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35.JPG
久違了,blog荒廢的這8個多月,我從孕媽咪正式升格當媽,轉眼間,我抱在手裡的Baby已經7個月大,開始學爬前進了呢!
流逝的時間不再只是流失的片段,而是真真實實讓baby長大的過程,當媽的這幾個月覺得好滿足,但其實也好累!XD
懷胎10個月,很難想像一個小生命就從我肚子裡蹦出來,女兒剛出生的那段日子,有時回想就覺得像夢般的不思議。
我以為女鵝出生時我會感動到哭,但其實是更多的喜悅、感恩與滿足,我開心都來不及,根本完全沒哭呀!
看到自己小孩可以平安的誕生是每個馬麻最大的願望,感謝老天、感謝菩薩、註生娘娘、眾神的保佑,讓我平安順利產女。

時間拉回到4月份,產後腦子不太好使,記憶片段有點零碎。
我的預產期一開始是說4/20,22W在台兒照高層次超音波又重新修正了預產期是4/17。
4月一到每天都在想說何時會生?本來想說順其自然,工作就做到生那天,可是說不準的生產日其實讓人很煩躁耶。
過了4/15拜五還不生,心一橫乾脆就從4/18拜一開始請產假,把工作交接清楚,就可以安心待產放大假!XD

生產-01.JPG
自然產很煩人的事就是不知道哪一天會生產?每天只能一直等產兆,產兆是什麼?還真的只有生過才能知道!
新手媽媽不知道產兆為何物,只好進行產前想吃什麼盡量吃,加上瘋狂走路等活動來幫助生產了。
生產前5天的肚子已經大到不像話,到三重哩厚嗄逼吃早午餐,排隊中的孕婦還被店員友善提供椅子坐,歐耶耶!

生產-03.JPG
生產前4天,老公擔心我隨時會生,請了特休陪我,眼見肚皮沒什麼動靜,只好出花來去華泰名店城逛逛。
哈,這張照片是我產前最後一照,整個孕期大概胖了10-11公斤,但肚子超巨大的,現在回顧都覺得我當初怎麼那麼靈活?

生產-02.JPG
在華泰名店城mother care買了女兒的包屁衣順便和腹中骨肉喊話,爸媽已經準備好了,請妳快出來見客吧!
女兒大概覺得住在馬麻肚子裡很舒服,一定要住好住滿才可以,親情喊話加瘋狂走路的這天,肚子依然不為所動啊!!
隔天4/18終於等到落紅,但因為沒有密集而規律的陣痛,打去新光醫院說可以來院檢查看看!
很傻很天真的我們就去了,被下午值班護士粗暴的瓦了下面說只開0.5指就被退貨回家啦!
被瓦下面內診看開幾指的經驗有點糟,因為太痛唉了幾聲還被護士斥責說不要叫,越叫會越痛,啊我就是痛才叫啊!
這次被瓦下面的回憶太驚嚇,離開醫院時我發誓,若非痛到不行,絕不輕易再來被瓦了啊!嗚嗚~
就這樣發現落紅,被瓦退貨,又平靜在娘家過了幾天逍遙偶爾伴隨宮縮陣痛的日子,4/21晚上總算悄然有變化惹!

生產-04.PNG
4/21在娘家吃完晚餐肚子就有越來越痛的跡象,陣痛的頻率也越來越短,可能10-15分鐘就會痛一次,而且很痛。
有了被退貨的經驗,我十分明白,若不是3-5分鐘就痛一次也根本不用去醫院,只能慢慢等待。
回家後宮縮陣痛的頻率越來越強烈,有時痛到真的快往生,只好趁著沒很痛的空檔,虛弱的去浴室把頭和身體洗乾淨。
洗完澡陣痛更是越發強烈,看了宮縮APP,窩的媽,陣痛是每3-5分鐘就來一次,有時更短,看來可以去醫院啦!!
PS:計算宮縮陣痛的APP叫Labor Pains Timer,免費的,很好用哦!

生產-10.JPG
拿好待產包,老公開車載著我在4/22凌晨進到新光醫院,夜班值班護士很溫柔,一樣是被瓦下面,但明顯就沒那麼痛。
新光待產室是二人一間,我很幸運隔壁床沒人,和老公獨享了這個房間,哈哈!

生產-06.JPG
肚子被綁上了測胎心音和宮縮的機器,靜心等待30分鐘的測量,有規律的宮縮加上內診開了1.5指,我被留院啦!(灑花)

生產-05.JPG

生產-07.JPG
被留院後就是換上待產服,接著被插上點滴(生理食鹽水?),然後老公被抓去填寫一堆入院文件資料。
等開指的時間說不準,有人快有人慢,護士一開始就問我要不要打減痛分娩?當然要!(我豪不考慮回答)
關於減痛分娩我在孕期就上過媽媽教室,我非常明白是怎麼一回事,生產很辛苦,一點都不需要和自己過不去啊!
生完後我逢人就說,減痛分娩真是最偉大的發明,我可以優雅的生小孩,一點也不用在產房哭天搶地生孩紫啊!
如果你想打減痛,那一開始就明確的說要打,因為決定完還要抽血做檢查才能確定你是否可以打?
有的開指開的飛快的產婦,根本等不及打就要上產枱生了,歪夭夭!
還有,就算抽血報告出來你可以打,直到等麻醉科醫生來打,那又是一段等待時間,我從02:00等到06:30耶!
麻醉科醫生很忙,各科開刀都需要麻醉科醫生,我們這種生產沒有危害生命的急迫性,是被排在最後的。
躺在待產房的床上,能做的事就是等開指,等麻醉科醫生,中間一度痛到受不了,護士有進來幫我打了止痛針。
這個夜裡,就在痛痛醒醒中,伴隨偶爾產房傳來驚天動地的哭聲,也被剔了毛、灌了腸。

生產-08.JPG

生產-09.JPG
測宮縮和胎心音的機器從一開始就沒離開身,除了去廁所。
看這宮縮的數字很有趣,飆到180-190時,真的痛到不行,對照剛進來的140多,根本不算什麼!
不知道是不是有打止痛針,我對這強烈襲來的痛感似乎都還能忍受,還有理智用拉梅茲呼吸法在吸吐間讓自己舒服些。

生產-11.JPG
肚子綁著機器、手上插著點滴,時不時的肚痛,現在看起來好可憐!!

生產-12.JPG
不痛的時侯,還能擠出笑容提醒古意人老公幫我拍照,畢竟這種照片可能一生也只有一次??

生產-13.JPG
這個痛痛睡睡醒醒的夜特別漫長,好不容易挨到早上6:00,老公說要去買豐盛號給我吃!
哈,也就是這麼早,老娘總算可以吃到傳說中很快就賣完的豐盛三明治。
話說我不知道灌腸的目的是啥?昨晚灌了腸,我一早又補了食物,腸子不是又堆滿垃圾了嗎????

生產-14.JPG
就在老公出花去買早餐的同時,我心心念念的麻醉醫生終於來了!!(灑花)
這麼重要的過程因為老公不在,我竟然一張照片也沒有,但其實沒有很恐怖!
首先背對醫生,有點像蝦子一樣捲曲自己的身體,醫生會在背後第3、4腰椎或第4、5腰椎間施行硬脊膜外注射。
先打局部麻醉後,就會將一根細導管送入硬脊膜外腔,這位置是所有傳送陣痛的感覺神經經過的地方。
新光的麻醉醫生和護理師超溫柔的,總之我沒什麼不適就完成了讓我素喜生孩紫的減痛分娩注射了!
打了減痛,真的對陣痛就什麼感覺,江湖傳言中的上天堂是真的!!9500元開得好值得!
註:新光醫院減痛分娩費用(含技術及藥品材料)9500元、止痛藥袋(每袋)500元。

生產-15.JPG
我有點忘記這是什麼??(一孕傻三年,請原諒生完什麼都記不太清楚的孕婦)

生產-16.JPG
減痛分娩的麻醉藥會直接注射至脊髓液內,但因為麻醉藥物濃度相當低,只會麻醉疼痛感覺神經而不影響運動功能神經。
所以並不是完全沒有疼痛的感覺,而是減輕疼痛七至八成以上。(就說是減痛分娩了咩!)
講白話一點,打完減痛,就是持續會有麻醉藥藉由導管注入到你體內(濃度很低很低),
但每人對痛感的忍受度不一,醫生有交待萬一真的很痛,也可以按一下這個,但我從頭到尾都沒按啊!
一直到生完因為我都沒按到,生完怕子宮收縮太痛,護士還幫我按了2下,以免我虧到,哈哈!!

生產-17.JPG
減痛分娩的幫浦。

生產-19.JPG
生產-18.JPG
打完減痛後,我的主治醫師朱俊誠就交待把催生點滴催下去啦!!
哦,朱醫生人超好的,我在待產過程中就來關切2次,夜班和日班的護士也都人超好!!
我一度覺得在新光生產的經驗好好,但下午4點換班的護士就很不OK,包含之前退貨被瓦和生孩子前,只能說我和她們犯沖。

我開指開好慢,從早上朱醫生幫我人工破水一直開開開到中午好像才有小小進展,下午2點過後又突然變快了?
還沒換班前的護士和我說,不用急,可以等寶寶胎頭下降時再用力,以免一開始用力過度到時要生沒力氣。
因為我就不會很痛嘛!(囂張),所以我也覺得可以慢慢生。
下午4點朱醫生又來關切,內診完好像示意護士可以教我怎麼push用力。
沒多久,交接班後的護士就進來指導我們用力了,反正就是配合宮縮陣痛,痛的時侯手抓著旁邊欄杆用力像嗯大便一樣。
看我們練習幾次後就放任我們在房間自行練習,我和老公也很傻,就一直死命的用力,一點也不敢鬆懈。
大概我們自行push半小時之後,護士又進來了,又再push幾次說已經可以看到寶寶的頭毛了,可以準備進產房了!

生產28.JPG
傳說中的產房。

生產29.JPG
進到產房之後,老公也準備換穿隔離衣就位,等朱醫生一進來,我配合push二次,就把女兒擠出來了!
過程之快,女生出生時我還問我老公生完了哦?接著就傳來女兒豪氣的大哭聲,媽呀,我當媽媽了啊!

生產30.JPG
我的寶貝女生終於平安來到這個世界。爸媽期待你好久好久噢!

生產31.JPG
護士和老公確認完寶寶性別與簡單狀況後就套上手腳環,先簡單的清潔一下。

生產32.JPG
和寶貝女兒的第一次見面。

生產-20.JPG
在產枱上就可以第一時間和寶寶肌膚接觸,聽說這樣會給寶寶安全感,我覺得反而是給媽媽無限的喜悅與滿足感。

生產34.JPG
女兒躺在你身上,感受到她的呼吸與體溫,這時覺得所有的辛苦與苦難真的都不算什麼!!

生產-21.JPG
因為護士放任我們自行用力,阿傻夫婦可能用錯了力,朱醫生來生產時超級怒,產婦根本嚴重撕裂傷啊!(歪夭)
而且我都撕裂傷了,護士還沒發現是怎樣??之前被不親切護士瓦下面很痛加上這筆放任自行用力撕裂傷的痛,讓我很美送!
所以我在新光一切美好的生產過程,就被這二顆老鼠屎破壞了!!(我要強調是下午4點換班後的護士)
不然朱醫生超優,夜班和白天班的護士也都好親切,氣得我只能在住院問卷滿意度調查據實呈述囉!!
所以我生孩子很快,醫生幫我縫合那嚴重撕裂傷的傷口比生孩子還久啊!!生完下面超痛超痛的啦!!

生產33.JPG
筋疲力盡,醜不拉嘰的一家三口合照。

生產27.JPG
新光也有拍照送我們。

生產-23.JPG
生產-22.JPG
因為要等娘家媽媽來看孫,我的親密接觸時間超長的。從產房回到待產室,女兒一直都在我身上。
哦哦,我女兒出生時頭毛就好茂密,還在娘胎裡燙了超Q的頭毛,完全都不像她媽,女兒像爸爸無誤!(爸爸基因超強)
    
生產-24.JPG
然後女兒送了我一份大禮,就是她的胎便!!!超噁的啦,就大在老木身上,哇哩咧!!!

生產26.JPG
生產-25.JPG
生完後沒幾個小時我就被育兒室摳去餵奶了。
最近不是在瘋傳一篇「錯誤的母嬰親善政策,讓媽媽越餵越累」的文章嘛?關於貧乳的母牛媽媽又是另一篇故事了。
話說新光是寶寶餓了就會call馬麻去餵,比起母嬰同室真的要好太多了啊,護士至少還會教你怎麼餵。
不過2-3小時就得餵奶一次,還要吃東西,睡覺,根本不能休息,自然產媽媽都覺得辛苦,更何況剖腹產媽媽呢?
還有雙人房真的超不優,像我隔壁床訪客超多,那個老公晚上還會打線上遊戲,廁所共用一間,怎樣都會互相影響啊。
自然產還好只待3天,逃離醫院搬到月子中心後果然上到天堂啊!!



《Irene碎碎念》
養兒方知父母恩,我升格當媽這天,我的老木為我很是忙碌,先是下午送麵包來看我,聽聞晚上可能會生又趕忙回家張羅吃的。
等我生完,馬不停蹄又送來熱的給我吃,有薑絲肉湯、蛋、魚和麵線,熱呼呼的食物暖我的胃也暖我的心,感動到快噴淚。
老木說當年她生完就是沒人給她張羅吃的墊胃,說什麼也要幫女兒張羅好,這份恩情我永生難忘。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即便當媽,我依然是老木的孩紫啊!!(超愛媽媽!!)
僅以此文紀念女生出生,也謝謝老木對我的付出,聽說老木生我時差點難產,現在回想自己小時侯真的超不孝的啊!(掌嘴)


         



  

            

arrow
arrow

    iren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