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宅愛裝修185.JPG
※感謝大家的熱情詢問,我們小宅設計師張為妡小姐已離開日工系統家具,即日起就不回應相關報價留言了哦!
※張為妡小姐已另成立佇家室內設計公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親洽或致電聯絡。
 佇家室內設計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成章一街113號2樓;電話:0918-830236;03-453-6179
 網址:https://www.zhujia.url.tw/

終於可以來寫佔裝潢費用最大宗的系統櫃了,主圖就是當時進系統櫃板材的盛況,我們櫃子實在做不少,共載了2車才載完。
從決定要開始裝潢起,我就不停在爬文,有些網友的「如果可以重來篇」我都認真的研讀,深怕我們也會犯了同樣的錯誤。
我也買了姥姥的「這樣裝潢不後悔」、「這樣裝潢省大錢」和張德良「一看就懂!設計師教會你裝潢不後悔」當參考書來看。
說實在的,當你做了功課,是不能保證你從門外漢變成專業,但至少有某種程度的專業知識,能和設計師、工班可以溝通愉快。
裝潢和現在的食安問題沒兩樣,一分錢一分貨,不能只一昧的要求最低價,有時適度的利潤給別人賺,業主和工班才能雙贏!
很慶幸過去神秘的裝潢界在一些人的努力下,逐漸變得透明,什麼樣的價位能做到怎樣的程度,我們至少心裡都有底。
好,再跳回來,裝潢前我去信義學堂聽了張德良設計師的演講,木作工程是重裝修,櫃=貴,儘量以系統家具取代。
裝潢界近幾年又走回輕裝潢重DECO(家具擺飾),系統家具又有低甲醛的優點,以系統櫃為主,木工為輔便是我當初的想法。
木作櫃是料便宜工貴,系統櫃料不一定便宜(看板材),但是工便宜,系統櫃再加上五金,最後相加結果也不一定比木櫃便宜。
所以看自己的需求,想要做到什麼程度?貨比三家不吃虧,但價格不是絕對,售後服務和設計師的能力也一樣很重要!
姥姥說過,知名不代表頂級,但有一定的品質,不知名不代表不好,但市面上有點亂,要多比較。

小宅愛裝修186.JPG
系統家具用的塑合板板材是粒片板(Particle Board),是將木頭打成木碎塊後,經高壓高溫壓製而成,上頭再貼美耐皿材質。
塑合板是將無法利用的木頭邊材或回收的木頭再利用,立意環保,而且可製作出「比木合板更便宜」的木板材,而且還低甲醛。
好啦,現在很多系統家具商都稱他們是E1 V313板材,那E1是什麼?V313又是什麼?容我簡單說明吧!
V313是耐潮濕度防水板等級的編號;E2、E1、E0是甲醛含量的等級編號,數字越小,甲醛散發量越低。
台灣系統板材商多是引進18mm厚的P3防潮板(俗稱v313板),吸水厚度膨脹率要在14%以下。(這很複雜,請看這裡
日工(HIKO)的板材據說也是國外進口,然後在國內工廠裁切出貨,出的全是E0或E1的V313防潮板。

小宅愛裝修203.JPG
我們是7/26下午開始進板材,負責組裝的阿旺師父有簡單來分一下板材,7/27開始組裝,這天是星期六,我們偷偷施工。
組裝系統櫃的這天,為妡姊當然要到現場和阿旺師父溝通,將所有板材下料圖貼在每間的牆上,確保設計和施工是一致的。

小宅愛裝修197.JPG
小宅愛裝修194.JPG
每一片板材都有貼貼紙,還有一大串的出貨明細單(我是有看沒有懂),工廠出貨一點都不馬虎。

小宅愛裝修198.JPG
阿旺師父很厲害,一下子就能將所有堆疊在客廳的板材分類好,簡單組裝,該屬於哪個空間的東西就擺在哪裡。

小宅愛裝修190.JPG
小吧檯的設計圖,裡面詳細載明了尺寸和板材。

小宅愛裝修191.JPG
小吧檯組裝中。

小宅愛裝修215.JPG
電器櫃和小吧檯已成型。

小宅愛裝修212.JPG
小宅愛裝修214.JPG
從客廳看廚房吧檯區。

小宅愛裝修189.JPG
廚房設計圖。

小宅愛裝修192.JPG
先組裝流理台的下櫃。

小宅愛裝修224.JPG
流理台的檯面是人造石,決定好瓦斯爐後要告知工廠挖孔尺寸,所以送來時就是這個樣子。
為妡姊把我們的水槽是設計成包外大一點,水槽實內約57cm(一般是60cm),所以這樣不會露出白鐵板,比較美!

小宅愛裝修225.JPG
水槽底下是這個模樣。

小宅愛裝修200.JPG
瓦斯爐下方的五金拉籃。

小宅愛裝修193.JPG
原來的瓦斯管位置卡住了拉籃,為妡姊緊急摳了水電師父來將瓦斯管移位。

小宅愛裝修201.JPG
廚房三機是我自己叫貨,然後阿旺師父幫我們組裝,幫我們省下了組裝費。

小宅愛裝修207.JPG
影響系統櫃價格除了板材等級,當然還有五金,抽屜愈多五金也用得多,整體費用當然會再加高。
我咕了姥姥這篇,台製川湖的鉸鏈是75元,一組Salice75元,德製Hettich90元,奧地利blum160~180元。
網友對Hettich(黑騎士)和blum都很稱讚,我一開始便指定要blum,哇哈哈!

小宅愛裝修205.JPG
日工是大量和blum進貨,所以成本可以相對比較低,所以業主就可以用比較好的五金。
其實要是我們沒特別要求,為妡姊一開始是說salice很不錯,但你知道的,網友的說法,我比較相信啊!哈哈!

小宅愛裝修206.JPG
這就是blum的絞鏈,看到我就爽,哈哈!

小宅愛裝修199.JPG
小宅愛裝修196.JPG
我這人真的很無聊,什麼都愛拍,這是組裝櫃子的小零件們。

小宅愛裝修204.JPG
和阿旺師父搭配的另一個年輕師父正在幫我們組主臥的衣櫃,後來入住後衣帽間做了小修改,也都是他來幫我們。
其實系統櫃好壞,和組裝師父的功力有關,我真的超感謝阿旺師父他們二個,讓我們有美麗的家,謝謝啦!

小宅愛裝修217.JPG
小宅愛裝修202.JPG
我不只一次說過,日工的工班有超好的習慣,收工後都會把工具擺整齊,工地打掃乾淨。
像為妡姊和阿旺他們上工時都會穿著日工的制服(POLO衫),讓人看了就很舒服,重點是師父不菸不酒,素質超優的!!       

小宅愛裝修195.JPG
因為地面易積溼氣,所以櫃子最好不要直接貼地,櫃底要加腳,以防變形或發霉,而且若地板不平,做腳也可調整高度。
不用擔心櫃腳會難看,因為最後會再包覆踢腳板,就看不到腳囉。

小宅愛裝修187.JPG
客廳櫃體設計尺寸圖。

小宅愛裝修223.JPG
客廳電視櫃和收納櫃的雛型。

小宅愛裝修188.JPG
客廳的展示櫃及連接餐廳的收納櫃設計圖。

小宅愛裝修213.JPG
展示櫃的櫃體,中間準備是用玻璃層板。

小宅愛裝修216.JPG
展示櫃轉過來就是收納櫃,深度夠深,可以收納很多乾貨、零食和食材。
旁邊的空間是預留給冰箱,因為尺寸留的太剛好,算是失策,當初連插上插頭都有問題!將來恐怕也不能換大冰箱惹!(哭)

小宅愛裝修208.JPG
次臥在窗台邊做了個小矮櫃,上掀板裡面可以做收納,沒事也能坐!(對,我就是愛窗邊臥塌!)

小宅愛裝修211.JPG
書房在短邊牆上做了落地書櫃。
書櫃因承重較大,6分板的長度最好在80公分之內,較不會發生凹陷,若能像我們在60公分以內,更好。
而且書櫃要整排打洞,層板才能依書的高度自由調整,這點日工很專業,不用我提醒就是如此施工,很好!!

小宅愛裝修227.JPG
從落地書櫃延伸過來是一整排的書桌,我和腦公一人一邊,誰也不影響誰,將來BB在這裡做功課,我們也能順便監督。

小宅愛裝修209.JPG
主臥的衣櫃。衣櫃的長度則最好不超過90公分,吊衣桿也是一樣,長過1米,要在中間處再加個固定環。
像我們的衣櫃除了左邊那是50cm,其它2櫃都是在90cm。
記得衣櫃門片要貼鏡,我們是貼在櫃子門片內,雖然迴旋空間較小(我們走道只有50cm),但有總比沒有好,是吧!

小宅愛裝修210.JPG
原先是主臥的浴室,拆掉後改為衣帽間。 

小宅愛裝修220.JPG
系統櫃進場當天,我也一併請有線電視的人來看線路的牽線位置,好和系統櫃做配合,我相當害怕房子要走明線啊!
我們蘆洲這帶都是全聯有線電視,他們服務都好好,隨摳隨到,業務陳先生早上來看過後,下午就派了施工的王先生來勘查。
是說我本來是只想確認有線電視的牽線位置而已,結果後來變成是全室新增網路線和有線電視線材全更新。(歪夭夭)
這種民間企業效率都很高,星期六勘查報價後,星期天就可以來施工,不像種花電信,三催四請的,服務真是有夠爛!
也因為不想再受種花電信的鳥氣,愚婦我直接使用凱擘的寬頻,客廳、次臥、主臥和書房全建置好網路線。
這個Cat 5E聽說是不錯的網路線,一次把家裡的網路建置好,每個空間都能上網,以後就不用再為線路而煩惱,耶耶!

小宅愛裝修218.JPG
小宅愛裝修219.JPG
我們有線電視Cable線也全部換新,等於是從外面到接進來我們家的線路全是新的,有換線有差,我們家畫質超清楚的!    

小宅愛裝修222.JPG
網路基地台原先是建議放次臥,但只能放地上,我個人不是很喜歡,權衡之下只能改放主臥,這些線剛好都能用衣櫃擋起來。
我真的傻人有傻福,還好先叫有線電視的人來看,系統櫃都能配合網路線工程開洞,把全部線藏起來看不見,我實在太開心了!  

小宅愛裝修221.JPG
客廳的線也全留好,就等著電視櫃組裝好開洞就可以了。

小宅愛裝修226.JPG
廚房瓦斯管移位OK後,先是安裝排油煙機,它上面的櫃子其實是假的,用來藏排煙管,根本不能裝東西。

小宅愛裝修234.JPG
接來是裝烘碗機和瓦斯爐。阿旺師父超厲害,不僅組裝系統櫃,連水電也都懂,流理台的冷熱水管都是他接好的。

小宅愛裝修237.JPG
當初就是為了遮電箱,只能把上櫃加長至54.4cm,木工再用隱藏門把電箱巧妙擋起來,就看不見囉!

小宅愛裝修236.JPG
系統櫃組裝工程一連組了四天,每天阿旺師父他們二個都做到七八點才下班,真是太感動了!
這是還沒裝好穿鞋椅的電視櫃和收納櫃完成圖。

小宅愛裝修235.JPG
廚房流理台的門片是用結晶鋼烤,這部份是廠商直接送來再組裝。

小宅愛裝修232.JPG
次臥的矮櫃完成圖。

小宅愛裝修228.JPG
主臥的衣櫃。

小宅愛裝修229.JPG
衣帽間的吊衣桿和拉籃也都安裝好了。

小宅愛裝修230.JPG
書房的落地書櫃。

小宅愛裝修231.JPG
缺的書桌面板是因為牆壁不平,當初為妡姊量的尺寸不合,只好再請工廠重出一片,我們剛好賺到那片大的桌板放後陽台。

小宅愛裝修233.JPG
愚婦我連大門都很假掰,因為老房子牆太醜,找了木工用松木板做裝修,插座後來也換新,但忘了拍!

小宅愛裝修147.JPG
原來大門長這樣,是不是改了差很多啊??哈哈!                 
這篇太多圖了,下篇再來聊系統櫃完工圖和一些注意事項哦!

※感謝大家的熱情詢問,我們小宅設計師張為妡小姐已離開日工系統家具,即日起就不回應相關報價留言了哦!
※張為妡小姐已另成立佇家室內設計公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親洽或致電聯絡。
 佇家室內設計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成章一街113號2樓;電話:0918-830236;03-453-6179
 網址:https://www.zhujia.url.tw/
          

 

arrow
arrow

    iren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