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認識社區大學是緣於2006年的中餐丙級課程,那段很歡笑又把自己搞得很累的四個月。
時隔三年,再度燃起熱情來學習藝能課,可能去年一整年的日文課讓我覺得有轉換心情的念頭吧!
一同經歷中餐課患難的茹和姍是不能缺少的搭擋,但姍再度有了小寶,只好臨陣換將,補充新血加入。
新血清一色都是茹系人馬,Allan、香如和也淨,耶,我們要共同扶持度過這四個月哦!噗!XD
中餐課的一些點點滴滴和成品照當年都貼在msn的空間裡,是見證我們腎慧過程的一個紀錄。
回頭翻了舊文,看看還真是好笑,2009年的烘培課,當然希望也能留下一些趣味點滴......。

1-稻江.jpg
中山區的社區大學是在稻江高級護理家事職業學校(稻江護家)上課,新生北路、農安街77巷內。
坊間很多料理課程受限於場地規模,一般多是老師操作,學員在下面抄筆記,偶爾充當助手學習而已。
起初選上社大上中餐課也是歷經一些波折,如果希望是能自己DIY習作的,得在報名前先了解清楚。
當年我們就是希望可以親身體驗與操作才選上了社大,尤其稻江護家是家政學校,場地更是完善。
學費一學期是3000元(舊生打95折),加上冷氣費200元、設備維護費400元,共是3450元。
上課後,還需繳交食材費,中餐課那年繳了3000元還有剩,結業式還和老師同學們吃了一頓青葉。
烘培課目前是繳交食材費1000元,不知道夠不夠用哩?對想學料理的人來講,社大確實俗又大碗。

2-烘培教室.jpg
位在六樓的烘焙教室,專業烤箱、烤具、攪拌器、冷凍冰箱一應俱全。
圖右上,是一組可使用的空間,每組都有二個水槽,餐檯左右兩側還有抽屜和櫃子置放一些器材。
當年中餐課結束後,刷爐具、整理檯面、洗餐盤並擦乾收納歸位,是可怕的惡夢,回家常常都12點了!
不過也是因為老師的嚴格要求,這裡的設備都相當完好。
未來的烘培課不知道是怎樣的情形?只希望回家的時間可以早一點的好!XD
9/8初上課的第一天,驚覺桌上已放了一些材料。呃?原來今天不只是自我介紹、分組選幹部而已?

3-上課情形.jpg
課程準時於7課開課,課程全名是「健康歐日西點DIY」,老師是王信夫(簡稱老王)。
班上有幾枚同學都是上過老王課程的舊生,看她們和老師打成一片的模樣,老師應該極好相處:P
如我們所見,老師今天有備而來,要教我們製作酒漬葡萄柚和水果三明治。
嗚嗚嗚~我和茹一直以為就只有自我介紹和選幹部而已,還想著上完課去吃晚餐哩!夢想破滅...Orz
在此也恭賀Allan高票當選班長,呵!我沒有害你哦!往後的四個月,你自己好好加油吧!

酒漬葡萄柚-1-成品.jpg
酒漬葡萄柚是老師於三天前先行製作完成的成品,外型和口感豔驚全場,超讚的!
老師說酒漬葡萄柚做好的第三天口感和滋味是最棒的,所以如果週六有Party,週三就得先準備。
材料是葡萄柚10顆、白酒750c.c、糖&水各400c.c(糖水比例是1:1,老師用茉莉花茶取代水)。
老師還拿了白酒讓我們試飲,一種是較dry的白酒,是用來做酒漬水果的基底酒,另一種則是甜酒。
呵呵,甜酒好喝多了,我們笑說,可以一起去上品酒課!XD

酒漬葡萄柚-2-去皮剝片.jpg
酒漬葡萄柚(compote;コンポ-ト)是下週的課程內容,詳細SOP等老師發講義我再寫上來。
初上課的這天,學習的重點在如何完美取出葡萄柚的果肉,老師並現場親自示範。
首先,挑選葡萄柚要選圓的,接著要準備一把銳利的刀,頭尾先去皮,再用刀將中間白白的芯挖掉。
依個人手勢方便,將其餘的外皮削掉,所有白白的部份都也要去除。
去皮後,用刀取出果肉,撕除果肉外面的膜即可。這個過程大家都可做的不錯,差在優不優雅而已:P
去皮剝果肉這動作要戴手套防止食物因手的接觸而產生質變。
※酒漬柑橘類產品浸泡不可超過5天,因白酒+糖水密度大於果肉會產生滲透壓壓破果肉內的果汁而走鮮。
※酒漬類水果要用生澀水果作成。

98.9.16補充製作流程:
1. 白酒買回來後先放在冰箱冷藏備用。
2. 將水加熱加砂糖煮開後冷藏備用。
3. 將冷卻後的糖水加入白酒內備用。
4. 選札實的葡萄柚去皮剝下果肉泡在酒內(保存溫度4度C、保存期間五天)。

水果三明治-1-水果處理.jpg
水果三明治並不在課程內容裡,想必是老師免費教學的吧?剛好做完我可以吃,肚子好餓哦!
香蕉、草莓、奇異果、鳳梨、和蘋果分別切成小片,蘿蔓葉只取前端綠色的菜葉。

水果三明治-2-作法.jpg
無鹽奶油老師已請一名同學先行撹拌均勻,將奶油塗抹在土司上、第一層先放入草莓和奇異果。
取適量優格倒入已攪拌好的奶油裡,並放入香蕉、鳳梨和蘋果的切片,攪拌均勻。
第二層先放上蘿蔓葉,再將攪好的水果優格奶油mix物鋪在蘿蔓葉上,蓋上土司即完成。

水果三明治-3-老師作品.jpg
完成後,將土司去邊擺盤即完成。登楞~這是老師完成的作品。
水果三明治相當適合女生,再配上全麥土司,簡直是健康到不行,是可以飽足又讓你美麗的點心。

水果三明治-4-盤飾作品.jpg
接下來的時間,一組只配了一把刀,只能輪流練習取葡萄柚果肉和切三明治的食材。
在瞎忙一陣後,我們整組都完成了作業,這是我們盤飾後比老師更為花俏的作品,是不是很讚啊?
沒有經過分組自成一組的組員,除了我們原先5人幫,還加計了三枚壯丁,哈,壯丁全在我們組。
看來以後粗重工作和吃東西的重責大任暫時不用我們來處理,其中有一個爸爸人超好的!XD

水果三明治-5-盤飾作品.jpg
那名爸爸組員見有多餘的蘿蔓葉,再幫我們把原先已經極為花俏的盤飾弄得更加豪華。
哈哈!這就是我們最終的作品啦,老師有幫我們拍照哦!

初上課相見歡的第一天,感覺老師和同學都很nice,相必這會是一堂很有趣的烘培課。
加油啦~未來的四個月,很是期待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