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第1次回診.jpg 
雷射手術後的隔天就要立刻回診,星期天張醫生的門診只在敦南,所以我也要跟著到敦南店回診。
術後第一次外出,讓我很興奮,戴上了太陽眼鏡,欣喜的在車上看著窗外的景物。(已相當清楚)
回診要刷健保卡,並繳掛號費150元,詭異的是,即便我前天才在站前店手術,到敦南又要再填資料。
填好資料,護士便會領著你做例行檢查:電腦驗光、量眼壓和視力檢查等。
術後24小時我的視力是左眼0.7、右眼0.8,術後流淚、畏光、炫光情況並不明顯,但會有點異物感。
異物感的感節就像隱形眼鏡沒有戴好那樣,眼睛略有點小水腫,遇到眼睛乾澀時會有點小刺痛。
因為眼睛乾澀,張醫生幫我在下臉瞼的淚孔再放了淚管塞,這樣就能讓我的淚水留在眼睛裡。
原先術後每二小時要點的AB藥水(類固醇和抗生素)改為每天三次,人工淚液則是覺得乾澀就點。
看診完,醫生開了葉黃素和眼膠(睡前使用),需要再自費350元,合計第一次回診花了500元。

27-第1次回診.jpg 
第一次的回診,掛號費150元,自費350元,合計500元。
領了1盒20顆的葉黃素(早晚吃)和眼膠(睡前使用),另外是淚管塞的治療。

46-術後紅眼.jpg 
術後左眼的紅眼比較明顯,右眼只有一點,紅眼是因為無刀眼球吸力環所致,看得出來有紅紅一圈吧?
因為點藥水的關係,眼睛超多分泌物的(噁),但術後第一天我不敢清,隔天我才好好清潔一番!
紅眼的情形約3-4天就會消退,紅眼也不是每個人都有,看個人體質。(這是術後第一天最慘的情況)

28-抗菌棉棒.jpg 
關於眼睛的清潔,要使用抗菌棉棒沾人工淚液使用,上下眼瞼都要徹底清潔乾淨,所以棉棒用超兇!
清潔除了用人工淚液也可用B藥水(抗生素),我覺得眼睛有清有差,乾淨的眼睛比較不易感染發炎。

【Day 2】
我是9.11星期六手術,星期天回診,星期一怕上班太操眼睛,我休了假在家休息。
眼睛看遠的視力會先恢復,看近的能力則會慢一點,所以術後初期看遠比看近舒服,也比較不累。
這天眼睛還挺舒適的,眼睛乾澀的刺痛感還好,我還把我房間打掃得相當乾淨,作息已很正常了!
因為術後要避免水或清潔劑噴到眼睛,造成眼睛不適,所以術後第一次到美容院給人家洗頭,好爽!

【Day 3】
術後首日上班,我開始因為眼睛太乾澀而覺得不適,刺痛感超不舒服,很像隱形眼鏡很乾沒拔那樣!
人工淚液每5-10分鐘就要點一次,不然你會覺得眼睛要渴死了,不像術後前兩天可以撐半小時。
看電腦的LCD有點模糊,看近的東西也會霧霧的,點完人工淚液或眨眼一下,視線才會比較清楚。
這天應該是我最不舒服的一天,整天就是覺得乾和痛,完全無法看電腦螢幕啊。

29-第2次回診.jpg 
術後第4天,是我的第二次回診,我又再度回到站前店。
但這天回診不是很爽,因為是張醫生叫我這天回診的,結果他老兄竟然「臨時」提前一天出國。
所以這天是代班醫生看診的,我和她反應了看螢幕有點模糊、眼睛刺痛感等,一切她都用很正常帶過。
這天在眼睛極度乾渴的狀況下視力檢查竟然已來到R1.2、L1.0的狀態,進步速度真是不可思議!
不過不知道是張醫生不在的關係,護士超散的,連量眼壓也量不好,因為量不到,最後竟然沒量?(怒)
因為張醫生不在,所以代班醫生簡單的開了一瓶藥水(接替A藥水用)和人工淚液給我。

30-第2次回診.jpg 
第二次回診,因為也沒有任何治療,所以就是收取掛號費150元。
因為格格提醒,我順便和櫃台小姐索取醫療費用收據,但櫃台小姐對給收據這事表現得很不情願。
所以如果有需要年底列舉扣稅的捧油,記得要收據,因為他們不會主動給你哦!
第二次的回診,氣毛一整個不爽啊!還好我的手術很順利,不然真的會很孫氣吧!

31-單支裝人工淚液.jpg 
術後所給的愛力根Optive人工淚液,因為我的雙眼太飢渴,一瓶15ml用了五天也快耗完了。
因為瓶裝的人工淚液都有防腐劑,我的眼睛用量又那麼兇,所以只好找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卡厚。
健保所開的人工淚液全都有防腐劑,我不敢拿來點眼睛,就拿來沾棉棒清潔眼睛用!(我好棒哦!)
這款愛力根單支裝人工淚液我在我們家附近藥局買的,一盒30支(每支0.4ml),售價是200元。

32-單支裝人工淚液.jpg 
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若要大量使用的話才安心呀!

33-維蒂斯眼膠.jpg 
第一次回診張醫生所開的Liposic(淚保舒眼用凝膠)原先是說在睡前使用。
使用方式是擠少量(約1cm)的眼膠於下眼瞼翻開的紅色結膜裡,眼膠可以讓眼睛較長時間保持濕潤。
但因為我眼睛乾澀有點嚴重,第二次回診的代班醫生說白天也可以使用。
不過我個人覺得Liposic眼膠濕潤度並不持久,完全不能滿足我,上網爬文後大家都說維蒂斯很讚!
腦波很弱的我,立馬在我家附近藥局買了一條,一條10g售價是150元。

34-維蒂斯眼膠.jpg 
我想我大概是嚴重病例吧!哈!入手後我真的每天狂用耶,一天大概用個5-6次有吧!
維蒂斯果然名不虛傳,相當好用,它的濕潤度比較持久,真的有效改善我因為乾澀所引起的刺痛感。

35-愛力根瓶裝人工淚液.jpg 
愛力根單支裝人工淚液每支只有0.4ml,很快就會點完一支,而且快點完時就會很難點。
所以我再買一瓶愛力根的Refresh Liquigel(麗眼舒適水凝露點眼液),緊急時較好順手補充。

36-愛力根瓶裝人工淚液.jpg 
藥師說它沒有防腐劑,但是說明書上並沒有相關的字樣,我有點懷疑!
不過就算有防腐劑,應該比較微量(吧)?健保所配發的那些人工淚液我就真的就不敢用惹。
相較Optive,我覺得這支比較難用,而且我用起來也比較刺激,我個人不是很愛!(正努力在用完中)

38-第3次回診.jpg 
術後第11天,選在中秋節這天,是我的第三次回診。
我的乾眼依舊,但已經較之前那種刺痛感好很多了,電腦驗光測度數幾乎沒有度數,很正常。
視力檢查因為眼睛乾澀,連帶讓我的視力有點退步,左右眼只有1.0。
張醫生幫我再用了淚管塞(淚管塞是我的心頭好,用了都會很舒服柳!),接著要我給他看我的藥水。
術後的A、B藥水我都還沒點完,第二次回診開的是A1,今天就再開一瓶B2,等AB用完就接替使用。
至於眼膠,醫生也知道我自己買了維蒂斯,我說比較好用,張醫生說每人感受不同,他能理解。
人工淚液因為我的愛力根所剩不多,我自費買了視舒坦,聽說每管容量比較大,超適合用量很兇的我。

39-第3次回診.jpg 
厚,視舒坦有那麼貴嘛?第三次回診,我用了淚管塞,拿了一瓶藥水和人工淚液竟然要自費500元?
所以這天我花了650元,超貴的!

40-藥水團體照.jpg 
我現在使用的藥水。原先的AB藥水因為有新成員加入,改為A1、B1,用完後A2、B2就接著用。
除了手術當天藥水是每兩小時點一次外,之後都是照三餐點,人工淚液則是有需要就補充。
好奇怪,我覺得我的藥水很簡單啊,怎麼看其它網友的藥水多到嚇人,點藥水也很累人的事耶!

41-人工淚液愈開愈差.jpg 
除了術後包所附的愛力根optive人工淚液好用外,醫生所開的人工淚液真是越給越爛!
這種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我都拿來清潔眼睛用,也算物盡其用啦!XD

42-自費視舒坦人工淚液.jpg 
我決定下回要去藥局詢價,看視舒坦一盒是多少錢?
視舒坦一盒有28管,每管是0.8ml,比愛力根每管要多一倍量,對我這種用量兇的人使用上較方便!

43-視舒坦人工淚液.jpg 
可是它也沒有寫不含防腐劑耶!而且同樣都是人工淚液,各廠牌主成份也不太一樣,好怪噢!

44-視舒坦人工淚液隨身攜帶盒.jpg 
視舒坦附上的這個盒子還蠻方便的,比較容易找到人工淚液!

45-視舒坦大管卡好用.jpg 
視舒坦和愛力根超級比一比,大小真的差很多耶!
我個人覺得視舒坦比較好用,水潤感比較持久,像今天我只用了兩管加上一次維蒂斯眼膠而已耶!
昨天塞了淚管塞後,乾眼情形好很多,今天一整個舒服。
或許是視舒坦好用,也或許是淚管塞有用,Anyway,我持續觀察一下再和各位報告囉!
人工淚液的世界看來值得我去好好研究一番啊!(廠商快來找我試用!快來!快來!)


【有關術後的乾眼】
接受雷射近視手術的人易覺得眼睛乾澀、刺痛、沙沙的或視力不穩定,這是常見的現象。
剛手術完這些症狀較明顯,通常會逐漸改善,此乃因為淚水分泌不足所造成。
淚水的分泌同時受到交感和副交感神經控制,是一個相當精密又複雜的機轉,
而這些調控仰賴角膜表面的感覺神經來偵測眼球表面的情況而據以調整。
LASIK或PRK手術會損傷表層的角膜感覺神經,使其無法正確偵測眼球表面,進而造成淚水分泌減少。
另一個可能的因素則是手術後角膜形狀變的更平,如此的改變對於角膜上淚水的分佈也可能會產生影響。
對術前淚水正常的人,這種程度的減少可能並無影響;可是對淚水分泌少的人,就會感到乾澀不舒服了。
所幸神經是會再生的,一般而言,約三個月,淚水分泌會恢復正常,就不再覺得乾澀了。
術後乾澀可先考慮使用人工淚水來緩和症狀,尤其沒有防腐劑或單劑包裝用完即丟的人工淚水為首選。
雷射近視手術後,角膜表皮也處於相對不穩定之狀態,若頻繁使用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水雖可緩和乾眼,
但防腐劑於乾燥眼球表面呈現相對高濃度,可能導致角膜表面點狀破皮,造成毒性角結膜炎。
一般情況使用人工淚水約二至四週即可改善,但少數人須使用數個月之久。
若是使用人工淚水情況仍未能改善,則可以考慮使用淚管塞將淚水由眼表面排放到鼻腔之鼻淚小管塞住,
延長淚水在眼表面的停留時間以改善症狀。

雷射近視手術不是萬靈丹,術後如果依然對眼睛狂操,缺乏適度休息,近視還是會再找上你。
在雷射手術後,最重要的還是要注重雙眼的保養哦!
1.日常生活作息要正常,睡眠充足、不熬夜。
2.飲食均衡不偏食,多食用富含維他命A、C、E的蔬果,少吃油炸食物。
3.工作時請避免長時間用眼,以免眼睛過度疲勞,最好讓眼睛工作40分鐘後休息10分鐘。
4.術後可以洗臉時,注意清潔眼瞼及睫毛,清潔時熱敷可以減輕眼睛疲勞並增加淚液分泌。
5.人工淚液以及眼藥水的選用也請找醫師諮詢,千萬不要自行購買成藥使用。

37-葉黃素.jpg 
術前和術後我都有吃的葉黃素,友人幫我購於美國GNC,每顆單價換算要11元柳!
葉黃素有吃有保佑,我應該會持續繼續吃!(可是它好臭哦!噁爆了啦!)



《Irene碎碎念》
術後12天,看遠視力真的恢復很不錯,看近也漸漸清楚,營幕看久也較不累了,還看了很多電視,哈!
術後的畏光、炫光、流淚(我根本沒淚),這些情形我都沒有,實在很幸運呀!
而術後一直困擾我的乾眼問題,我相信也會慢慢變好的!(每天人工淚液用量持續減少)
好開心!我擁有睛亮雙眼,美麗新視界啊!XD
接下來的回診等藥水用完自行回診就行,相關回診記錄屆時再補上吧!
關於我的飛秒無刀雷視近視手術的心得分享就暫時寫完結篇嚕!感謝收看!掰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