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船遊台江01.jpg
這回台南行,除了夕遊出張所這個新景點外,應該就屬這個坐船遊台江的行程最特別了。
台江是台南的後花園,有大片的魚塭、鹽田、加上珍貴紅樹林、鳥類等生態資源,是生態豐富的濕地。
四草大眾廟和紅樹林保護協會為讓民眾體會紅樹林生態之美,特別提供紅樹林膠筏之旅服務。
紅樹林膠筏之旅分別從大眾廟和四草大橋北岸出發,可提供遊客相當難得的紅樹林探險經驗。
為了這個有趣的生態之旅,我們可是一早九點不到就到了四草大眾廟。
生態之旅有兩種:搭竹筏遊綠色隧道(150元/航程30分)及坐觀光船遊台江(200元/航程70分)。

坐船遊台江02-台江碼頭.jpg
因為我們太早到,台江碼頭是空無一人,偌大的停車場隨我們停,感覺真不賴!

坐船遊台江03-四草湖及綠色隧道售票處.jpg
來到售票處,服務小姐先和我們解說這兩種生態之旅的航線。
坐觀光船遊台江四草湖和搭竹筏遊綠隧,其實是完全不同的航線,看的景觀也全然不同。
如果時間允許的話,當然兩種航線都可以體驗看看。
不過最後我還是選擇了坐觀光船,因為它可以坐比較久,而且比較不曬。(噗,很白痴的理由吧?)
但觀光船要10人才開船,竹筏2人就可以起程,因為時間太早,我們買了票還得等人數齊才能開船。

坐船遊台江04-紅樹林綠色隧道.jpg     
綠色隧道這個航線可同時看到目前台灣僅存的四種紅樹林:五梨跤、水筆仔、欖李和海茄苳。
四草是紅樹林的故鄉,紅樹林種類數量居全台之冠,大眾廟後方的竹筏港是台灣第一條人工古運河。
不過現在有個更棒的名字「綠色隧道-台灣袖珍版的亞馬遜河」。

坐船遊台江08-竹筏港紅樹林綠色隧道.jpg
遊綠色隧道的竹筏,全船沒有遮蔽物,不過會配上一頂斗笠。

坐船遊台江05-水筆仔.jpg
等待人數湊齊開船的空檔,我們繞到四草大眾廟後方看看,這裡有一大片紅樹林的景觀區。
這裡非常貼心的放上各種紅樹林種類的名牌,順便上堂生物課吧!
水筆仔【學名:Kandelia candel(L.)Druce】
紅樹科加藤樹屬的常綠喬木,基部膨大成板根,幹基又長出許多氣根成支持根,為胎植物,
具固土、防潮、護土等功效。大約在五、六月開花、八、九月果實逐漸成熟。
果實內的種子會往下長出一根胚軸,胚軸稱為「胎生苗」,也是一棵小樹苗的莖。
三、四月時,胎生苗陸續掉落泥灘,直接長成一株小樹苗,通常這樣的繁殖方式就稱為「胎生植物」。
有些胎生苗會被河水漂走,它們多數還會找到適當的地點和機會生長,所以紅樹林亦在不斷的擴張中。
水筆仔為「鹽生性溼地植物」,不適合於潮水區以外地區生長。(資料來源:四草生態旅遊

坐船遊台江06-海茄冬.jpg
海茄冬【學名:Gruguiera Gymnorrhiza 】
紅茄苳是紅樹林胎生植物,可長到四十公尺高的常綠大喬木,樹幹紫黑,幼枝翠綠,子葉桃紅,
葉對生、全綠、墨綠、革質、長披針形、先端稍尖、與五梨跤相似但較大葉,花腋生、萼桐鮮紅亮麗、
倒鐘型、12裂瓣、聚繖花序、柄長、形如玉蘭花;胎生苗約25至30公分,比水筆仔與五梨跤短,
但是較粗大。目前紅茄苳的復育地點保密中。(資料來源:四草生態旅遊

坐船遊台江07-正榕.jpg     
隨手拍到的正榕,和紅樹林無關,請忽略。 

坐船遊台江09-綠色隧道.jpg  
在綠色竹筏的小碼頭拍綠色隧道,大片紅樹林覆蓋形成的綠色生態隧道真漂亮,湖水好綠好美!
紅樹林隧道(竹筏港)簡介請看這裡
   
坐船遊台江10-售票處.jpg
在大眾廟四處逛逛後,回到售票處休息、避暑和等開船。

坐船遊台江11-台江碼頭候船處.jpg
我們很幸運,等沒多久就順利集到開船人數可以搭船出發啦!XD

坐船遊台江12-台江觀光船船票.jpg
觀光船的船票。(全票每人200元,航程70分鐘)

坐船遊台江13-台江觀光船.jpg
台江觀光船每艘船大概可坐50人,每船共有3名工作人員:船長、生態解說員和隨船員。
船尾還有廁所,在航行過程中不會不方便,柯柯!

坐船遊台江14-台江觀光船.jpg       
本船的生態解說員,我忙著拍照,忘了大姊姓啥叫啥?(她講解得很用心,人很好噢!)
船頭有杯水,可以自行取來喝。

坐船遊台江16-船長和服務人員.jpg
船長在後面操控船,我在他正前方拍照,真是相當害羞!

坐船遊台江15-白鷺鷥.jpg
觀光船由四草大眾廟沿著竹筏港緩慢駛出後,沿途可以看到兩岸的紅樹林生態。
除了紅樹林,也可以看到很多白鷺鷥,不過船在行進中,相機鏡頭又不夠長,只能遠遠拍。

坐船遊台江17-紅樹林生態.jpg

 坐船遊台江18-紅樹林生態.jpg

坐船遊台江19-紅樹林生態.jpg
海上森林,台江內的紅樹林生態,這裡大部分可以見到的是海茄苳以及少部分欖李。

坐船遊台江20-紅樹林生態.jpg  
欖李【學名:Gruguiera Gymnorrhiza 】(資料來源:四草生態旅遊
欖李是使君子科是四種紅樹林植物中最耐鹽的樹種,欖李的花期在五月到七月之間,
滿樹的小白花朵相當醒目;果實是核果,是四種紅樹林植物成熟最快的樹種。
外果皮具海綿組織,有助於水力傳播。台灣欖李開白色花,婆羅洲則另有葉型較大、開紅色花的欖李。

坐船遊台江21-養殖人家的竹筏.jpg
台江內海地處河海交界,水域非常平靜,魚蝦蟹貝等魚產資源豐富,捕魚是當地漁民重要的經濟活動。
船尾像小房子的東西稱為探更寮,字義是指「守夜用的地方」,因外形乍看像桶子,又稱「桶間寮」。
探更寮的主要功用為看顧魚池的休息處所、防止宵小入侵、遮風避雨並可存放工具等等。
竹筏的船頭架設吊罾,是利用簡易槓桿原理便能將水中魚蝦撈起的裝置。
吊罾是一面由竹架所撐起的方形大網,透過L形的支架與轉軸,壓下時將網具升起,網中便滿是魚蝦。
為了達到省力的方式,後段的支架會藉由重物增加重量,以方便操作,先人真是相當有智慧。

坐船遊台江22-蚵棚.jpg
蚵棚。竹筏下都是滿滿的養殖蚵。

坐船遊台江23-青蚵嫂.jpg
台江潟湖,風平浪靜,是養蚵的著名水域。冬季台南以北的海域,天寒不適合養蚵。
台江是台灣養蚵最南站,收成最晚,蚵最肥大;台江也因為海域水質及氣候等因素,蚵特別肥美鮮甜。
所以到台南,蚵仔絕對是不能錯過的好東西啊!歐耶!蚵仔煎是我的愛!(照片有好多青蚵嫂哦!)

坐船遊台江25-安平的蚵仔有那麼大.jpg
解說員說這裡的蚵仔通常都有那模大!!(約第3個Size般大小)。

坐船遊台江24-蚵棚上釣魚.jpg           
漁民在蚵棚上釣魚。 

坐船遊台江26-濕地.jpg
四草湖是由竹筏港、運鹽古運河、 嘉南大圳以及鹽水溪匯流後排入臺灣海峽。
進入運鹽古運河不久,觀光船便會右迴轉入位於嘉南大圳及運鹽古運河交匯處。(航線按這裡
進到嘉南大圳船長讓船停靠在一塊濕地,泥沼裡隨處可見很多的蟹類,但其實我多是有看沒有懂。Orz
比較有上進心的捧油就麻煩你們看看這篇:四草常見蟹類

坐船遊台江27-捕魚小屋.jpg
捕魚小屋,看起來還不錯呢!

坐船遊台江28-安平樹屋景觀台.jpg
船駛入鹽水溪後,可以遠眺安平樹屋的觀景台,這裡同時也可以看到很多鷺鷥。
四草常見鳥類看這裡,解說員講解得很認真,但我通通忘光光。Orz
我唯有一印象的是高翹「 行鳥」,牠是鳥類界的林志玲,牠很好辨認,有雙又細又粉紅的腳。

坐船遊台江29-台江觀光船.jpg
回程巧遇同是搭乘台江觀光船的遊客,我們彼此很熱情的揮手說嗨!  

坐船遊台江30-四草大眾廟.jpg
結束觀光船行程,再度回到四草大眾廟。
相傳四草大眾廟建於康熙年間,若對照荷據時代地圖可能早在荷蘭人來之前大眾廟前身小廟宇已存在。
四草大眾廟供奉的主神為鎮海大元帥-陳酉,另有其他五位元帥以及十方聖賢、北港媽祖、土地正神、
文昌武昌帝君等神明,其他幾位元帥分別坐鎮於安南區十六寮友境。(四草大眾廟官網

坐船遊台江31-四草大眾廟.jpg  
解說員說龍有分五爪、四爪、三爪之不同等級,五爪金龍是皇帝御用,不過大眾廟的龍是五爪龍。
這故事我是聽的模模糊糊,試著努力要拍五爪龍,但似乎頗有難度啊!

 
《Irene碎碎念》
坐船遊台江,看看四草生態真的很促咪,這麼珍貴的紅樹林和鳥類生態資源很值得一看!
沒去過的朋友還真的挺推薦來這裡走走看看,是來台南除了看古蹟之外的另一種選擇,很不錯噢!
如果有心想拍照,真的要帶強大的鏡頭,才能好好拍鳥類或蟹類,不然只能像我拍出這種鳥照片囉!



四草大眾廟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大眾街360號
電話:06-2841610;06-2840959
費用:紅樹林隧道(全票150元、半票100元)、四草台江之旅(全票200元、半票150元)
時間:週六~週日上午9:00至下午5:30;其他時段只接受預約
官網:http://eco-tourism.4grass.com/index.htm



多的Irene大台南饗樂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