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67.JPG
上篇寫了生產記,緊接著當然就是做月子,現在月子中心很熱門,聽說有人驗到二條線就飛快去預訂了!(登楞~)
我是沒那麼誇張,但也是有提早佈局,我差不多是還沒滿4個月,對外和大家宣布有身之後就開始去預約參觀。 
坊間月子中心怎麼選?衛福部產後護理機構評鑑名單或許可以給新手媽媽一個參考,畢竟有合格立案的才安心嘛!
還有月子中心和產後護理之家平平都是做月子的地荒,但其實不一樣噢!這篇挑選密技也可給準媽媽參考一下。
我個人當初挑選是以近家裡、娘家和老公公司附近為考量,畢竟家人才是會看顧你的人,給他們方便很重要。
所以我也只看了4家:蘆洲的愛麗生和宥宥、士林康和和松江南京站的協和婦女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之家。
最後因為娘家媽媽帶著陳小妞,平日不可能來陪我,協和離老公公司近,午休或下班來陪我都方便,就決定在協和了!
哈,這篇重點不是當初挑選的心得文,就直接跳過評比部份!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68.JPG
協和的產後護理是在3樓,每天10:00-17:00為月子中心參觀時間,可先去電詢問當日是否有房間可看,不用預約哦!
電梯上來之後會有櫃台人員引導你先登記資料,接著就會有專人帶你參觀房間。
確定預訂要先到1樓櫃台繳交訂金2000元,拿回收據和合約就可回家,萬一怕後悔還有7天的契約審閱期。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72.JPG
協和整棟都是婦女醫院(婦產科和小兒科)和產後護理之家,出入環境相對單純,這點我蠻喜歡的!
這是一樓的掛號櫃台和門診等侯區,比起大醫院的吵雜,這裡真的很清幽,我孕期感冒也是來這裡看病的。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70.JPG
3樓產後護理的大廳,玻璃門是通往6-8樓的產後護理客房和愛兒室,需有有磁卡才能進入,門禁非常嚴格。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69.JPG
入內參觀需要消毒洗手,換穿已消毒的拖鞋,對於進入產婦和寶寶出入的環境蠻要求的,我也很喜歡!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66.JPG
這裡最最嚴格的就是只有夫妻雙方的父母才可以到房間探視馬麻與寶寶,其它訪客連隔著玻璃窗看寶寶都不行!
訪客被規定只能在3樓會客,而且只能用視訊探視。(假日人多時只能輪流在大廳看寶寶視訊了)
因為這裡太嚴格,所以我沒什麼訪客,枉費我生之前還去植睫毛,但大家都只想看女兒而不想看我,嗚嗚!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71.JPG
用視訊看寶寶,其實挺沒fu的,哈哈!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57.JPG
產後護理大廳,親友會客通常在這裡。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54.JPG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55.JPG
假日是會親友的尖峰,眾多的親友們就會安排在3樓的俱樂部。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25.JPG
協和產後護理的客房是在6-8樓,我住的是8樓,這是8樓的交誼廳。
右邊的推車很貼心,有時送餐媽媽可能不在房間,阿姨會把餐點放在加熱室的櫃子裡,因為很重,媽媽就可以用推車推回房間。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32.JPG
交誼廳的另一頭是加熱室,也有一台落地的力霸飲水機可以使用。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26.JPG
加熱室有二個電鍋和微波爐。
電鍋下面的櫃子是回收餐具用,吃完只要把餐盤放在這裡就可以了。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27.JPG
熱水瓶裝的是每日提供的調養飲品,早餐都會提供馬麻一杯,若喝不夠的話可以自己來這裡倒來喝。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28.JPG
SAMPO的微波爐。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29.JPG
有貼心提供隔熱手套,牆壁上也有使用說明。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30.JPG
有水槽可以清洗杯子或用過的餐具,對面是辦公大樓,在這有點與世隔絕,我都會洗餐具時順便遙望對面上班族在幹麻。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24.JPG
這邊有12格櫃子,外面都有房號,每天下午3點過後洗好的衣服會放在這裡,自己再取回。
髒衣服就放在下面的污衣桶,記得晚上睡覺前用洗衣袋丟進來就好。
不過他們洗好的衣服都會用訂書機訂著房號,我每次穿時都要拆,有點不是很OK!(但為了怕拿錯,好像也沒什麼辦法)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43.JPG
8樓的平面圖,電梯出來分左右兩邊,這層總共有12間房。 我住在最裡面的806房。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31.JPG
房門外的走廊,在這裡因為室外鞋是放在3樓的鞋櫃,所以都是用室內拖鞋走動,加上阿姨每天清掃,所以非常乾淨。
協和有重新裝修過,整體就是白色素素雅雅的,看起來溫馨又清爽。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33.JPG
它的房門是非常重的木門,有時拿著餐點要回收,開門還真有點吃力,哈哈!!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07.JPG
我住的是6坪大的特等房,房間門一打開,右邊是個拉門的衣櫃,上層可以擺放行李箱和雜物,空間不算小。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01.JPG
衣櫃的對面是乾濕分離的廁所。
這裡的水不是坊間月子中心的鍋爐水,就是一般自來水,也沒有提供產婦大風草擦澡水,所以我是自備哦!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08.JPG
廁所有暖房,產婦擦澡怕冷,一定要先把暖房打開,所以暖房設備很重要!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02.JPG
淋浴間。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03.JPG
免治馬桶。(這對產婦太重要了,一定要有的啊!!)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04.JPG
每天會提供一包衛生紙,香皂是用完就補充。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05.JPG
每間房間有提供nac nac的蒸氣消毒鍋。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06.JPG
奶瓶清潔刷,但這種我用不慣,我喜歡海棉的。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10.JPG
空調是中央空調,不是獨立空調,算是小小的缺點。
我之前的產婦一定特怕熱,連我這個怕熱的人住進去都覺得冷,把溫度調高也沒用。
後來我摳了工務來幫我處理,後來溫度就很素喜哦!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09.JPG
雙人床蠻大蠻素喜的,床單不會天天更換,住滿7天你覺得髒了可以叫清潔阿姨幫你換!
這裡每天早上都有阿姨會來清潔,但因為我們人都在房間,所以就是基本的打掃而已。
廁所馬桶刷一刷,地板用3M魔布先把毛髮和灰塵清理乾淨,再用漂白水?擦拭地板,補充衛生紙,大約10分鐘就完成。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11.JPG
小小的桌子,我都在這裡吃我的月子餐。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13.JPG
入住有提供特製的媽媽杯和不鏽鋼餐具組。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12.JPG
333是我最常打的分機,愛兒室就像多啦A夢的神奇口袋,有任何需求都可以幫助你!!
把嬰兒丟包愛兒室,閒著無聊我也會打電話給阿木聊天,不然整天沒人可說話,其實有點悶。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14.JPG
這個沙發床也是我最常待的角落,有靠墊、有抱枕,非常的素喜,我都在這裡擠奶或親餵女兒。
哺乳枕是入住當天就和愛兒室注文借用,我覺得軟硬適中,和我家女兒很合。
其實這沙發床很大耶,有的產婦若選單人房,老公就可以睡這裡,但我家老公出錢是老大,怎麼可以委曲他哩!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63.JPG
這張圖只想說明產後屁屁痛的馬麻,這款甜甜圈坐墊是你的好朋友啊!!
入住時協和也借了我一個,早知道就不用買了,有需要的馬麻們記得提出需求嘿!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51.JPG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64.JPG
協和的每個房間好像都有對外窗,這是我房間窗外的景色,如果沒有窗,想到要在不見天日的房間悶25天就覺得恐怖額!
有時早上還會聽到鳥叫,會讓無法出門的新手媽媽覺得心情好好!!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15.JPG
房間也有小冰箱和熱水瓶。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16.JPG
熱水瓶我都沒用,我都用外面的力霸飲水機直接裝熱水喝比較乾淨。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17.JPG
入住當天協和就送了我4支玻璃存奶瓶,這超讚的,我一路用到回家還非常愛用!
協和非常貼心會在外面貼著房號和姓名,所以擠完奶就可以拿到愛兒室給寶寶喝,他們用完會清洗消毒,你再取回就好。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18.JPG
一開始我不知道我到底有沒有奶,所以我沒有買擠奶器,來月子中心的好處就是可以借,哈哈!
協和提供的是美樂醫療級的擠奶器,但要自費購買擠奶器的配件,好像是500元。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19.JPG
五斗櫃和電視,五斗櫃的空間很大,常用的日用品都可以塞裡面,房間就不會亂糟糟。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20.JPG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21.JPG
月子中心的生活相當規律,每天5餐外加6天份的生化湯專人送到房間,睡衣每天有人洗,寶寶有專人照顧,根本是天堂。
如果說生完就要面對一連串擠奶、照顧baby、睡眠不足的地獄生活,那至少也要在天堂待過一陣子才會甘願!
新手媽媽真的要來住月子中心,產後根本不會照顧寶寶啊,在這裡有護理師可諮詢,還有媽媽教室,新手媽媽不必心慌慌。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22.JPG
在協和連產婦最重要的洗頭問題也照顧到了,每個星期一和星期五的下午會有阿姨來洗頭。
想洗頭的話,把寶寶丟包愛兒室,人只要下樓就好,不用擔心吹到風的問題。
我個人是無法忍耐整個月子期間不洗頭,這超不科學的啊,我忍了2星期就去洗了,哇哈哈!
阿姨知道大家都是很久沒洗頭的產婦,所以也不用不好意思,阿姨都會特別幫你加強不會癢央,久違的洗頭超舒爽的啊!
費用的話可以當場現金結,也可以掛帳,出院再結,一整個好貼心啊!!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53.JPG
美容室隱身在3樓俱樂部的一個小房間裡,我第一次來還找不到,哈哈!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56.JPG
裡面就是很簡單的美容院樣子,洗完頭幫你吹乾,沒有特別的set斗,但對媽媽們已經足夠。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23.JPG
協和的懷石月子餐是由營養師調配並和台北市永康街的呂桑食堂合作,每餐都有阿姨會送到房間,很棒哦!
我個人覺得月子中心最重要的就是餐點了,我不喜歡月子餐外送的,七早八早就送來,要吃還要再微波或電鍋加熱,很麻煩!
在協和,因為廚房好像就在醫院旁邊,所以餐點真的都是熱熱現送,所以感覺很好!
協和月子餐每15天為一個循環,我覺得算清爽好吃,也不會覺得吃很膩,我的25天月子餐天天連載看這裡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42.JPG
3樓的平面圖,產後護理大廳一開始就介紹過了,接著就是對外隔離,要有門禁卡才能出入的愛兒室。
所有的寶寶都在愛兒室有專責護理人員照顧著,舉凡媽媽要上課,要會客,想休息,都可以把寶寶丟包在這裡,哈哈!!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34.JPG
愛兒室的玻璃門,通常門都關著,要按門鈴才會有人來開。
愛兒室管控更嚴,連爸媽都進不去,每週三早上都會定期紫外線消毒,這時寶寶就不能送過來。
我覺得愛兒室是每個馬麻的救星,寶寶只要哭鬧不休,搞不定的話,丟包這裡就對了,所有問題迎刃而解!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35.JPG
愛兒室的外面有很多衛教單張,有需要的話可以拿回去看。
還有你擠好的新鮮母乳可以直接拿下來,這裡有小紙條可以寫上時間,護理師就會幫你拿去冰,用完還會幫你清潔消毒。
哈,這張照片剛好有拍到我剛擠好的奶就放在黃色藍子裡。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37.JPG
愛兒室旁邊的櫃子會分樓層把消毒完的瓶子放裡面,因為瓶子外都有幫我們貼貼紙,所以很好找。
要是你很懶,你也可以把擠奶器的配件一起放在這裡讓他們清洗消毒,但通常我都在房間自理比較方便。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36.JPG
愛兒室的窗簾只有在探視時間才會打開,這點我就覺得比較不OK,應該要24小時全面開窗透明化才對。
畢竟這裡已嚴格控管大部份的親友都在外面大廳看視訊了,有時媽媽就算下來放母奶或拿奶瓶也能偷偷看一下寶寶啊!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40.JPG
愛兒室開窗的時間只有下午2-4,及晚上6-8,短短的4小時。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38.JPG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39.JPG
愛兒室旁有個哺乳室,除了入院當天在這裡和護士做嬰兒交接外,這裡不是我常會出沒的地方。XD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41.JPG
協和也是母嬰親善的醫院,鼓勵媽媽餵哺母奶也盡量不給安撫奶嘴。
不過如果真的是奶水不足的馬麻,他們也不會硬逼,簽一張同意書就可以了。
我早早就傳好配方奶,也簽了那張同意書,但護士還是會盡可能鼓勵你,所以一開始我真的為奶所苦。
其實是我自己想拼全母奶(現在回想覺得真有病),苦撐2週的全母乳最後依然破局,開了配方奶補母奶不足,總算解脫!
是誰說多親餵就會有奶的?我在新光做的衛教讓我一直堅信這件事,一直苦撐著,搞得自己很累,女兒吃不飽,兩敗俱傷。
不用全母奶寶寶也不會怎樣,真不知道當初自己在想什麼,把自己逼到一個絕境,好呆!!
現在要是重新來過,我一定會母奶有就餵,不夠就喝配方補,去你的全母奶,有開心的馬麻才有開心的孩紫啊!!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44.JPG
懷孕產子後,身心靈產生巨大的變化,新手媽媽面對未知的恐懼加上賀爾蒙作怪,真的蠻容易憂鬱的縮!!
身為一個天性樂觀的O型人,我的情況沒那麼嚴重,但時不時也是會看老公不爽,我在月子中心就發了好幾次的脾氣!!
還好在這裡有憂鬱量表可以供檢核,萬一真的怎麼了,應該也會有人及時心靈輔導才對。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60.JPG
愛兒室交接寶寶時都會在寶寶床上附上這張奶量和大小便記錄表,寶寶在房間時馬麻也要詳實記錄。
這張表還記錄每天寶寶的體重,看寶寶一眠大一吋,實在很有成就感,然後新生baby換尿布之多也是夠誇張的!
我一開始為奶不足所苦時,每每看到護理師記錄寶寶喝奶量又提高時,都很怕女兒喝多,想想真是失格的母親!
這張表是我在協和快畢業的情形,女兒一天奶量已到110-120,是媽媽擠2次才有的量,沒有配方奶來拯救,媽媽會崩潰啊!
我知道母奶很好啦,提倡餵哺母乳立意很棒,但不用這樣一直逼馬麻,沒奶就是沒奶,就算一直親餵也沒奶啊!
所以後期我都是母奶搭配配方奶,過得很開心!回娘家之後奶量才逐漸上來,趕上女兒喝奶的量。
我這頭乳牛是慢熟型的,哈哈!貧乳媽媽的追奶路一開始走得艱辛,也餵到現在快8個月。(人生最有成就的事啊)
對了,這張表超好用的,我回家依然愛用到現在!!XD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46.JPG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45.JPG
月子中心通常陪宿者都是老公,這裡清洗衣服只洗馬麻的睡衣,所以老公的衣物和我的襪子就要自理了。
一開始我老公會勤勞的帶回家洗,但洗要回家一趟,曬完衣又要回家再取衣一趟,過完一星期就覺得事情不能這樣搞!
6樓加熱室有投幣式的自助洗衣和烘衣,洗加烘真的在這裡一次解決才方便!!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47.JPG
洗衣一次30元。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48.JPG
烘衣40分鐘10元,通常不會乾,視衣物多寡有時要多烘個2-3回這樣。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49.JPG
協和有很多媽媽教室的課程可以上,我個人很熱愛上課,因為可以丟包寶寶又可以吸收新知,一整個覺得好棒棒!
這邊的課程都很棒,有的是資深護理師上課,也有醫生、營養師,讓媽媽可以學到很多育兒的知識。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50.JPG
除了產後運動,大部份都在3樓的俱樂部上課,通常只有上課時間才有機會看到其它媽媽。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58.JPG
我個人最熱愛每週五的產後運動,我每堂課都有去報到,上完課通常都還有彌月蛋糕可以吃,一舉兩得耶耶!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59.JPG
產後運動是在9樓的俱樂部,通往這裡的門平常都不會開,所以這裡是個神秘的地荒。
我很喜歡這裡,大片的落地窗加上外面的綠竹,配上老師的輕音樂,跟著老師放鬆僵硬的肢體,身心靈都得到壓力的釋放啊!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52.JPG
我入住時還碰上了母親節,協和還有貼心送了一個母親節小蛋糕,第一次以母親的身份過節,好感動噢!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62.JPG
在協和25天的日子咻一下就過完了,基本的換尿布、洗澡、餵奶、擠奶和新生兒各種狀況也都有一定程度的知識。
離開之前護理長還到房間做了出院護理指導,一整個有貼心。
小兒科醫生也會幫寶寶做最後的身體check,也會到房間和你說明小朋友的情形,讓媽媽非常放心!!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61.JPG
連怎麼泡牛奶也給了張SOP。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65.JPG
住了25天,感覺像小搬家,離開那天的行李得出動推車才好搬。(好險事前已把一些用不到的東西先搬回家)    


《Irene碎碎念》
當初決定要入住協和時,身邊因為沒人住過,難免會擔心,上網咕狗到的幾篇又都是舊資料,心裡就決定我要來寫一篇。
所以這是本著當初很有疑惑的馬麻心情來寫的一篇介紹文,希望給日後有需要的媽咪可以參考。
我在協和共住了25天,大致都覺得很不錯,雖然硬體設備比不上坊間高級月子中心的華麗,但基本該有的都有。
馬麻除了哺乳睡衣、衛生棉、紙內褲要自備,嬰兒自備一套出院服,基本上這裡都有,不用另外再準備。
因為這裡是醫院附設的產後護理中心,比起一般月子中心更有它的優勢。
像新生兒不是很容易黃疸嘛?在這裡有小兒科醫生,要抽血要照光,不用再打包嬰兒轉介到鄰近醫院,母嬰分離,爸爸奔波。
我女兒入住前幾天也是黃疸指數偏高,我就直接在這裡抽血,護士再回報數據,不用奔波,真的省事很多。
還有愛兒室的護士發現我女兒頭有腫塊,為求慎重,也是直接就請小兒科醫生照看,醫生還會到房間和你解釋哦!
2個護理長都很資深,經驗也都很老到,每天早上嬰兒沐浴完送到房間,有什麼問題都可以請教,她們都會耐心回答。
愛兒室照顧baby的護士也都有分樓層,交接班都很仔細,也很清楚每個baby的個性,寶寶到他們手裡都好乖哦!
媽媽若有什麼身體上的問題,也是下樓掛號就可看醫生,一整個很方便!
另外管控訪客門禁很嚴格,對媽媽寶寶很有保障,我唯一比較想抱怨的大概是愛兒室不是24小時開窗這樣。

收費的部份,是入住當天就要預繳2萬元(只收現金),中間都不用再付費,所有的費用都是出院才結清。
我個人覺得這點很佛心,因為住個幾天的費用就遠遠超過2萬元,等於是先享受再付款,有沒有好棒棒??
前面說那麼多,我來整理一張簡單的總表,月子中心有什麼?沒有什麼?讓你一次看清楚哦!!

 

協和婦女醫院附設坐月子中心

房型

VIP房(約9坪,臥室之外,另有獨立客廳與小型廚房)
等房(約6坪,5尺雙人床)
頭等房(約5坪,3.5尺單人床)

房間設備

wifi上網、液晶電視、衛浴暖房、免治馬桶、中央空調、哺乳衣(需自備)、醫療級美樂吸奶器(配件自費$500)、蒸氣奶瓶消毒鍋、熱水瓶、冰箱、餵奶枕、每日5餐月子餐、6天份生化湯、嬰兒照顧、產後護理、嬰兒診察(小兒科醫生每天)、洗衣(僅睡衣褲)、房間清理(廁所提供香皂和衛生紙)、 媽媽教室課程、浴室是用熱水器熱水(非鍋爐水)、早上提供中藥材止渴飲(喝完可至加熱室續杯)

館內設備

3F及9F俱樂部(媽媽教室)、交誼廳、加熱室(微波爐、電鍋)、直立式飲水機、美容室(每週一、五下午有阿姨洗頭$300及SPA服務)
6F有洗衣機和烘衣機

月子餐

院內月子餐(台北市永康街呂桑食堂合作,15天一循環)

護嬰比

約1:5
提供嬰兒衣服、奶瓶(4支玻璃奶瓶)、尿布(妙而舒金緻柔點透氣)

枆材

尿布等耗材不另收費、會幫嬰兒洗屁屁所以不用濕紙巾

訂金

2,000元(合約審閱期7)

探視時間

直系親屬10:00-20:00(大寶在房間,baby不能在房間)
其餘親友不能進房間只能在3樓大廳會客

訪客管控

訪客參觀需洗手、換穿拖鞋、戴口罩、需磁卡進出
親友只能在
大廳視訊(14:00-16:00及18:00-20:00、假日10:00-12:00)

其它優勢 

樓下即是婦產科及小兒科,嬰兒打針or媽媽看病不用外出
嬰兒有狀況隨時有小兒科醫生照料,不用母嬰分離,爸爸奔波
整棟樓都是婦女醫院和產後護理之家,出入環境單純

交通位置

台北市松江路上,近捷運松江南京站,旁邊有二個公園

 

我在這裡還認識了2個馬麻,其中1個麻麻還加了也是協和馬麻進來line群組,因為我們都差不多時期生產,
一開始大家討論如何衝奶量,接著隨著孩子長大,討論的話題也跟著改變。
我覺得有個這樣的群組真的很棒,在育兒這條路真的不孤單,你深夜擠奶時,也有別的馬麻和你一起。
找到支持的力量很重要,這也是避免媽媽產後憂鬱的方法,這是我在協和另一個獲得!哈哈!
暫時想不到有什麼要補充的,附上讓馬麻看了千遍也不厭倦的協和寶寶洗香香影片,先掰掰囉!!
有興趣協和做月子的馬麻可看這裡,沒想到現在還進階到360度實景看房柳!!

 

 

arrow
arrow

    iren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