷射汽化約12um,而療後的角膜基底層厚度(不含角膜瓣)應最少保留250um。
這裡有個術後角膜厚度計算公式:
(角膜厚度)-(上層切開角膜辦約130~160um)-(治療度數÷100度*12um)≧250um(大於300更好)
假設一個正常的角膜,其厚度為 550μm ,減去要保留的 250μm ,以及事先切開的角膜瓣 150μm ,
最後只剩下 150μm 可供矯正近視之用( 550-250-150=150 ),
以每 12μm 可矯正 100 度近視來算,頂多可以矯正1250度的近視。
對於雷射近視矯正手術,必須有一個觀念,就是在安全的範圍內,做最高的矯正效果,
如果1000度是你的安全範圍,就不要勉強去矯正1200度,保留一些近視,對近距離工作反而有利,
總比造成不良後果要好得多。正常的角膜足能抵擋的住眼內壓對於角膜的壓力。
而由於LASIK切削的是角膜組織,切削後的角膜組織若太薄就無法抵擋得住眼內壓對於角膜的壓力,
因而角膜會逐漸變尖,有機會最終形成圓錐角膜,圓錐角膜的後果是使視力永遠喪失。
安全絕對是手術第一要件,如果你的角膜太薄或度數太深,不足以保留術後安全角膜厚度,千萬別冒險!

飛秒無刀雷射是一個較精確的角膜瓣製作技術,取代了板層刀的利用,
改以飛秒雷射製作的角膜瓣厚薄誤差小表面較平整,可以製作較薄的角膜瓣,降低角膜厚度的損失,
提升近視度數的治療空間,相對的也為患者在術後保留更多的角膜厚度,提升了安全性。
1)傳統的板層刀  (製作厚度130-160um)
2)EPI角膜上皮刀 (厚度70um)
3)PRK  LASEK (用酒精溶解角膜上皮,損失的角膜厚度為原角膜厚度的1/10,可保留最多角膜)
4)飛秒無刀雷射(90-110um)

【不適合雷射手術的對象】
雷射近視屈光手術的施行對象為年滿20歲而且最近一年以上的屈光度數穩定的患者,
但是有下列情況的病患不適合執行屈光手術:
01. 近視度數持續增加者。
02. 先天性圓錐角膜及其他角膜凸出疾病。
03. 嚴重角膜新生血管增生進入雷射切割區域者。
04. 嚴重乾眼症和眼臉炎、明顯虹彩炎
05. 眼臉異常會影響角膜上皮再生者(如倒睫、眼臉內、外翻)、嚴重兔眼、睡覺時眼瞼合不攏者等。
06. 合併有青光眼或白內障等
07. 曾接受眼球手術者
08. 眼球前後直徑太長,而有退化性近視及嚴重視網膜病變者。
09. 自體免疫和特殊過敏體質者,以及有結締組織病變史者(如:紅斑性狼瘡、風濕性關節炎等)
10. 懷孕者
11. 經眼科醫師檢查後,認定有不適合手術之情形
12. 對手術結果有不合理或不切實際之期待者

博視眼科有一篇【術前40問】還蠻有趣的,等你確認後再考慮手術也不遲哦!我覺得值得一看!
我因為角膜厚度偏薄,曾經猶豫PRK,因為角膜很珍貴,一旦切除後就沒有了,
不過PRK術後需有一段時間復原期,看起來又相當痛又可怕,還要忍耐一段時間視力才會恢復,
所以我最後捨棄PRK改做無刀雷射,我右眼還是做iLASIC呢!(虹膜定位傅立葉前導波雷射手術)
我很滿意我的選擇,所以手術前仔細評估對自己最佳的手術方式,讓自己不要後悔哦!
我只能說,任何手術都有風險,雷射近視手術不可逆,一旦決定就不能後悔了。
所以完美的術前檢查、評估,自己對風險的考量,如果一切都考慮OK,那就做吧!
因為用十分鐘換一生的光明還挺值得的呢!(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