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上篇『96.8.9我的胃鏡初體驗』,今天來和大家分享有關胃痛的醫治(我的經驗談)。
胃痛的成因約有4種:(以下資料來源為:瑞輝大藥廠
了解自己的胃痛成因,可幫助醫生推斷出正確的病症,找出適合的治療方法,讓胃痛解除!

胃酸過多 因為食用過多油炸食物、澱粉類、甜食、酒類等,或情緒緊張而胃酸回流。
症狀:空腹時,會有胃痛、胃脹氣、打嗝─胃酸過多/心口灼熱─胃酸迴流。
急性胃炎 暴飲暴食、刺激性食物、酒類或阿斯匹靈等藥物引起。
症狀:進食後數小時內,上腹部劇烈絞痛、有壓迫感、反胃、不斷打嗝,嚴重時會嘔吐或吐血。
慢性胃炎 長期飲食不正常、長期抽煙、常食用刺激性食物等較易引起。
症狀:長期的食慾不振、胃發脹、上腹部隱隱疼痛,或胸部有灼熱感。
消化性潰瘍 大多與精神壓力大、飲食習慣不良、藥物、黏膜細胞代謝障礙、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等有關。
症狀:「胃潰瘍」常會週期性的上腹部疼痛、食慾不振、打嗝、胃酸逆流等,常在吃飽後30分鐘引發;「十二指腸潰瘍」則是在空腹時就感到疼痛,吃飽後症狀會減輕。嚴重時,兩種潰瘍都會引發吐血、解黑便等。

如果不是經過這次照胃鏡,我可能永遠不會知道我竟然是『胃潰瘍』。其症狀為:以上腹部的疼痛最為明顯。
患者多半「火燒一般的」、「被插進去似的」以及「像被石頭壓在腹上一般的」疼痛,
吃過飯以後就消失,而飢餓時又開始發痛。也有胸部燒灼感和噁心情形,但普通食慾不會減低
同時也很少出現消化不良的症狀。至於為什麼會得胃潰瘍?根據我的胃部切片檢查,是受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醫生說這就是為什麼我會反覆胃痛的原因。胃幽門螺旋桿菌,據說國內有一半以上的健康成人都曾遭受感染,
但受感染者不一定會得到消化性潰瘍。但是有消化性潰瘍的患者,則有83%是受胃幽門螺旋桿菌所感染。
註:幽門螺旋桿菌是一種革蘭氏染色呈陰性的桿菌,屬螺旋狀,大小約為二~四微米,在菌的一端有數根鞭毛,
可讓菌體呈螺旋狀前進,幽門螺旋桿菌一般都聚集在胃壁之黏液層內且靠近胃黏膜層的部分,由於細菌會產生一些酵素,
也會引發一些炎性反應破壞胃黏膜原有的保護機轉,再加上它會誘發胃酸分泌增加,因而產生發炎甚至潰瘍。


既然是幽門螺旋桿菌作怪,當然要殺菌大作戰,我算輕微病患,治療方式是為期7天的三合一療法(抗生素*2+潰瘍治療用藥)。
醫生所開的二種抗生素,其中Amolin每次需服用4顆,Klaricid每次1顆,每天2次,所以治療期間我每天要吃10顆抗生素>.<;
潰瘍治療用藥則是每天1次,至於胃脈甦錠的功用是緩解平滑肌痙攣(每天2次)。
為了怕在治療過程中,因沒有按時服藥,造成抗藥性,我可是非常認真的吃了這七天的藥!
如果你問我有啥副作用?初期會有點腹脹,噁心!但到了後期就變得很容易餓,很愛吃!一直要吃,如果不吃,就會不舒服!
完成了這一療程,存在我胃中的幽門螺旋桿菌就會被殺死,那麼以後我就不用再受胃痛所苦,真是很開心!

殺菌完成後,接著便是要治療潰瘍的部份,所以這7天殺菌療程結束後,我尚需再服用潰瘍治療劑一個月,
一個月後再回去複診,看復原情形如何。屆時再和大家報告吧!
哦,對了!胃潰瘍用藥扣除健保給付,我還要自費350元,算是不太便宜(比我照胃鏡還貴!),可見這應該都是很高級的藥吧?
從小到大,除了感冒生病還沒吃過那麼多藥,整個7-8月一直在吃藥咧!
每天都要提醒自己別忘了要吃藥真是件很辛苦的事,我想要趕快擺脫這種每天吃藥的生活!


因為我太無聊,我再來分享一般胃痛醫生會開的藥哦,以前我只要一胃痛,不論是去那裡就醫,醫生八成都是開這種藥。
胃脈甦錠:前已說明是緩解平滑肌痙攣之用。
胃藥:它的背面有個很有趣的中文名字『息痛佳音』,我個人的解讀應該是胃痛的止痛劑。
至於那個消脹氣的藥,我認為它非常有效,如果是胃脹或胃不舒服,來個1-2顆保證可以緩解你的不適!
那個潰瘍治療劑純是插花用的,那天我作完了胃鏡,因為作切片有傷口,所以醫生多開給我的藥!
哈哈!簡單治療胃痛的藥大概就逃不出這三種:胃脈甦錠、胃藥、消脹氣!

胃痛不痛之後,我好像變得更愛吃,更能吃?真不知道去治療到底對不對?
我的潰瘍症狀在臨床表現上其實非常不嚴重,因此醫生非常盛讚我勇敢照了胃鏡,找到病因。
不然我只服用上述那種胃痛治療3藥,幾乎都會藥到病除,只是偶爾會再復發而已。
所以我非常擔心,有胃病都這麼能吃了,那胃痛好了後,應該更能吃,更愛吃!那麼迎接我的應該就是減肥、減肥、再減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胃潰瘍 三合一
    全站熱搜

    iren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