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aly1395.JPG  
參觀完梵諦岡博物館後,我們跟著向日葵導遊走到梵諦岡的中心-聖彼德大教堂。
聖彼德大教堂是座長型的教堂,整棟建築呈現出拉丁十字架的結構,它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座教堂。
這座教堂共蓋了176年,幾位建築天才如米開朗基羅、貝尼尼、波塔、馮塔納等都曾參與教堂的興建。
所以說,聖彼德大教堂除了宗教的神聖性外,它本身的藝術價值也是相當有看頭的!

Italy1363.JPG
從西斯汀禮拜堂往聖彼德教堂途中看到的某任教宗雕像。

Italy1364.JPG
連接聖彼德大教堂左側的廊柱,天花板和牆壁的雕飾已經很漂釀了。

Italy1365.JPG
大殿共有五扇門,由左至右分別是聖門、聖事門、中門(中央的大門)、善惡門和死門。
這個聖門是教堂左側第一道門,每25年才開放一年。據說走過聖門的人,身上的罪會得到天主的赦免。
銅門上16格的浮雕都是描述與救贖有關的故事。聖門背後用磚塊封住。
每逢25年的聖年子夜彌撒前才由教宗象徵性地用鐵槌敲開磚牆,再由教會人員移除磚牆打開聖門。
聖門下次會在2025年開啟,但導遊說那年的人潮會很可怕,若不是教徒的話,可以避開這一年。

Italy1366.JPG
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重遊羅馬?(我有在許願池許願!),還是先和聖門合照一張吧!

Italy1367.JPG
跟著導遊往教堂入口前進。

Italy1368.JPG
聖彼得大教堂大殿兩側各有6根石柱,將大殿分為三條通道。中間的那一條通道最寬,有25公尺寬。
整座教堂內部是呈十字架型,十字中心點上是教宗的祭壇。 

Italy1370.JPG

Italy1372.JPG
教宗的祭壇遠拍。

Italy1374.JPG
祭壇最中心這個造型華麗的聖體傘(Baldacchino)建於1624年,正覆藝著聖彼得墓穴的上方。
四根高達20m的螺旋形柱子,頂著一個精雕的頂蓬,總重3萬7千公斤,是全世界最大的銅鑄物。
這是大師貝尼尼25歲時的設計,這座聖體傘是整座教堂的舞台所在,而它的建材是拆自萬神殿的前廊。
聖體傘的後面也是重點觀看項目:聖彼德寶座和主祭壇。

Italy1371.JPG
在教堂內部往外拍。

Italy1369.JPG
主殿入口處,有兩隻大size的小天使圍繞,用來裝盛水的小水池。

Italy1373.JPG
右殿聖菲利浦內裡和聖天使的雕像。

Italy1385.JPG
主殿兩側的石柱上有佷多聖人的雕像。

Italy1375.JPG
光線透過圓頂窗戶照射在昏暗的教堂內,我不是教徒,也因為這聖光而感到無比的神聖。

Italy1377.JPG
聖彼德大教堂最吸引人的就是這個大圓頂,它幾乎成了羅馬市的地標。
這個大圓頂設計是米開朗基羅(他接手教堂裝修工程時已經72歲了)但實際完成是馮塔納和波塔。
雖然米開朗基羅在教堂完工前就已過世了,但世人還是把外型美麗、結構完整的圓頂的榮耀全歸他。
就是因為這個大圓頂,聖彼德大教堂才能穩穩名列世界偉大建築之一的地位。
接手米開朗基羅工作的是馬德諾,現在大教堂的立面就是他在西元1614年完成的。

Italy1376.JPG   
圓頂邊緣的拉丁字『TV ES PETRVS ET SVPER HANC PETRAM AEDIFICABO ECCLESIAM MEAM.
TIBI DABO CLAVES REGNI CAELORVM』,遠看感覺不大,但實際上一個字母就有兩公尺高。
它的意思是說「你是彼得(磐石),我要在此磐石上建立我的教會,並將天國之鑰交給你」。

Italy1378.JPG
聖彼德大教堂最美的一幅鑲崁畫「祭壇變形」,這是拉裴爾臨終的繪畫,由6位藝術家花了9年完成。

Italy1379.JPG
這幅馬賽克鑲嵌畫(Altar of Transfiguration),導遊若沒有說,我們還真不會特別注意哩!
作品完成於1767年。

Italy1380.JPG
某任教宗的陵寢。

Italy1381.JPG

Italy1382.JPG

Italy1383.JPG
美麗的地下室通氣孔蓋。

Italy1384.JPG
我在聖彼德大教堂又有很多必看又沒看到的東西了!(真不知是導遊沒講,還是我恍神沒拍?羅生門)
照片左邊那個就是有名的聖彼得銅像,據說是由康比歐(Arnolfo di Cambio)於13世紀時所雕製的。
頭頂的光圈是聖人特有的標記,高舉右手代表祝福與訓導,而左手則握有兩把開啟天國的鑰匙。
傳說摸著雕像的右腳,就能得到聖人的祝福。(我萬分肯定導遊沒講,不然我會不去摸嘛?)

Italy1386.JPG
聖母瑪麗亞為庇護九世加冕(Altar of Immaculate Conception)。

Italy1387.JPG

Italy1388.JPG
這是教堂的合唱團。

Italy1389.JPG

Italy1390.JPG

Italy1391.JPG
卡羅•馮塔納設計的洗禮教堂(Baptistery Chapel)

Italy1392.JPG
洗禮字體套。

Italy1393.JPG

Italy1394.JPG
參觀完畢,準備離開聖彼德大教堂了。

Italy1418.jpg  
如果我沒寫遊記,我可能還不會發現原來我在聖彼德大教堂有那麼多的遺憾(很多都沒看到吶!)
我一直在想糾竟是向日葵導遊沒講哩?還是我和腦公不專心成醬,所以很多重點都沒有拍到?
不過跟團就是這樣啊!我自己也沒做功課,只能傻傻跟著團進團出,至少有到此一遊的紀念照。
但是還是有小小遺憾啦,人家都這麼遠跑來了,所以我很認真的找到了這個聖彼德大教堂的內部圖。
我用紅筆圈起來的是必看重點項目,當然如果你對柱子上很多聖人雕像也有興趣的話,請你看這裡
這網站一整個超讚,點進去每個數字和英文的點都有詳細圖說,只可惜是英文版吶!
因為版面太擠,有些我就用文字說明,編號10是君士坦丁騎馬雕像漂亮的馬賽克畫在24。
建議你把這張圖印起來,進到教堂內按圖索驥,保證你就不會像我有那麼多遺憾啦!!

Italy1396.JPG
梵諦岡這個世界最小的獨立國家,擁有自己的廣播媒體,也發行貨幣、郵票和報紙。
來這裡當然要買一張名信片,然後用梵諦岡的郵票寄給自己一張來自全世界最小國家的名信片和郵戳哦!

Italy1397.JPG
我和腦公一起寫的名信片,回國後那個星期就收到了耶!好快哦!

Italy1398.JPG
在郵局買郵票貼郵票。不過我這是在梵諦岡的郵局貼羅馬郵票的示範,哈哈哈!

Italy1399.JPG
梵諦岡的郵筒是黃色的哦!等到羅馬,就又是紅色的郵筒了!(千萬別把貼梵諦岡的郵票投到紅色郵筒)

Italy1400.JPG  
我後面那個就是梵諦岡的郵局。

Italy1418.jpg
我們沒有登電梯上圓頂,當然拍不了聖彼德廣場的全貌,維基百科這張超美的!
聖彼德廣場從空中看就像一個巨型的鑰匙孔,長軸長達240公尺,貝尼尼以立柱為半圓型門廊。
門廊的廊柱共分四列,使進入教堂的前進空間自然分成三條通道,中間通道大於左右兩側。
美麗而經過仔細計算安排的多利克柱廊,從聖彼得大教堂左右兩翼延伸而出,貝尼尼形容如母親的雙臂,
將全世界的信徒導引入這宏偉的廣場,進入神聖的聖彼得大教堂。

Italy1401.JPG
圓型柱廊的柱頭裝飾著140位聖人的雕像以及貝尼尼的庇護教皇Alexander VII徽章。

Italy1402.JPG
教堂正面為巴洛克式,共分兩層,上層最中間是耶穌,聖約翰的雕像,旁邊則是十二使徒像。
上層兩旁置有二座鐘,右邊是格林威治時間,左邊是羅馬時間。
下層有八座圓柱,四支方柱,共有五座大門(照片由右至左為聖門、聖事門、中門、善惡門和死門。)

Italy1403.JPG
聖彼德大教堂中央處的陽台稱做祝福陽台,歷任新教宗都會在此陽台上第一次公開露面,接受群眾歡呼。
每年的聖誕節,教宗也會在這裡用六十幾種的語言跟大家說Merry Xmas、聖誕快樂!

Italy1404.JPG
多利克柱廊和它柱頭的聖人像,這樣看起來真的很壯觀。

Italy1405.JPG

Italy1406.JPG
廣場很大,剛好遇到團友幫我和腦公在這座神聖大教堂前合影留念!

Italy1407.JPG

Italy1408.JPG
廣場中央由一根高37公尺的埃及方尖碑和兩座噴泉構成視覺的中心點,這也是橢圓形廣場兩軸的交會點。
站在這裡就能看到兩邊的柱廊似乎只有一列的錯覺。(導遊又沒和我們說了,Orz)
還有,在廣場的西北側,有塊紅色的石頭,那是標示著教皇約翰·保羅二世被槍殺的地方。
記得叫導遊帶你們去看哦!(我當然又沒看到啦!你說氣不氣人嘛!)

方尖碑是中世紀時由羅馬皇帝從埃及帶回羅馬的,原本擺在尼祿皇帝的競技場用做馬車競賽時的折返點。
尼祿皇帝競技場的位置就是現在聖彼得大教堂的所在地。
這座方尖碑也是所有羅馬方尖碑中,唯一在中世紀時未曾倒下的。
廣場從中世紀起經過不同階段的改建、復建,方尖碑曾被移到聖彼得大教堂旁,而非廣場中心點,
直到1586年,建築師馮塔納整建廣場時,再把它移回中心位置。

Italy1409.JPG
馮塔納同時也是方尖碑下兩座噴泉之一的設計者,另一座則是馬德諾所做。
噴泉水引自羅馬市郊,由引水道引至廣場,原本廣場上只有一座由馬德諾設計的噴泉(方尖碑右邊),
但貝尼尼增加廣場兩邊柱廊後,必須再增加一座以達到平衡和對稱,馮塔納於是多設計一座噴泉,
兩座噴泉和方尖碑結合成一體,而且新噴泉仿舊噴泉的形式,雕著教宗伸出的雙臂。
馬德諾的噴泉是Paul V教宗的雙臂,馮塔納的新噴泉則是Clement X的雙臂。

Italy1410.JPG
門廊的廊柱共分四列,使進入教堂的前進空間自然分成三條通道,中間通道大於左右兩側。

Italy1411.JPG
梵諦岡聖彼德廣場的廊柱,這裡也是羅馬和梵諦岡的界線。

Italy1412.JPG
我的雙腳跨在兩國上,歐耶!太酷了啦!

Italy1413.JPG
Gina指導我們說這個角度拍才對,腦公這腳跨過去,就是羅馬境內啦!

Italy1414.JPG
接近1點才放飯的中餐是久違的台菜「周老爹」。全團團友感動不已,已經一星期沒吃台菜了耶!
其實大家很矛盾,當初在看餐標時,我們都知道特色餐>中式餐,雖然中餐卡便宜,但還是會懷念哩。
哦,不過大家在比較行程時,還是要注意看中餐吃幾餐?畢竟它比較便宜嘛,對團費也是有影響的。

Italy1415.JPG
只喝了一口玉米濃湯我就開心不已,怎麼那麼好喝啦!
這餐我吃的超不專心,因為我趕著寫名信片,整餐飯都見我努力在趕工,所以菜色就沒拍了!

Italy1416.JPG

Italy1417.JPG
送給大家的羅馬街景!以前常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實際來到羅馬,才知道糾竟是這麼一回事啊!
羅馬處處都是古蹟(很多還是千年古蹟哩),每棟建築物都像是藝術品,遊記怎樣都寫不完吶!(抱頭)
                                          

arrow
arrow

    iren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