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林火山01-店外觀.jpg 
去年12月下旬的週一晚上,下班後和R一起到中山北路巷弄內的『風林火山』居酒屋嚐鮮。
這條路上有很多日式居酒屋,但『風林火山』這種獨特的日式炉燒碳烤居酒屋,在台北卻是不多見。
初訪『風林火山』,覺得這名字還真特別,上網咕了一下,原來是取自日本名將武田信玄軍旗的精神。
武田信玄將孫子兵法「軍事篇」的全文萃取出「風林火山」四字寫於軍旗上,做為他作戰指揮原則。
簡言之,『風林火山』是取「其疾如風 其徐如林 侵略如火 不動如山」之意,所以老闆要模仿野戰食嘛?

風林火山02-餐廳內部.jpg
走進騎樓,推開拉門,店內昏黃的燈光,牆壁貼著泛舊的日本女星啤酒海報、大ㄇ字型吧台舊舊亂亂的。
這樣的居酒屋,好像把我們帶入另一個世界,說是置身於日本,我也相信啊!

風林火山04-餐廳內部.jpg
實際上也真的有很多日本客,老闆娘咪咪正在和日本熟客們熱絡的聊天,開心之餘也會和他們喝一杯!

風林火山21-爐邊燒.jpg
店內的中間是個超大的ㄇ字型吧台,吧台圍著大大炭火爐,剩下的左邊空間是包廂。
這種爐端燒料理源於北海道,漁夫將所剩漁獲帶回家,全家圍在屋中四方形的炕邊,邊烤邊吃邊取暖。
後來衍生在店內建置很大的方形敞口火爐,下方置沙及炭火,在火爐上用遠火燒烤飯菜,稱「爐端燒」。
爐端燒是日本居酒屋(izakaya)型態的一種。

風林火山03-餐廳內部.jpg 
包廂外頭則貼滿了老闆、老闆娘和客人們酒酣耳熱的歡樂照,相當促咪!
風林火山的老闆叫CC,老闆娘叫咪咪、兒子則是負責燒烤的主廚,是型男帥哥來著的!(這裡有真相)

 風林火山05-餐廳內部.jpg
木櫃裡擺滿了客人寄放的酒,懸掛的液晶電視播著NHK的節目,一整個很有日本味的地方。

風林火山07-新鮮的食材.jpg
我們被安排坐在正對爐火前的吧台位置,坐在吧台裡得先脫了鞋子換上他們的拖鞋,一整個很居家。
前方擺滿了很多日本酒,當然還有很多新鮮的待烤食材,看了就很有食慾。

風林火山22-很多日本酒.jpg
吧台前好多日本酒,我看旁邊的日本酒客都是喝蔵の師魂那瓶,而且還喝了很多瓶,想必應該很好喝?
來這種居酒屋應該要點啤酒配燒烤才正點,但R要開車不能喝,我又不能自己喝,實在太不嗨惹!
 
風林火山06-大爐台.jpg
很讚的木炭烤爐,當食物一字排開時,燒烤的香氣、火紅的炭火、冒著熱氣的大茶壺,畫面很吸引我。
上方貼的手寫菜單被炭火燻的黑舊格外有味道,菜單旁還掛著一串串的ㄧ夜干花魚…
到訪這天,恰值寒流來襲,爐火傳來暖烘烘的溫度,店內歡笑聲不斷,真是間可以讓人身心放鬆的店。

風林火山09-復古的menu.jpg
咪咪姊端來這本封面是日本女星照的古樸菜單,破舊的讓我覺得很有趣!

風林火山24-串燒menu.jpg 
這裡的串燒是招牌菜,是一定要點的啊!

風林火山08-招待生魚片.jpg
招待的前菜:嫩豆腐、生魚片和漬蘿蔔。前菜表現就超正點,對於接下來,我早已經充滿期待了!

風林火山10-小烤爐.jpg
因為外頭太冷,R點了石狩火鍋來吃,這是送上來的小火爐。
那隻招牌貓據說是十幾年前Asahi送的贈品,也是店家的鎮店之寶,是非賣品。

風林火山11-石狩鍋.jpg 
火鍋湯頭佷讚,鮭魚超鮮嫩,很容易一碗接一碗,而且還可以續湯。
沒喝酒的我們兩個,只能喝熱湯和熱茶,和居酒屋超格格不入,下次不開車來好好喝一杯才行!

風林火山12-雞肉串.jpg
雞肉串$80。
雞肉串(焼き鳥)是店家招牌,必點!雞肉串烤得很嫩很香,微鹹的醬汁超下酒的啊!擠點檸檬更讚哦!

風林火山13-蔥肉卷.jpg
蔥肉卷$80。
蔥烤得很香酥,末端可惜烤焦了,但是和肉片一起捲著吃,好吃噢!
 
風林火山14-雞軟骨.jpg  
雞軟骨$120。
咬起來脆脆的,很有嚼勁,還是一句話,很適合拿來下酒,哈!

風林火山15-雞翅.jpg
雞翅$80。
帥哥主廚真的很強!這麼難烤的東西都可以烤得如此均勻,不老不乾,好吃!

風林火山16-雞肉丸.jpg
雞肉丸$80。
雞肉丸也是招牌菜,很Juicy又彈牙哦!

風林火山17-雞肉丸.jpg  
用雞肉紋肉混合蔬菜末去烤的肉丸子,隱約還吃到蔬菜的鮮甜呢!(火候怎麼掌握得那麼好)

風林火山18-玉子燒.jpg
玉子燒$120
看到旁邊人點玉子燒,實在很銷魂,我最愛吃蛋了,根本是腦波很弱的再加點這道。

 風林火山19-玉子燒.jpg 
弄成像千層蛋糕似的蛋捲,是十足的蛋料理(我愛啊!)超好吃的,我吃了2/3塊吧!哈哈

風林火山20-烤玉米.jpg
烤玉米$120。
這烤玉米也是超讚的!好香甜哦,我沒有吃過那麼好吃的玉米耶!大推!

風林火山23-贈送的梅子.jpg 
阿姨招待的青梅。飯後來一顆.真是超.好.吃!胃好開闊又舒暢啊!(轉圈)
我忘了火鍋是多少錢?結帳好像吃了一張小朋友多,看來火鍋不很便宜,下次就專攻燒烤和啤酒丟賀!



風林火山炉ばた焼き風居酒屋(日式炉燒炭烤專門店)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77巷16號(林森北路華泰大飯店對面巷內)
電話:02-25815365
營業:PM5:30~0:00(週日公休)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iren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