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aly1542.JPG
義大利行的最後,在下榻的Eurostars Hotel吃完早餐後,就將劃上句點惹。(噢不......)
早上9點集合完畢出發前去接住在五星飯店The Westin Excelsior Hotel的團友,就朝羅馬機場駛去。
先聊聊這次我帶去義大利的行李箱,是大中小三件式的行李箱組,最小那咖我很假掰還換了粉紅色,哈!
不過因為是蜜月團,所以粉紅行李箱也不足為奇,還有團友清一色都是粉紅哩!給它浪漫的呀!
到歐洲因為行李箱要有海關鎖,婚前我和腦公跑去天美皮件重買行李箱,這樣三咖是6300元。
依行李箱的品質及保護力來說,框釦行李箱>拉鍊硬箱>拉鍊布箱,材質上有PC、PP和ABS箱的選擇。
框釦好貴,PC材質雖漂亮可不耐刮,有些很薄摔了還會破,取捨之下選了老闆推薦的ABS拉鍊硬箱。
哦,我扯遠了,這趙歐洲行下來,這樣大中小還真的不夠用哩,以過來人的建議還是二大一小比較適合。
出國前我把中箱裝滿放在大箱裡,小箱則是裝前兩天在威尼斯過夜的衣物,到機場行李真是輕巧的很!
這也是我當初想買三件式行李箱的主因,不過實際run過一次,還是帶二咖大的才夠扛貨啦!(叮嚀)

Italy1540.JPG
從飯店離開後,在車上拍到了這張有趣照,這位先生就在馬路上表演丟接球耶,Gina說他常在這出沒!

Italy1541.JPG
上午10點半我們抵達羅馬機場,團友兵分多路在泰國航空櫃台準備check in拿登機證,掛行李。

Italy1543.JPG
快輪我們了。

Italy1544.JPG
大箱先上架,重量是30.9KG。

Italy1545.JPG
加上中箱後是47.2KG,團體行兩個人加起來有50KG的quota,安全過關!!

Italy1561.JPG
check in完領機票,我們只先領到到曼谷段的這段機票。

Italy1546.JPG
順利掛好行李後,接下來我們就要展開退稅作業啦!
在義大利購物,只要在可退稅商店單店單次購買滿155歐元(2010年),就可以辦理退稅。
退稅的額度大約是支付金額的12%(依購物金額會有些許不同)。
退稅方法有三種,這次我有在市區和機場都辦過退稅,而且也都很順利,就簡單來分享一下:
1.市區退稅:在義大利境內就先領取退稅現金,出境時再將退稅單給海關蓋章寄回。
2.機場退稅:在海關蓋章後,直接到機場各家退稅櫃檯領取現金。
3.回國退稅:海關蓋章後,填妥信用卡資料投入歐盟信箱(免郵資)或回國寄回(需付郵資),退至信用卡。

Italy0426.jpg
店家給的退稅單種類有這三種,目前最多商家提供的是與Tax Free合作的退稅單。
1.Global Blue(簡稱大T):LV、Burberry、Santa Maria Novella百年藥妝店......。
2.Premier(簡稱小t):Gucci......。
3.Tax Refund:Longchamp......。
建議同一人用同一本護照在同一家店消費,這樣退稅才不會太麻煩(可和團友合購由一人付款再拆帳!)
我個人是覺得大T和小t可以分別由不同人買,腦公若買的是小t,那腦婆就買大T,分開排隊才方便!
我在威尼斯買的Gucci和BALENCIAGA剛好都是小t,在威尼斯LV斜對面就是市區可以退稅的點。
退稅要準備「信封」、「退稅單」、「收據」,缺一不可。記得要和店家當場索取!
通常店家會將退稅單資料填妥(如Gucci),所以要記得檢查資料是否正確。
如果店家沒填,就要自己在退稅單上填上英文地址(記得先查好哦)和您的護照號碼,再簽上你的名。
叮嚀:英文地址的寫法可以在這裡先查好,並可預先把護照縮小影印,兩樣資料放一起方便抄寫哦!

Italy1580.JPG  
我只拍了在羅馬三越買的Gucci包的退稅單,就拿它來說明一下。
羅馬三越有幫我們印上護照號碼和護照英文名,我們唯一要填寫的就是英文地址和簽名。

Italy1579.JPG  
這就是退稅信封。退稅要準備「信封」、「退稅單」、「收據」,三者缺一不可。

Italy1547.JPG
重點來了,你在打包就要區分哪些要托運行李退稅(外部海關),哪些是手提行李退稅(內部海關)?
拖運行李退稅:指退稅商品放置於大件行李中(含液體退稅商品),需於護照檢查辦理退稅。 
手提行李退稅:退稅商品手提或置於登機箱中(不可有液體類之商品), 需於護照檢查辦理退稅。
注意:同張退稅單,要手提就全部手提,要拖運就全部拖運,海關須看到退稅單上所有物品才會蓋章。

這很重要,你不能把手提和托運的全擺在一起,因為這決定你在機場要排哪些隊,做哪些事。
打包時拖運行李要退稅的精品最好擺在行李箱的上層,不要分散四處,不然海關檢查時真的是OOXX。
依規定,超過100cc的液體類是不能手提上機,所以像蕾莉歐、SMN百年藥妝店的保養品要放拖運行李。
如果是托運行李退稅,在check in取得登機證時,要告訴櫃台tax refund,櫃台會將你的行李退還!
然後你就拉著你的行李箱到外部海關這裡來蓋章(準備退稅單、收據、護照,登機證和大行李)。
外部海關蓋完章後(必要時海關會要求打開行李檢查),然後行李就會被送上輸送帶直接托運走了!
行李拖運後就無法再開行李打包,所以手提退稅的精品要分開放,不然內部海關無法檢查就退不了稅。
上圖就是海關辦公室,左邊為入口,右邊為出口,手提行李退稅的人不在此辦理哦。
※托運行李退稅流程可以看這裡

聽說羅馬機場有時排隊人超多,必要時要採夫妻分開作戰的計畫,一人排航空櫃台,一人排外部海關。
我和腦公買的精品不多,有些還和小慧他們一起合買,所以我們是採手提行李退稅這樣。
話說這些貴不啦嘰的精品不是應該自己隨身攜帶比較安心嘛?不然被偷走怎模辦?(愚婦我的想法啦)
啊恩勾拖運行李退稅的優點是省得自己扛啦,東西若真買太多,也是無法手提或用小箱上機的。

Italy1548.JPG
托運行李在外部海關蓋了章,行李送走後,或是像我們只有手提退稅的人接下來就是排隊入關安檢。
請跟著Imbarchi Gates指標走哦!

Italy1549.JPG
入關排隊安檢,人真是超多的,難怪Gina都說要早一點到機場,不然人多又要排退稅真會急死人!
這裡X光檢查手提行李還蠻嚴格的,我人過去還叫我靴子都脫了耶!(歪夭夭)

Italy1550.JPG
安檢完畢,跟著H指標走,就準備過移民署海關的護照檢查。

Italy1551.JPG
看到藍色那塊寫著controllo passaportiy就是移民署海關辦理護照查驗的地方。
過移民署海關,再往前走一小段就看到藍色的Global Blue扛棒,那就是內部海關和退稅櫃台囉!

Italy1552.JPG
這裡一共有四個櫃台,由右而左分別是大T、小t、黃底的Tax Refund和海關櫃台。
前面不是建議大T和小t可以分別由不同人買,腦公若買的是小t,那腦婆就買大T,分開排隊退稅才方便!

Italy1556.JPG
建議夫妻一人先排退稅櫃台,另一人先排海關櫃台,因為蓋完海關的章才可以領到錢啊!(重要)
這天我們很幸運耶,海關櫃台沒啥人,聽說會抽查行李的精品,結果也沒抽查,一整個很容易耶!

Italy1554.JPG
就是這個海關章啦!要檢查一下是不是你的每張退稅單都有蓋到章,日期是否清楚!
蓋完章就可到旁邊的退稅櫃台領錢去了!拖運行李退稅的也是拿著蓋完海關章的退稅單依大小T領錢哦!
對了,退稅櫃台會問你要退美金還是歐元?當然首選要退歐元啊(in Euro),比較沒匯差!(叮嚀)
來到這裡就恭喜啦!退稅工作OK啦!我們最後是統一把那些退稅單和信封交給Gina寄回。
※退現金的只要寄回退稅單,退信用卡的要連同收據、退稅單連同信封一起寄回。
所以有幫朋友代買的,若是退現金還可以有收據和朋友請款哩!不然就是請商家再給你個收據副本囉。
關於退稅,這位peggy網友寫的很精實,如果我的簡要版看不懂,就請參考她的文章哦!

Italy1553.JPG
大T退稅排這裡。

Italy1555.JPG
小t退稅排這裡。

Italy1557.JPG
完成所有退稅手續,也領到退稅金額,就可以前往登機門,準備登機!
我們要搭機場巴士才能到我們G12的登機門。

Italy1558.JPG
我們回程搭的班機,泰國航空TG945(羅馬-曼谷/13:30-06:05)   

Italy1559.JPG
因為退稅太順利,離登機還有一段小空檔,抓緊機會最後敗家,機場還是有不少精品可以買。XD
愚婦我又在這裡敗了一個GUCCI的粉紅長夾,天哪!沒到義大利,我還不知道我物欲那種重!(歪夭)

Italy1560.JPG
在侯機室亂拍的,掰掰啦!義大利!(好捨不得哦!顯示為在地上滾來滾去)

Italy1562.JPG
來時烏漆麻黑一片,回程總算能拍到藍天白雲在空中的樣子,真美!
我美麗浪漫的義大利蜜月行總算是完結篇了!太感人啦!謝謝腦公給我這麼棒的回憶!(啾咪)

             
             

arrow
arrow

    iren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