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aly0664.JPG
吃完被大家罵得慘兮兮的米其林一星餐廳,14:30上車,抵達佛羅倫斯竟然接近下午4點了!
Gina說安排的當地導遊惠玲姊已久候我們多時,下車後我們只好加快腳步直衝烏菲茲美術館和她會合。
烏菲茲美術館和法國奧賽美術館及西班牙普拉多美術館並稱為歐洲三大美術館。
烏菲茲美術館從2006年開始進行擴建工程,並於2011年完工。
擴建後展館面積由6,000增至約13,000。使得過去被收在儲藏室裡的作品得以公開對外展覽。
真是來得早不如來得巧,2012年到訪的我們才有幸可以一窺這些絕世珍寶的名家畫作!
主圖是烏菲茲美術館的門票,導遊早幫我們買好票了,歐耶!(看票上時間她真的等我們很久,Orz)
烏菲茲美術館門票是6.5€,預訂費4€。
進入烏菲茲美術館需經過很嚴格的安檢,規格和機場差不多,連水瓶都不能有一滴水,大背包也不行!
隨身包包通過X光檢查後,就準備進去參觀了!(美術館內禁止拍照,相機只好收起來) 

Italy0665.JPG
美術館內可以拍照的地方就是透過窗戶拍阿諾河上的舊橋(Ponte Vecchio)。

Italy0666.JPG
老橋是佛羅倫斯市內一座中世紀建造的石造拱橋,橫跨在阿諾河上,橋上直到目前為止仍有商店存在。
橋上的店鋪最初為肉鋪,現在則多半是珠寶店和旅遊紀念品販賣店。
老橋也被認為是義大利現存最古老的石造封閉拱肩圓弧拱橋。

烏菲茲美術館(Uffizi)
烏菲茲美術館始建於1560年,一開始是瓦薩里為麥迪奇家族所建的辦公室(Uffizi和辦公室諧音)。
這整個龐大的宮殿式建築直到1581年才完工。
麥迪奇家族熱衷於藝術,並一直贊助如達文西、米開朗基羅等大師,家族世代收藏品也多安放於此。
家族的最後一位直系後裔安娜·瑪麗亞·麥迪奇臨終留下遺言要將家族所有收藏品都捐贈給托斯卡納政府。
所以這些收藏品便作為佛羅倫斯的遺產保留下來,烏菲茲自然成為博物館,並於1765年正式對外開放。
但由於館藏實在太多,一些藏品不得不移到佛羅倫斯其他博物館,部份有名的雕塑品就在巴傑羅美術館。

烏菲茲美術館共有3樓,1樓臨著長廊,是紀念品的商店,2樓是佛羅倫斯和義大利的史料檔案館。
而我們參觀的便是3樓的博物館(美術館)。
烏菲茲美術館內禁止拍照,實在好可惜,導遊惠玲姊講解的超精彩,至今還讓我難忘哩!
題外話,介紹這種美術作品,如果不是針對有藝術涵養的人,解說能力優於專業能力啊!
我在維基百科抓了館內一些重要作品,就簡單的大家分享,順便幫自己筆記,免得還給惠玲姊啊!

Italy0716.jpg
喬托(Giotto)的『聖母與聖子』。
我們看了幾幅不同時期的聖母與聖子圖,畫作裡人物非常立體,衣服的皺折自然。
喬托這幅作品已有張力很強的透視感及立體遠近的分別,主客體分明。
喬托不愧是義大利繪畫之父,這幅畫裡充滿著神聖的母愛光輝。

Italy0720.jpg
鎮館之寶,波提切利(Botticelli)的『』。
春創作於1478年,這是一幅寓意畫,波提切利運用自己的想像力對古代神話故事重新演繹。
最左邊是主神宙斯特使麥丘里(Mercury),披著衣服身繫佩刀,用手中的神杖趕走冬天。
右邊是風神,他擁抱春神,春神又擁著花神,被鮮花裝點的花神向大地撒著鮮花,象徵春天百花齊放。
維納斯右下有三個代表「華美」、「貞淑」和「歡悅」的三美神翩翩起舞,充滿生命力。
女神頭頂處飛翔著蒙著雙眼,手拿愛情之箭的小愛神丘比特(象徵愛情是盲目的)。
整個畫作人物線條流暢,色彩明亮燦爛,充滿著歡樂的景象,象徵人類的春天來到人間。

Italy0719.jpg
波提切利(Botticelli)的另一幅作品『維納斯的誕生』。
這幅畫作於1485年,表現的是希臘神話中代表愛與美的女神維納斯從大海中誕生的場景。
藍色海面上飄浮著一個巨大的扇貝,全身裸露的維納斯身披金色長髮立於貝殼上。
她旁邊一男一女(風神和春神)翱翔於空中,風神輕吐微風,維納斯便飄到岸邊,開始了人間生活。
維納斯告別天堂來到凡間,由女神變為現實生活中普通的人,體現了作者的人文主義思想情感。
裸體的維納斯,也表現了人類從宗教的羈絆下徹底解放。
這幅畫不強調明暗法來表現人體造型,而更強調輪廓線,使得人體有淺浮雕的感覺,極適合裝飾用。

Italy0712.jpg
波提切利(Botticelli)的作品『三博士來朝』。
這幅畫作於1475-1476年間,是描繪聖經中東方三博士朝拜耶穌基督的故事。
畫中波提切利非常巧妙的展現了自己以及其主要資助人麥迪奇家族的主要人物。
圖中那個觸摸聖嬰腳的年老賢士正是被譽為佛羅倫斯國父的科西莫·德·麥迪奇(即老科西莫)。
這幅畫我只記得惠玲姊說正在看著你的那個人就是畫家本人,所以你猜到誰是波提切利了嘛?哈哈!

Italy0717.jpg
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的「天使報喜」(又譯為聖告)
大天使加百列(Gabriel)帶著象徵純潔的百合,以虔敬而優雅的姿態半跪在瑪利亞前告知她將孕育聖胎。
正在閱讀的瑪利亞被突然打斷,抬起左手略顯錯愕,右手還安穩地按在經書上。
達文西沒有把瑪利亞畫成驚惶失措的神態,可能認為溫和平靜才適合表現出少女端莊優美的特質。

Italy0722.jpg
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的「聖家族
米開朗基羅在完成大衛像後不久,收藏家安喬羅.東尼表示希望能擁有米開朗基羅的作品來充實收藏。
於是米開朗基羅便為他著手繪制一幅圓形構圖的蛋彩畫《聖家族像》。
這幅作品中,聖母瑪利亞跪坐在地,正轉過頭將聖嬰從後方聖約瑟的手中小心地接過來。
畫面中三個主要人物凝聚的眼神、扭轉的肢體互相環繞成緊密而圓滿的動勢,正好配合了整個圓形構圖。
一道水平方向的石墻將畫面隔成前後兩個區塊:後方裸體人物象征了耶穌到來之前的未開化世界,
前方的聖家族則代表了基督降臨後的新世界;而在兩者間作為橋梁的小男孩,
正是將來以洗禮帶領入人們進入基督教化的施洗約翰。畫面色彩明亮鮮麗,充滿著溫潤的光輝。
無論從作品的內涵還是畫藝的精湛來看,這幅作品都堪稱完美之作,米開朗基羅也確實投注了大量心血。
據瓦沙利在《文藝復興藝術家列傳》中記載,作品完成後,米開朗基羅差人將作品送到安喬羅家裏,
並且索價70銀幣。安喬羅沒想到一幅畫要花這麽多錢,盡管知道米開朗基羅的作品價值遠超過這個數字,
小氣的安喬羅卻只付了40銀幣,說:「這就夠了。」
結果米開朗基羅把錢退還,並且囑咐送畫的人「如果安喬羅不付100銀幣的話,就把畫拿回來。」
安喬羅只好說:「好吧,我付70銀幣。」米開朗基羅看他不肯付100銀幣,又把價錢抬高到140銀幣,
安喬羅看事已至此,只好乖乖地付了140銀幣。
其實上,米開朗基羅在乎的並不是那幾十塊銀幣,而是人們對藝術珍視的態度。
他深知自己的價值,不只是在於他的天分,還包含了他對藝術近乎虔誠的熱愛與嚴謹的工作態度。
如果人們不能用誠敬心態對待一件偉大的藝術作品,是不配擁有那樣的藝術品的。(資料來源:這裡

Italy0713.jpg
拉斐爾(Raffaello Sanzio)的『金翅雀的聖母』。
聖母正以慈愛的眼神看著兩位小孩,右邊是小耶穌,左邊身穿駱駝毛皮的是耶穌的表哥約翰。
耶穌握在手中的金翅雀是受難的象徵物,彷彿預告著將來會為了救贖人類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苦難。

Italy0714.jpg
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的「耶穌受洗圖
17歲的達文西跟維洛奇歐(Verrochio)學畫畫,而這幅畫本來是他老師維洛奇歐的作品,
達文西在左下角畫了兩個天使,傳說維洛奇歐看了兩個小天使後自此封筆,專心從事雕刻。
所以達文西真的是天才啊!連老師都自嘆不如!

Italy0718.jpg
堤香(Tizian)的『烏爾比諾的維納斯
畫面前方橫躺著身體勻稱的裸體美女;她身後大片黑布遮住了左半邊畫面,右半邊則是室內情景與空間。
提香將背景從中切開做差異性極大的處理,一方面想引起觀賞者想知道黑布後面是什麼地方?
另一方面也滿足大家內心偷窺的慾望,這種創新的構圖在當時是一種突破。  

Italy0715.jpg
卡拉瓦喬(Caravaggio)的『酒神』。
紅酒瓶、手持的酒杯、以及頭上由葡萄與常春藤編織而成的冠冕,這些都是酒神的象徵。
他將少年酒神巴卡斯描繪成俊美、白皙,有著剛健柔軟的體態,半裸的上身與微紅臉頰,微醺地斜倚著。
前景的水果早已腐壞不新鮮了,這是卡拉瓦喬對生命殘缺的表現手法。

Italy0723.jpg
卡拉瓦喬(Caravaggio)的「梅杜莎」 
梅杜莎是希臘神話中的女妖,頭髮是許多扭曲的毒蛇,兩眼閃著駭人光芒,任何男人看了她就會變石頭。
柏修斯(Perseus)受女神雅典娜(Athena)指示去取梅杜莎的首級,但柏修斯不敢正視她,
他從青銅盾牌的反光中找到梅杜莎的位置,砍下她長滿毒蛇的頭,卡拉瓦喬的梅杜莎便是畫在盾牌上。
對卡拉瓦喬而言,這暗示著一種厭惡害怕女性的心結,所以maybe他是同性戀?
這件作品在現場看超震撼,那些盤踞在梅杜莎頭上的毒蛇超立體,其實很恐怖吶!(怕怕)

Italy0667.JPG
在美術館拍的聖母百花大教堂圓頂。

Italy0668.JPG
舊宮(Palazzo Vecchio)是義大利佛羅倫斯的市政廳。
厚重的羅馬式建築,開垛口的堡壘,使其成為托斯卡納最宏偉的市政廳。
它俯瞰著領主廣場,前面是米開朗基羅大衛像的複製品,以及眾多的雕塑傑作。
麥迪奇將公爵府遷往阿諾河對岸的碧提宮後,此處就稱為「舊宮」。

Italy0708.jpg

Italy0709.jpg
我們是晚上來佛羅倫斯,晚上很難拍耶,只好抓來維基百科的圖來看看,總算看的比較清楚。
舊宮前方是複製的大衛像(左側),及大力士海格力斯與卡庫斯Hercules and Cacus雕像(右側) 。

Italy0706.jpg
大衛像由米開朗基羅於1501年至1504年雕成,依據舊約中大衛王戰勝巨人Goliath歌利亞的故事,
模擬大衛王決戰時的神態,由一整塊純白大理石雕成,高5.5公尺、重5000多公斤。
大衛像在米開朗基羅30歲時完成,米開朗基羅精研肌膚、血管紋路及關節,被推崇為古典藝術品典範。
原作於1873年置放於佛羅倫斯美術學院藝術館之內(Accademia delle Belle Arti di Firenze)。
後來共有2尊複製品,一為領主廣場前的這尊,另一尊則在米開朗基羅廣場中央。

Italy0669.JPG
舊宮的前方是領主廣場。

Italy0670.JPG

Italy0671.JPG
海神尼普頓的面孔很像科西莫一世,暗喻佛羅倫斯的海上統治權。
雕像豎立在八角形噴泉中間高高的底座上,底座裝飾著被鐵鏈鎖住的神話人物斯庫拉和Charybdis。
廣場上的海神塑像是19世紀的複製品,原作保存在國家博物館。
然而當作品完成後,並未受到佛羅倫斯人的賞識,而是將其稱為「白色巨人」,人們嘲笑雕塑家:
Ammannato, Ammannato, quanto marmo hai sciupato!(你糟蹋了多少大理石!)
我忘記是什麼原因今天海神噴泉是紫色版的,好特別啊!

Italy0675.JPG

Italy0676.JPG

Italy710.JPG  
我在維基百科抓來的海神噴泉日間版,這樣看的比較清楚:P

Italy0672.JPG
領主廣場旁邊、舊宮右邊是傭兵涼廊,它是佛羅倫斯民主的象徵,從前法官們的授權典禮便在這舉行。

Italy0673.JPG
在圓拱下方,最左邊是珀耳修斯青銅像,但我拍的太爛,請直接跳過,謝謝!

Italy0711.JPG   
本韋努托·切利尼(Benvenuto Cellini)的珀耳修斯青銅像。
銅像表現這位希臘神話英雄右手持劍,左手耀武揚威地高舉美杜莎被斬的首級。
珀耳修斯的身體比例勻稱、肌肉發達,用右腿支撐站立。珀耳修斯情緒節制,控制著自己的情感。
鮮血從美杜莎的頭部和頸部湧出。其裝飾華麗的底座同樣是切利尼的作品,
底座四尊優雅的青銅小雕像分別是朱庇特、墨丘利、彌涅耳瓦和達那厄。
底座上的淺浮雕,表現「珀耳修斯釋放仙女」,原作收藏在巴傑羅美術館,此處是複製品。

Italy0674.JPG
傭兵涼廊最右邊是佛蘭德斯畫家詹波隆那的風格主義作品《強擄薩賓婦女》。
這件作品是用一塊有瑕疵的白色大理石雕刻,那是運送到佛羅倫斯最大的一塊大理石。
詹波隆那想要創作「蛇形圖」(figura serpentina),從各個方向都在做向上蛇形螺旋運動的作品。
這是歐洲雕塑史上第一次表現超過一個人物,卻沒有優勢角度。它可以從各個方向同樣地欣賞。
大理石底座也是詹波隆那德作品,為同一主題的青銅淺浮雕。
這些大理石和青銅雕塑自1583年就安放在這座涼廊。(以上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Italy0677.JPG
科西莫一世騎馬像,是斐迪南一世·德·麥迪奇為紀念他的父親而建。

Italy0678.JPG
2個小時要參觀這個極致藝術殿堂「烏菲茲美術館」根本一點也不夠啊!但跟團就是沒辦法啊!(攤手)
在1樓紀念品商店買了4張名信片做紀念後,只好跟著惠玲姊繼續keep walking。

Italy0680.JPG

Italy0679.JPG      
來佛羅倫斯必吃的牛肚麵包,老闆很好笑,會把牛肚拿到前面來引誘你!
因為快要吃晚餐了,所以團友們幾乎都沒有吃,所以牛肚麵包到底是何滋味,應該算是我的小遺憾吧? 

Italy0681.JPG
但丁之家(Casa di Dante)
詩人但丁的故居位於佛羅倫斯的聖瑪格麗塔路1號,是設有中世紀塔樓的房屋,1911年闢為博物館。

Italy0683.JPG
它的扛棒。

Italy0684.JPG
好好笑,還有中文手寫版的解說。

Italy0682.JPG
但丁故居隨便拍拍!

Italy0721.JPG  
晚上真的很難拍,所以我在維基百科找了這張但丁故居全圖。

Italy0686.JPG
聖母百花大教堂(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
是天主教佛羅倫斯大主教區的主教座堂,也是天主教宗座聖殿。
教堂建築群由主教座堂鐘塔洗禮堂構成,1982年作為佛羅倫斯歷史中心的一部分被列入世界遺產。

Italy0685.JPG
主教座堂於1296年奠基,1347年秋天爆發黑死病迫使工程中斷。
1367年由全民投票決定在教堂中殿十字交叉點上建造直徑43.7米,高52米的八角形圓頂。
1418年佛羅倫斯市政府公開徵集能夠設計並建造大圓頂的方案,
精通羅馬古建築的工匠菲利波·布魯內列斯基勝出,為總建築師。
建造拱頂時,沒採當時流行「拱鷹架」圓拱木架,而採新穎「魚刺式」建造方式,從下往上逐次砌成。
主教座堂於1436年3月25日,舉行獻堂典禮。
百年之後,米開朗基羅在羅馬聖彼得大教堂也建了一座類似的大圓頂,卻自嘆不如:
「我可以建一個比它大的圓頂,卻不可能比它的美。」

Italy0689.JPG
聖約翰洗禮堂位於主教座堂西邊數米,7世紀即已建成,11世紀改建成現在的模樣。
洗禮堂為白色八角形羅曼式建築。佛羅倫斯的孩童均在此受洗,包括但丁、馬基雅弗利等名人。

Italy0690.JPG
洗禮堂三扇銅門上刻有《舊約》故事的青銅浮雕,其中二扇為吉貝爾蒂(Ghiberti)所作,
被米開朗基羅讚為「天國之門」。

Italy0687.JPG

Italy0688.JPG
鐘塔高85米,最初於1334年由大畫家喬托設計並監工,因此俗稱「喬托鐘塔」。
喬托鐘樓屬哥德式建築,由六層方型結構向上堆疊成柱形,外牆鋪白色大理石,純淨優雅。

Italy0707.jpg
維基百科抓來的喬托鐘樓全景。

Italy0691.JPG


Italy0692.JPG   
聖母百花大教堂的正門,實在是太美了啊!可是這裡遊客好多,我相機又爛,拍不到幾張我就放棄了! 
這教堂我印象好深刻,也好震撼,我會永遠留存在我心中,不會忘懷!    

Italy0693.JPG
一路參觀完佛羅倫斯這些重要的景點後,惠玲姊領著我們前往台灣團必來朝聖點「蕾莉歐」。
來這裡一定要先準備購買清單,才不會眼花撩亂、不知所措,這篇採購文我就下篇專文介紹(看這裡
接下來是採購時間......(本篇略,下篇再敘)

Italy0695.JPG
我們在蕾莉歐瘋狂採購太久,抵達餐廳的時間已經是晚上快8點了,好可怕!好驚人!
蕾莉歐小小一家店我們竟然買了1.5小時,搞到後來老闆很好心,直接幫我們全部打包送飯店耶!
所以我們這團沒有在蕾莉歐店門口提著藍色袋子的大合照,因為本團是超大戶啊!(哇哈哈!)

Italy0696.JPG
這晚餐廳是I' Toscano,剛咕了一下,評價都還不錯!這是桌上的擺飾。

Italy0694.JPG  
前菜是佛羅倫斯特別的薄生牛肉片,味道不錯,可有點鹹。

Italy0697.JPG
托斯卡尼是重要的酒鄉,觀光區很常見這種以草編的籃子套在瓶子底部,俗稱「草包酒」。

Italy0698.JPG
前菜麵包,和之前的麵包不同,有提供三種醬可以沾著吃,感覺可口多了。

Italy0699.JPG
麵包沾醬,有一款很像莎莎醬,我覺得最好吃!

Italy0700.JPG
前菜的燉飯,比起之前托斯卡納莊園那米心不透的燉飯,這好吃多了!

Italy0701.JPG
菠菜,和我認知的菠菜長得不太一樣,感覺是把它擠成一團上桌,但為了嗯嗯順暢,加減要吃一些。

Italy0703.JPG
配菜的薯條,超好吃的,我吃好多,因為太好吃了,後來還續了一盤,好開心!

Italy0702.JPG
主菜「紅酒燉牛肉」上場,看照片就知道肉燉得很軟爛,醬汁充份入味,入口即化,好吃的不得鳥!
連續幾天在義大利的伙食我們都不捧場,這一餐是難得的好吃!
吃到只剩這些才猛然想起要拍照,就知道多好吃了吧?團友裡有位腦公連餓好幾天,對這激賞不已!

Italy0704.JPG
吃完前面那些,等來等去過了半小時,都晚上9:30了,甜點還不上?Gina幫我們去「關切」一下。
可愛的義大利老闆竟然還要把奶酪脫模再淋上醬?哇哩咧!等他們脫完28個模,可能又要再等半小時。
我們是急呼呼的呆丸人,只想早點吃吃回家,所以便示意要老闆別脫膜了。
一開始老闆還楞住,不過後來就會意的點頭,在團友的幫忙下,奶酪很快就上了桌。

Italy0705.JPG      
沒有脫模的奶酪一樣很好吃,重點是我們不用再繼續等,好高興啊!     
這家I' Toscano雖然動作慢,可是食物蠻美味的,至少整團沒啥負評,給大家參考囉!
下篇就會聊聊眾所期待的蕾莉歐採購及開箱文,掰掰!      



          

arrow
arrow

    iren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