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在諾貝爾眼科診所完成術前檢查後,已萬分肯定要在諾貝爾動手術了,手術日決定是9.11。
訂下手術日期後,反而讓我覺得很緊詹,因為這是人生中的大事啊!
雖然看了很多人的心得分享,也明白這是簡單的手術,但總在夜深人靜沒來由的擔心起來。(真沒用)
人生最後要擺脫眼鏡的兩個星期,我戴了一星期的隱形眼鏡,然後就乖乖的戴上眼鏡一週。
心裡的感覺很複雜,因為知道是最後戴眼鏡的時光,所以一面開心著,一面緊詹著,心都快揪結了!
還好這中間的時間並不長,內心快樂和痛苦的折磨沒有太久,馬上就迎來了手術日。

前一天晚上雖然提醒著自己早點睡,要用最佳的眼睛狀態來準備手術,東摸西摸還是摸到一點。
沒有睡的很好,也沒有睡得不好,預約11點的報到時間,我8點就起床,也順便打電話給阿魯寶。
起床後因為不用不化妝,也沒事可做,還順手小清一下房間,時間過得超慢,總算挨到了10點。
我先和阿魯寶到諾貝爾附近吃早餐,邊吃早餐還要邊聊八卦,才能分散一點點我緊詹的心情。

16-手術同意書.jpg
我準時11點到諾貝爾報到,報到後要簽同意書,內容大概是手術方式、術後可能引起的風險等等。
同意書的內容還挺多頁的,所有的情況我也都非常了解,每一頁都要打勾代表你已知悉,最後再簽名。
我和阿魯寶說簽這份同意書有要把自己賣掉的感節,但為了手術,不簽行嘛?
簽完手術同意書,櫃台小姐會立即和你收取手術費用,這部份是付現金,無法刷卡。
對了,請記得繳完費用和櫃台索取醫療費用收據,這收據他們不會主動給,得自己提出要求。
這多虧格格提醒我,拿了醫療費用收據年底就可扣稅,所以我在第二次回診才和櫃台要。
不過感節得出來,櫃台給收據沒有太情願的樣子,不知為何?不過就一張收據咩!(感覺不太舒坦)

繳清費用後,接著就是一連串的術前檢查,包含驗光機測度數、眼壓測量、視力測量等等。
然後,自己要到洗手間徹底卸妝、洗臉,針對眼睛四週更要特別清洗乾淨。
我在洗手間還遇到一個好心的回診病人,她告訴我手術完全都不痛,要我別緊詹,她術後都很OK。
這個病友的安撫讓我寬心不少,人在緊詹時侯總是需要一點情感上的慰藉咩!
因為我右眼是做虹膜定位傅立葉前導波手術,術前還要用wavescan先測量眼精的3D立體圖像和像差,
然後再把數據輸入到電腦中,手術時就能使用虹膜定位準分子雷射來進行手術。
註:傅立葉前導波看這裡;IR虹膜定位看這裡
全部檢測完再到診間給張醫生再做一次眼底鏡檢查(會用強光裂隙燈照你雙眼,真是相當不舒服!)
檢查同時,醫生還說我的雙眼好乾(聽了真不妙),所以他在我的兩眼下眼瞼處先弄了淚管栓。
其實我當時並不知道那叫淚管栓,只覺得醫生幹麻拿個尖尖的東西弄我眼睛?(痛屎我了)
原來淚管栓的功能是防止淚液流失,可以把淚液鎖在眼睛裡。(我眼淚好珍貴柳!一滴都不容失去!)

17-手術序號.jpg
張醫生看診完,護士給了我吊牌,我是今天手術的第二刀,張醫生今天一共有五刀。
我還挺喜歡第二的,因為第一個太赤激了,我也怕醫生還沒ready好,第二個會好一些!哈XD

18-術後包.jpg 
接著護士召集前面三刀的病人一起做術後衛教講解。
每個人都領到一個藍色術後包,裡面包含術後注意事項及用藥須知、口服藥、藥水、太陽眼鏡和眼罩。

講解完,我們便依序進入手術室換穿手術衣,戴上手術帽,露出在帽子外面的頭髮還要用膠帶黏進去。
手術室是一整個無菌的地方,然後冷氣非.常.冷;夭.瘦.冷,冷到我快發瘋了!
原本排訂的五刀,不知道為什麼在1號前又安插了個女的,所以我變成第三個上手術台的人。
我前面的男生和我都是做無刀,所以一旁等待的同時,也可同步知道他的情況,然後完全無法冷靜。
前面男生的狀況還不錯,醫生頻頻稱讚他做得很好,害我很緊詹,希望等等我也可以那麼好。
他手術進行一半時,護士小姐便過來幫我點麻藥,然後數分鐘過去,就換我上了手術台。
手術台的燈光超亮的,完全無法張眼,醫生先幫我在我眼睛四周消毒,接著再點上麻藥之類的吧?
然後醫生會用膠帶把我的睫毛貼住(我術前很有心機去燙了睫毛,醫生還以為是假的,哈!)
緊接著就是在你眼睛放上一個壓平錐鏡,接著再放上眼球吸力環,眼球被吸住的感覺有點恐怖。
之前爬文時有看到眼球吸力環鬆脫或是要吸很多次之類的情形,但在我身上和前面男生都沒發生。
我聽見張醫生很愉悅的對一旁護士說今天的無刀好穩哦!(內心真有小小開心一下!)
接著雷射將角膜組織氣化成水泡和CO2氣泡,水泡和氣泡被吸收後留後下微小空隙,角膜就分離了。
無刀雷射先做右眼,再做左眼,我的兩眼都很順利,而且過程也真的都很無感。
雷射的過程你看上去就是一圈一圈的圓形,每一圈都有好多個白色燈光,好像就醬。
前面提到手術室夭瘦冷,所以護士會給你蓋上被子和一個小抱枕,抱枕在緊張或害怕時超有用的!
阿魯寶有全程幫我錄下手術過程,但我覺得太真實,我自己看都有點小驚嚇!
有關無刀雷射的過程,我找了個不血腥的動畫,參考看看吧!




如果你膽子夠大,那你也可以看看我的真實版,我剪輯了我右眼的手術實況,請小心服用!


無刀雷射順利製作完我雙眼的角膜瓣後,我就被移到旁邊另一台準分子雷射的機器。
諾貝爾手術室的IntraLase(無刀雷射瓣膜切割儀)和Visx S4 IR虹膜定位準分子雷射儀就在旁邊。
所以一做完無刀,手術床只要轉一下就可進行下台機器的動作,對病人而言比較不累也安全。
準分子雷射手術同樣由右眼先進行,先用撐眼器撐開你的眼睛,接著會用一個工具把角膜掀開。
然後會再用一個白白的工具在你眼睛上抹一抹,右眼因為是用虹膜定位,所以還需等待機器的定位。
接著就會雷射在你的角膜基質層,氣化角膜的淺層組織,以改變角膜中央弧度治療近視。
雷射前護士會在旁邊覆唸一次你左右眼度數、閃光度數等數據資料再次進行身份確認,還算嚴謹。
這時你會被要求注視顯微鏡內閃爍的紅光,依度數深淺不同,有約數十秒鐘的時間。
我右眼大概40幾秒,左眼大概50幾秒,護士每十秒就會幫你倒數並和你喊加油!
這幾十秒的時間大概有好幾分鐘的長,除了死命盯紅點,我的手只能緊抱住那個小小的抱枕。
雷射結束會在你眼睛滴一些抗生素的藥水,然後再蓋回角膜瓣,再用白色工具抹平最後再戴上隱形眼鏡。
我的兩眼手術只有12分鐘,用12分鐘換一生的光明,這種感覺好奇妙啊啊啊!
下手術台後,我的眼睛就能睜開,可以模糊的看到這個世界,大概和我術前沒戴眼睛差不多。
被護士攙扶到一旁換下手術衣,手術帽後,再點上藥水就來到沙發區閉眼休息。
休息十分鐘後,再給另一個醫生看一下,拿掉隱形眼鏡就可以回家了!
手術後真的會畏光,那天術後回家,老天爺爺很幫忙的下了一場小小雨,所以天是灰暗的。
不過我戴上太陽眼鏡依然覺得天好亮啊,但阿魯寶說明明天就是暗的,哈,超暴笑的!
術後會有點異物感,閉眼會舒服些,回家後什麼事都不能做,就是要睡覺。
我大概1點完成手術,回家睡一覺後,晚上6點起床已經沒啥不舒服,而且已經可以看得很清楚了!
我有偷看一下幾分鐘電視,嗯,裸視都看得到字幕,呵呵,太開心了!
不過術後的這個晚上,除了睡覺還是只能睡覺,就是睡睡睡,很像一個廢人就是。


我的右眼虹膜定位傅立葉前導波手術實況(警語:畫面過於寫實,膽小者請勿大意點閱!謝謝!)


22-術後注意事項.jpg 
術後注意事項。為了保護我那脆弱的雙眼,上面的注意事項我都有乖乖遵守。
護士說最好一個月內都不要化妝,尤其是眉毛以下、睫毛以上的上眼皮位置更是碰不得。
所以術後到發文的現在,我的上眼皮好油又好髒哦!想要用水潑臉好好洗臉是我現在最奢侈的願望!

23-術後用藥須知.jpg 
術後有給口服止痛藥,但我沒有吃,護士說這部份端看個人,若沒有痛到痛不欲生是可以不用吃。
我覺得術後2小時,大概麻藥退的關係,眼睛會刺痛,頭小痛外,因為半夢半醒,痛感一下就過去了。
在昏睡過程中,其實也很忙,因為手術當天每2小時要點一次藥水,1小時要點人工淚液,挺累人的!

19-術後藥水.jpg   
術後的藥水,分為類固醇、抗生素和人工淚液,類固醇和抗生素每次都要間隔五分鐘才點。
至於人工淚液,我是覺得乾就點,倒沒有特別遵守每小時就要點一次的規定。
點藥水的方法如同衛教單上所寫,是要點在下眼皮結膜的位置,不是點在眼球上,更不是點在上眼皮。
點藥水時,你會發現你的眼、耳、鼻、口真的都是相通的,點下去的藥水常會讓嘴巴覺得苦苦,超噁!

20-保護眼罩.jpg 
睡覺時要用的保護眼罩,為了怕透氣膠帶黏得不牢靠,我很假掰的再去康是美買眼罩。
我實在無法確定我睡覺時手會不會不安份去揉眼睛,所以還是要做好層層保護比較安心!
只是哦!這麼嚴密的保護,我在初期睡醒時,臉頰都會有眼罩的壓痕,同事都說好像是被家暴,XD!
所以後來我更進階,在保護眼罩下緣再放上紗布,如此一來就可以達到保護功能也不會有壓痕了!

21-防風太陽眼鏡.jpg 
諾貝爾送的防風太陽眼鏡,還真不難看,晚上透光率挺好,走在路上也是看得很清楚。
至於白天我就戴上自己的太陽眼鏡,反正現在還算是大熱天,我這樣走在路上也不會太奇怪啦!

24-拋棄式洗臉巾.jpg 
至於洗臉,因為無法潑水洗臉,用毛巾又嫌太刺激,所以姍友情贊助了大量的拋棄式洗臉巾。
這個東西在Y拍買得到,不然聽說婦嬰用品店也有得買,這種洗臉巾也被沙龍店拿來做臉使用。
哦,這洗臉巾很好用,一次拿兩條,你一樣可以用洗面乳,再慢慢的用洗臉巾沾水把臉擦乾淨就行。
我看有的網友術後只敢擦臉,對我而言我實在辦不到,所以目前為止我的臉還算能洗得乾淨,挺欣慰的!

25-貝德瑪潔膚液.jpg 
我出門還是簡單的會擦防曬,所以原先使用的卸妝油就不能用了,因為還要沾水等乳化實在太麻煩!
聽說貝德瑪這款潔膚液是FG的推薦商品,而且又很剛好的大小組現在做特惠,一組$1200。
每次只需二次的卸妝棉,臉上髒污就能卸乾淨,再用洗面乳洗臉,我這過渡時期的洗臉問題總算能解決。
至於洗頭,只能去給人家洗頭啦,當一個月的貴婦不用自己洗頭也算是難得的體驗啦!

哦,聽說術後會大量流淚這件事,我完全沒發生,大概是我的淚水真的太少了,根本流不出來啊!
除了眼睛乾所帶來的刺痛感外,我幾乎沒有什麼不適,還算幸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