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邱子宏眼科術前檢查.jpg 
話說我8/17因為眼睛紅腫掛眼科,然後立馬就買了日拋,接著又很有效率的掛了當週六的術前檢查。
我的行動力真的高到嚇人,我原本以為就只是檢查嘛,手術可以從長計議,沒想到一切快得超乎預期。
因此,我想以過來人的經驗提醒想做雷射手術的捧油,如果你決心想做,檢查後馬上迎來的就是手術!
像我,我不到一個月內完成了兩次術前檢查,接著就安排了手術,快到讓我的日拋都白買了!(噴淚)
對於第一次的術前檢查,我沒有那麼縝密的Survey,相較其他網友,我根本是很無知的去做檢查。
選定的診所是邱子宏眼科,據聞邱醫生的刀法很純熟,在雷射手術界是翹楚來著的。
網路上對邱醫生的評價還不差,重點是診所就在中山北路、錦西街口(台泥大樓對面),離我家很近。
術前檢查要停戴隱形眼鏡兩天,這我也佷不聽話,完全沒停戴就去了!(我真是很不乖的病人啊啊!)
預約早上九點半的術前檢查,診所已經人滿為患,不過老老少少病人全都參雜在一起,有點混亂。
術前檢查只要付掛號費50元,也不用刷健保卡,用少少50元做個眼睛檢查其實美賣!XD

08-邱子宏眼科術前檢查.jpg
掛好號,先填寫兩張資料表。(被護士小姐叫到旁邊的眼鏡玻璃台上寫,一整個很克難啊)

04-邱子宏眼科術前檢查.jpg
邱子宏眼科就像一般的醫療診所,相當有看病的感節啊!
因為沒有將病患做區隔,所以有老人看白內障、青光眼;有小孩看近視,也有像我們做術前檢查的病人。
我在google資料時,有看到網友說,因為覺得有些眼科裝潢得太美麗而顯得過於商業,因此不考慮。
我個人對這點倒覺還好,只要醫生技術夠好,不論是豪華的門面或是簡陋的診所,我都會去。

05-邱子宏眼科術前檢查.jpg 
侯診區的位置沒有很多,只要稍離開位置就會被人坐走了,啊嗚!(眼科生意有那麼好哦?)

06-邱子宏眼科術前檢查.jpg 
我一心一意想做的虹膜定位前導波手術,當天除了知道這個,其它一無所知,回想起來真羞恥!
接下來的時間,有護士小姐領著我做電腦自動驗光、氣壓式眼壓測量、角膜弧度檢查、視力測量等。
檢查完這些,會點散瞳劑,接著就要閉眼休息30分鐘,再做一次視力檢查,確認度數是否正常。

做完這些檢查,護士小姐會根據你的檢查數據,依你的眼睛條件做適合你的手術分析。
我在邱子宏眼科所量的度數是R525、L700;角膜厚度R498、L518。(啊嗚,人家角膜偏薄啦)
註1:正常人的角膜厚度約為500um-600um。
註2:(角膜厚度)-(上層切開角膜辦約130~160um)-(治療度數÷100度*12um)≧250um
護士說,邱醫生術後會要求至少保留300um的角膜厚度,雖然我的角膜偏薄,但還是能做Lasic。

接著護士小姐領我進去給邱醫生做細隙燈顯微鏡檢查和直接式眼底檢查確認有無眼睛病變。
邱醫生一看到我的資料就直說要做PRK。(我還很白痴的一直說我要做虹膜定位前導波手術)
醫生大概覺得我太白痴之類的,問護士和我解釋了沒?護士這才領我出去再和我說明一次。
也就是說,剛才的說明都沒有講到重點,從頭到尾我只知道角膜厚度影響我可以選擇的手術。
什麼PRK、LASIC,我根本都不懂啊!而虹膜定位前導波手術只是一種雷射程式而已,Orz

07-邱子宏眼科術前檢查.jpg 
如果不是醫生說我要做PRK,我就會領著藍色手術預約單、術後注意事項和虹膜定位前導波DM回家吧?
關於手術的方式有哪些選擇,我完全不會知道?因為不知道,又怎麼能做出適合我自己的選擇呢?
後來補上的那張白色資料僅是針對四種手術方式(PRK、LASIC、LASEK、Epi-LASIK)做說明而已。
我要感謝這張資料太簡陋,也感謝邱醫生說我適合做PRK,才讓我做了大量功課,了解這其中的奧妙!
也還好預約手術是不用繳訂金之類的,僅是花錢了解眼睛條件和狀況,還是相當值得。

09-諾貝爾眼科術前檢查.jpg 
相隔一週的週六(8/28),我又預約了諾貝爾眼科做術前檢查。
有別於第一次術前檢查的無知,這次我可是搜集了大量資訊前來,重點是我想確認我的角膜是否偏薄。
對於諾貝爾診所我並不陌生,數年前陪小倫子做過近視手術,對於裝潢走華麗風的諾貝爾相當有好感!
諾貝爾在台北站前、台北敦南和板橋都有分店,我就近選了台北站前店。
有的網友對裝潢過於華麗的診所覺得太商業頗有意見,我反而認為讓病患覺得看診很舒適也是重點。
醫療院所也是要與時俱進的,能夠在有輕音樂相伴,裝潢典雅的診所看診,我覺得並沒什麼不妥!
這次的術前檢查我學乖了,我有認真停戴兩天隱形眼鏡,而且還事先再到邱子宏眼科量了角膜厚度。
哈哈,我覺得我真是太聰明了,同一天不同的診所量角膜厚度,算是夠精準了吧!(超得意的)
這天在邱子宏眼科量的角膜厚度是R500、L513,看來停戴隱形眼鏡並沒有讓角膜變厚,一樣偏薄。
在survey時,發現有iLasic(飛秒無刀虹膜定位傅立葉前導波雷射手術),是太空人也能做的手術。
無刀雷射超適合角膜偏薄的患者,飛秒雷射可以製作較薄的角膜瓣(90-110um),能保留較多角膜。
我問了一下邱子宏診所的護士,說法是機器送回原廠要換更好的機器,簡言之,就是他們沒有無刀。
如果我的角膜沒有偏薄,邱醫生的刀法也很優,我或許會考慮邱醫生,但現在情況已幫我做出選擇。
要嘛我在邱子宏做PRK+虹膜定位傅立葉前導波,但費用其實和別家的無刀所差無幾,那我是為何?
走出邱子宏眼科診所,我幾乎是萬分肯定不準備要在此做手術了。

10-諾貝爾眼科術前檢查.jpg 
至於諾貝爾的術前檢查,是要收掛號費150元並要刷健保卡。收費比較貴,但我個人覺得檢查較仔細。
診所也是門庭若市,不過就診的病人看得出來都是要做手術之類或是術後回診的病人居多。
我選的醫生是諾貝爾診所院長張朝凱,在雷射手術界也是很有名氣,所以他的門診時間,病人總很多。

11-諾貝爾眼科術前檢查.jpg 
雷射手術室是全透明的,病人親友可以在外全程目睹手術經過,還有個同步的螢幕可以看。
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張醫生對手術應該是相當有自信,才會如此OPEN。
有這個螢幕也真是太好了,我全程錄下我的手術經過,再配合當時的手術感覺,實在是永生難忘啊!
而且,這個螢幕可以讓你了解在手術過程中醫生有無疏失,有無把你眼角膜損傷等等,真的很有利病人。

12-諾貝爾眼科術前檢查.jpg  
諾貝爾的雷射手術術前檢查,共有十項:
01. 散瞳前度數:利用電腦驗光機測量近視、散光概略度數。
02. 角膜弧度:利用電腦驗光機測量計算角膜弧度。
03. 眼壓測量:篩選正常眼壓避免青光眼患者。
04. 角膜地圖儀:檢查角膜、瞳孔大小、角膜厚度的最薄點、角膜各部位厚度,前房深度、
        視軸與視線的夾角(Kappa)、精確角膜散光、弧度圖譜、角膜上皮、內皮圖譜。
05. 眼鏡度數:驗光時參考用。
06. 最佳矯正視力:檢查出最適合的度數。
07. 角膜厚度:精確測量角膜厚度。(點麻藥再用超聲波探頭進行角膜五點厚度測量)
08. 淚液測試:測量淚液質跟量的品質。(用淚液試紙貼在你的上眼皮做測試)
09. 散瞳後度數:放鬆睫狀肌預防假性近視。(每5分鐘點一次散瞳,共點3次)
10. 眼底鏡檢查:檢查視網膜、黃斑部、有無病變或破孔。

諾貝爾光是在角膜厚度測量上就比邱子宏眼科仔細,有角膜地圖儀測試再輔以超聲波探頭測試。
而雷射近視手術第二個重要的淚液測試也做了仔細的檢查(我這才發現原來我眼睛很乾啊!)
我其實相當不解為什麼邱子宏眼科沒有做淚液測試?不是說有嚴重乾眼症的病人不能做手術嘛?
角膜厚度和淚液測試無疑是篩選能否手術的第一關,邱子宏眼科的術前檢查實在陽春了些。

13-諾貝爾眼科術前檢查.jpg 
我的兩眼角膜圖譜,一整個很有趣!
我在諾貝爾測的度數是R450、L650;角膜厚度為R525、L529(機器)、R479、L491(超聲波)
以度數而言,我覺得諾貝爾量得較準確,因為這個度數已是我這幾年配鏡的度數,挺穩定的。
而角膜厚度採取角膜地圖儀(不接觸眼球)和超聲波探頭(接觸眼球)的兩種測量方法,我覺得更客觀。
取最低的角膜厚度做最保守的評估,以我那偏薄的角膜而言,我只有無刀雷射可以選。
套用術後角膜計算公式,若用無刀雷射來製作角膜瓣(取平均100um),術後我兩眼角膜都保有300um。
這樣術後角膜的厚度比規定要保留的250um還多,所以我也就放心了!(一吋角膜一吋睛啊!)
接著給張醫生做眼底鏡檢查,眼底沒問題,因我右眼有100度的閃光,醫生說要讓我做好一點的!
於是右眼就如我所願做了無刀+虹膜定位傅立葉前導波手術(iLasic),左眼只能做無刀+準分子雷射。

  有刀(傳統板層刀) 無刀(飛秒雷射)
一般準分子雷射 33,000 48,000
虹膜定位傅立葉前導波手術 48,000 65,000

諾貝爾收費如上表,和邱子宏眼科相仿,邱若是做有刀+虹膜定位傅立葉前導波手術是50,000元。
不過在邱子宏眼科如有介紹人的話可以再折2,000元,好處是日後回診都不需再加收任何費用。
諾貝爾的價錢當然也是參考價,如果有介紹人的話可以再有幾仟元不等的優惠,所以有介紹人相當重要。
走筆至此,我根本是篤定要在諾貝爾手術了,因為我有介紹人,價格較優惠,而且小倫子的術後很OK。
至於大學眼科,雄爺早在七八年前就給院長林丕容開刀,術後也很讚,但是院長看診的時段好難配合。
而且網友術前諮詢的結果都說指定院長開刀要多加1萬,院長身兼CEO,果然價格也很高貴啊!
我不是計較費用,花在眼睛上的錢再貴我都捨得花,眼睛手術費用自然不容你在那裡討價還價。
我以一個病人的心態,我只希望幫我手術的醫生能有多一點時間花在我身上,這點小小心願不為過吧?
又大學眼科的無刀雷射是Z-Lasic,發展年代較新,全球病例數較少,而且角膜瓣的參數設定是固定。
厚,我就是角膜厚度偏薄咩,怎樣可以在術後保留最多的角膜才是我看重的重點,所以我捨棄大學眼科。
關於i-Lasic與Z-Lasic的比較,或許你們可以看看春風眼科的這篇

14-諾貝爾眼科術前檢查.jpg 
諾貝爾術前檢查完所給我的一袋資料,真是超豐富的啊!
這些資料也有助於我對手術的了解,網路上也可以找得到哦!請看這裡

15-諾貝爾眼科術前檢查.jpg 
為什麼會那麼快決定動手術,和護士小姐有極大的關係。
因為我的角膜已發炎受傷,趁停戴隱形眼鏡這段時間剛好可以讓角膜復原,以最佳的狀況來接受手術。
但是這來得太快,我實在一點心理準備也沒有,所以我在檢查後的二星期才手術。
為了怕角膜因再戴隱形眼鏡而受傷,護士給了我右邊那瓶藥水,早晚使用。
而人工淚液則是針對我的乾眼所給的補充,我有乖乖點哦,只是怎麼也沒想到我的乾眼有那麼嚴重啊!
相較邱子宏眼科,諾貝爾無論是術前檢查、衛教資料、術前藥水,都讓我相當滿意呀。

【抉擇】
我角膜厚度偏薄幾乎是肯定的事實了,所以決定手術的方式和給有經驗的醫生開刀才是最重要的。
網友推薦的雷射手術診所如:松山信和美、博士眼科奧斯卡眼科,因我身邊無案例就先不考慮啦!
此外,手術還要考慮交通及日後回診的方便問題,信和美雖然風評也不錯,但離我實在太遠了。
諾貝爾張朝凱常被拿來和大學眼科的林丕容做比較,兩者的經驗自不在話下,經驗值豐富值得信賴。
所以,我人生重要的近視手術就決定交給諾貝爾的張朝凱醫生了!(登楞)
從第一次術前檢查到手術前,網路上關於雷射手術的經驗分享或是文章我看了好多噢!(超認真)
很多網友細心的寫下survey、諮詢、手術和術後心得,拜讀過後,真的讓我的擔心減輕很多。
由衷感謝那些網友們,因為有你們的心得分享,才可以讓我們安心的踏出手術的第一步!(啾咪)


參考網站(看的太多了,族繁不及備載,Mobile、各討論區都有我走過的痕跡呀......)
1. roga's blog (諾貝爾)
2. This is tenoken's blog (松山信和美)
3. JORO's blog(松山信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