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前不久我得意洋洋宣告我沒有蛀牙這檔事嗎?
現在覺得要寫這篇還真有點害羞~啊!人家真的好害羞哦!
要不是我現在的牙有點隱隱作痛,勾起我這個補牙回億,你們永遠都不會知道我去做了什麼?
我覺得我真的很假會(台語),就在我發表完那篇沖牙機,我竟然跑去洗牙。
而洗牙的結論是,如果你不洗牙你永遠不會得知你的牙齒到底有多糟。
[延伸閱讀〕2007.4.29 [分享] 好用沖牙機

5/2下班後,窮極無聊的我跑到公司附近的牙醫診所去洗牙。
因為是初診,填妥了病患資料後,就被護士帶去拍攝牙齒X光片以便了解齒內情況。
照完之後,很快就輪我看診了,醫生看了看我的X光片就說:『嗯,還不錯,不過你有蛀牙哦!』
啥米?我怎麼可能有蛀牙?我根本沒有看到蛀牙呀!
牙醫可能看我一副不敢置信的樣子,索性拿了X光片和我說明。
原來我的蛀牙是屬於牙齒鄰面部位的蛀牙。


圖片來源:牙齒俱樂部。因為我的智齒已拔掉,所以我的蛀牙竟然是躲在大牙後面。
要不是有牙齒的X光攝影,根本不易察覺這部位的蛀牙。
更慘的是,因為接近牙肉,所以要把牙肉切開,再將蛀牙磨掉,然後用填補劑填平。
一聽完整個頭皮發麻,因為切開牙肉要打點小麻醉,我開始有那種剉在等的感覺!
不過初見面的第一天,牙醫說還是下次再來唄!好險~

撇開蛀牙不談,其實我的牙齒還被醫生宣告:『刷牙方式錯誤!』
哇咧,是怎樣呀?我自覺刷的很認真,醫生要我把平常刷牙的方式刷一遍給他看。
結果不刷還好,一刷明顯被判定是不及格的刷牙方式。
由於我錯誤的刷牙方式,把上排3顆牙齒的琺瑯質給刷掉造成牙齒一點點的凹陷,
沒有琺瑯質保護的牙牙,因為象牙質外露,刷牙時就會有敏感、酸痛的情形。
牙醫說:這種用力過猛的刷牙方式,因牙齒受力刮磨,久了會造成牙齦萎縮哩!
我這個白痴,我還以為那是附著在我牙齒和牙齦間的牙結石哩!   
所以,我得再來和牙醫報到2次,分別是補牙和處理蛀牙。

補牙倒是很快就完成的治療,在牙齒稍做清潔後塗上填補材料照燈凝固即可。
因為我的情況很輕微,約莫十分鐘就完成了,真快!
果然,補好牙後,刷牙再也不會有酸痛敏感的感覺了說!

你會刷牙嗎?和你分享正確的刷牙方式吧!(圖片來源:淺談正確刷牙
刷牙時,牙刷的握法為拇指前伸,如比「讚」的手勢,
同時將刷毛以45~60度角對準牙齒與牙齦交接處(如圖一)。
刷上顎牙齒時,刷毛朝上;刷下顎齒時,刷毛朝下。
當牙刷放定位後,便開始作短距離的水平運動。以兩顆牙為單位,前後來回約刷10次(如圖二)。 


圖一:牙刷刷毛邊緣置於牙齒與牙肉交       圖二:牙刷刷毛置於牙齒咬合面來回刷
   接處來回刷。
 刷牙的順序(圖片來源:談正確刷牙
從上排右邊最後一顆牙,
即右後方頰側開始,慢慢刷到左邊;
再由左邊咬合面、左邊舌側回到右邊舌側,
然後再從右邊咬合面刷起。
刷咬合面時,是以2顆牙為單位來回刷,
刷完上面牙齒,再以同方法刷下面的牙齒。

至於如何使用牙線,很重要哦!因為不論你怎麼刷牙,還是要把牙肉縫縫的食物殘渣清出哦!
下圖為剪貼Dr.Tony牙齒保健室一文。


至於我現在,我的蛀牙補好了!但牙齒還是有點隱隱作痛~
切開牙肉的過程沒有我想像的恐怖,因為傷口只有一丁點兒!
不過為什麼我會那麼痛哩?每晚刷好牙後都要用漱口水漱一下口才能減緩不適!
補完蛀牙後,牙醫說我的牙齒沒問題了,以後要定期洗牙即OK!
雖然很討厭自己的假會,但至少我確信現在我的牙齒很健康呢!
唉,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哦!各位,要好好愛惜牙齒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