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ENT擠奶器-01.JPG
我是一個貧乳媽媽,離開月子中心揮揮衣袖我一滴奶也沒存下,但這樣的我,也一路艱辛的瓶餵母奶到女兒8個月。
如果要說這輩子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擠奶、餵奶或許也可以登上人生事件簿了吧?
還沒生孩紫前真的不懂,啊母奶不就手擠一擠,再或者用電動擠奶器,靠上奶頭,奶應該就會自動流下來了吧?
但事實上沒奶人就是沒奶,看女兒因為沒奶吸吃不飽而大哭,內心的無力感真的比生孩子還痛苦!
記得在醫院生完第二天,我根本沒脹奶,為了要給女兒最珍貴的初乳,還派出老公幫我擠,擠了老半天針管才有3cc。
女兒到月子中心因為脫水,體重從3340g掉到3060g,護士說女兒沒吃飽,但我一直有在親餵,女兒吃不飽我也無奈啊!
就這樣我一直努力拼親餵,在月子中心的初期2週還會設鬧鐘晚上起來擠奶,現在想想就覺得我自己是瘋子、神經病。
因為政府大力倡導哺育母乳,懷孕後期衛教課,一直洗腦餵母奶對寶寶有多好,感覺不餵母奶好像就是失格的母親一樣。
我記得衛教護士還和我說,如果可以最好母嬰同室,這樣寶寶一餓就可以親餵給他喝,一直親餵刺激奶量就會變多。
孕人當時母愛氾濫,差點都覺得愛就要母嬰同室了咧!好在身邊的親朋好友都說萬萬不可,我才沒衝動做傻事縮!
到月子中心後,我秉持著有母奶就餵,沒母奶就餵配方,七早八早就拿著配方奶去愛兒室備著,連同意書都簽了。
協和是支持哺餵母奶的醫院,如果有奶,護士都會盡量鼓勵你,在供需勉強平衡下,我也一直相信多親餵奶量就會變多。
我白天都親餵,晚上給愛兒室瓶餵,就這樣女兒每天都遊走在肌餓邊緣,看到愛兒室調高奶量,我還會暗暗生氣!(很糟糕)
一直到產後第3週,我的奶量追不上女兒喝奶量,全母奶撐不下去,愛兒室總算開了配方補!(歐耶)
如果有機會重來,我不會讓我自己那麼累,白天親餵,晚上就給配方啊,晚上好好睡覺,白天才有奶。
像這樣,媽媽晚上沒睡飽,奶量自然少,寶寶喝不飽,媽媽自責懊惱,根本是兩敗俱傷的結果。

奶量史.jpg
貧乳媽媽的奶量史,剛到月子中心,每次擠的量連30cc都不到,之後擠2次才勉強有60,離開月子中心時是擠2次才120。
啊恩勾,當時女兒的喝奶量是一餐110-120,當然喝不夠。
我以神農氏嚐百草的精神,坊間媽媽說有用的發奶物我都會試,一直到回娘家休養,喝了紫金堂的溢乳飲,奶量才跟上來。
我這頭慢熟的乳牛,就這樣一步一腳印,讓女兒睡前喝配方,其餘瓶餵母奶一路撐到8個月,回想乳牛歲月,真的想哭啊!

協和產後護理之家018.JPG
一開始因為不知道有沒有奶,我根本沒買擠奶器,到月子中心的好處是可以借用。 
協和提供的是美樂醫療級的擠奶器,但要自費購買擠奶器的配件,費用好像是500元。
美樂它有7段的吸力,但我有變態的虐奶性格,我都調到最高7,但因為沒什麼奶,感受不到它的威。
不過美樂配件真的很好洗,就那個喇叭罩洗一洗就好了,相比之下,Avnet的配件真的很多,洗得有點累。
因為美樂只有單邊,有時擠左奶,右奶也會跟著滴幾滴,奶少之人更覺得奶滴滴珍貴,怎麼可以浪費哩!
所以要買回家用的擠奶器,我只考慮雙邊的,一來可以減少滴奶,二來可以爭取多一點的休息時間。
上網爬文,Avent輕乳感雙邊電動擠奶器坊間媽媽都很推,啊恩勾一台好貴呀!萬一我的母奶路撐沒多久,錢不就白花了!?

AVENT擠奶器-29.jpg
AVENT擠奶器-28.jpg
我有個協和媽媽群組,當時同為貧乳的馬麻說回家用AVENT擠,奶量有變多,搞得我心癢央,非入手一台不可。
這馬麻是用租的,我上網咕一下,長租(半年)租金和押金就要1.2萬,短租押金1.2萬,月租金1500。
感覺租金也沒便宜,也不是全新品,我想了下,如果我有擠奶超過半年的話,應該是買比租划算?萬一不用了還能賣掉哩!

AVENT擠奶器-02.JPG
所以我升格當媽的第一年母親節,老公買了這台當我的母親節禮物?
這台PHILIPS AVENT新安怡雙邊電動擠奶器SCF334/14手電動2用老公在蝦皮買的,剛好趕在回家前一天到貨,無縫接軌。

AVENT擠奶器-03.JPG
這整組擠奶器的配件就如同外箱所示,哩哩摳摳的東西有很多。
喇叭罩X2、主機X1、矽膠管和蓋子X2、奶瓶(PP材質)125mlX4、矽膠閥門X2、密封墊X2、母乳儲存杯X10
擠奶轉接頭X2(可直接儲存母乳至儲存杯內)、外出袋*1、手動擠奶器配件X1、奶瓶微波消毒儲存袋*5 。
厚厚厚,我最近要賣掉它才發現我沒有奶瓶微波消毒儲存袋,好生氣!!

AVENT擠奶器-22.JPG
當初在月子中心拍的開箱大集合。

AVENT擠奶器-23.JPG
主機X1、矽膠管和蓋子X2、電源線X1。

AVENT擠奶器-24.JPG
AVENT擠奶器-25.JPG
喇叭主體+配件,包含喇叭罩X2、矽膠閥門X2、白色鴨嘴X2、花瓣按摩護墊X2、喇叭口護蓋X2。

AVENT擠奶器-05.JPG
這台是賣家從美國帶回,保證美國正品,沒想到還貼心附中文說明書,讚!

AVENT擠奶器-04.JPG
母乳儲存杯X10和轉接頭X2,這我完全沒用上,畢竟是塑膠品,我都用協和給我的4支玻璃儲存瓶,很愛用!
對了,AVENT這台擠奶器是寬口徑的(適用貝親寬口奶瓶),如果你的儲存瓶是一般口徑的,可另外再買轉接頭。

AVENT擠奶器-26.JPG
AVENT擠奶器-16.JPG
奶瓶(PP材質)125mlX4,聽說是新安怡防脹氣奶瓶和奶嘴,可我只拿來儲奶用,所以不基道好不好用!
不過我很想抱怨它的奶瓶刻度,和貝親的比起來很難看,密封墊只有附2個,很小氣,我想儲奶最多也只能存2瓶。

AVENT擠奶器-18.JPG
這台SCF334/14機型有多附手動配件,所以可以轉成手動使用,這也是當初吸引我的點,坊間媽媽都說手動吸得很乾淨!
但可能因為我手有點殘,我覺得手動很難用,用得我很累,所以我根本沒用,我用雙手擠奶還好用多了咧!

AVENT擠奶器-07.JPG
主機是白色和淺紫色搭配,顏色非常漂釀,擺在客廳也不會覺得它很突兀。

AVENT擠奶器-08.JPG
主機的前面連結2條矽膠管和蓋子。

AVENT擠奶器-17.JPG
矽膠管和它的蓋子,這部份因為不會和母奶接觸,所以是不用清洗滴!

AVENT擠奶器-14.JPG
主機的背後是接電源線。

AVENT擠奶器-15.JPG
按鍵是在主機的上方,方便操作,通常我會用促乳模式3分鐘,接著才開始擠奶。
吸力有分三段,我通常設在中間,AVENT是那種輕柔型的吸奶,通常擠完我都會手動再虐奶,擠到很乾淨為止!(變態)
哦對,這台機器有記憶功能,所以不用每次重新設定吸力強弱,算很貼心啦!
擠奶聲音不會很大聲算它的優點,女兒在睡,我在旁邊擠奶也沒把她吵醒過。
主機也不用清洗嘿,萬一弄髒了,可以用濕布稍微擦拭一下就好了哦!

AVENT擠奶器-09.JPG
擠奶不可缺的配件們,除了喇叭罩,當時我連什麼鴨嘴和閥門,都是傻傻搞不清楚。
這些配件每次使用都要清洗和消毒哦!我看說明書是可以用蒸氣消毒和煮沸消毒,我是都放紫外線消毒鍋啦!
有一說是放紫外線消毒鍋,這種矽膠軟件比較會黃是嗎???(誰來幫我解迷津)

AVENT擠奶器-10.JPG
接下來就是組裝教學啦,當初我收到貨可能我笨還怎樣,說明書明明都中文字可就是看不懂。
所以我本著當初一個新手擠奶人求解的心來做圖解,希望幫到和我當初一樣很想找圖文說明的馬麻們。
首先把白色鴨嘴插到喇叭罩裡,要盡量把它推進去噢,這樣才會和喇叭罩密合。
注意:清洗時也要把這個鴨嘴拔下來,拔鴨嘴時要拉旁邊的拉片,注意別弄壞,弄壞鴨嘴擠奶器可是無法運作的唷!
清洗時只要在溫水中加入清潔劑,用手指溫柔的搓揉就可以了!!

AVENT擠奶器-11.JPG
接下來就是把矽膠閥門裝到喇叭罩的上方,用你的手指往下壓,確認邊綠牢牢接合,完全密封。
有時沒接好,你會覺得擠奶器沒什麼吸力,是不是壞了?這時記得檢查一下矽膠閥門有沒接好嘿!

AVENT擠奶器-12.JPG
然後再把矽膠管和蓋子接到矽膠閥門上,一樣也是要用手指往下壓,確認有密合哦!  

AVENT擠奶器-19.JPG
花瓣按摩護墊裝在喇叭罩的漏斗裡,一樣要用手指按壓確保密合,在瓣型間壓一下擠出裡面的空氣。
這個花瓣按摩軟墊聽說可以在擠奶時按摩乳暈四周,有點模仿寶寶的吸乳動作,說是會刺激奶流速快一點。
啊恩勾我個人對這個有點無感,因為我是暴力虐奶人啊,這太溫和了,我不喜歡,而且用了這個還要多洗一個配件!(懶)

AVENT擠奶器-20.JPG
還沒要擠奶時可以用護蓋保護按摩護墊,以保持乾淨!

AVENT擠奶器-13.JPG
最後把組好的喇叭罩順時鐘轉到奶瓶上就可以使用囉!
如果不用AVENT的奶瓶,接貝親寬口徑的奶瓶也是可以的哦!一開始奶不多時,我都直接擠在貝親奶瓶裡,下餐就直接餵了!

AVENT擠奶器-06.JPG
如果我上面的圖說看不懂,這裡是說明書的圖解版。

AVENT擠奶器-27.JPG
PHILIPS AVENT新安怡雙邊電動真的聲音很小,擠奶很輕柔,回娘家後搭配紫金堂溢乳飲,我的奶量逐漸跟上女兒喝奶量。
我記得狂進補溢乳飲那陣子,擠奶時母奶是直接用流的,但沒喝之後奶量就沒有那麼威!
我的奶就是剛好夠喝,不會太多,也不會脹奶到非常誇張,這應該算是蠻完美的狀態了吧?
休完產假,奶還是持續穩定的供應著,但因為我要扇班,我不可能扛著這台機器每天帶去公司又帶回。
所以我又敗了一台也是坊間媽媽說c/p值很高的貝瑞克9+雙邊電動擠奶器。(噗)
比較起來,貝瑞克有沒有輕巧多了?這再另外寫一篇開箱文吧!

AVENT擠奶器-21.JPG
左邊是PHILIPS AVENT,右邊是貝瑞克9+。
和貝瑞克相比,AVENT真的就是輕輕柔柔的,貝瑞克的吸力有10段,一開始我就直上第9,後來直接調10(叫我虐奶狂)。
貝瑞克的吸力會讓你有感,比較有拉的感覺,AVENT就沒有,不過吸力大小和奶量無關,相同擠奶時間二者奶量沒差多少。
但我個人喜歡貝瑞克的喇叭罩多一點,因為它的管子比較長,擠奶時看得到奶流情形,AVENT的就不是很容易看。
我在家用AVENT,在公司或外出用貝瑞克,讓我的奶平均感受不同的擠奶力道,我覺得挺不錯的!
不過說實話,貝瑞克比較便宜是沒錯,但仔細看一下二者配件的質感,AVENT還是大大勝出。(白色鴨嘴更是大勝!)
貝瑞克的鴨嘴用久會有點鬆脫感覺沒那麼密合,但AVENT則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我在猴寶媽媽群組的馬麻有人用AVENT的白色鴨嘴裝在貝瑞克裡,聽說吸力更強,因為我沒試就不清楚啦。



《Irene碎碎念》
上個月剛結束了我的乳牛人生,恢復正常人的感節真好!但能夠一路堅持餵母奶到女兒8個月,我也很有成就感啦!哈!
在我一步一腳印的努力下,這台AVENT擠奶器真的用超過半年,然後也順利賣掉啦!所以真的買比租划算!耶耶!
如果要我選AVENT和貝瑞克9+,我會建議預算有限就帶貝瑞克9+吧!因為二者都可以雙邊擠奶,貝瑞克的外出方便性更佳。
不過網路傳言貝瑞克的故障率挺高,我是沒買到機王啦,但真的感覺用久主機會有點弱弱的,重買鴨嘴和矽膠閥門也一樣噢!
啊對,雖然AVENT和貝瑞克都是從國外代購,但我的AVENT賣家有保固一年,貝瑞克就沒保固,真要是壞了也是求助無門。
所以要買之前還是要三思啊!不過看了台灣的公司貨價格,真的還是會心頭緊一下啦!嗚嗚!!
PS:我在中和媽媽好婦嬰用品連鎖看到AVENT的親乳感PP專業雙邊電動乳器是11900元。
簡單來個評比吧!才一個月沒擠奶,感覺擠奶這事離我有點遠,都快忘光光呢!(暈)

性價比 貝瑞克>AVENT
配件質感 AVENT>貝瑞克
外出方便性 貝瑞克>AVENT(貝瑞克可用一般電池或USB充電,體積也較小)
吸奶力道 貝瑞克>AVENT(貝瑞克有10段,AVENT只有3段)
擠奶量 貝瑞克=AVENT(我覺得相同時間的擠奶量沒有顯著差異)
折舊率 貝瑞克>AVENT
清洗方便性 貝瑞克>AVENT(AVENT加了花瓣護墊,要洗更多配件)






          


      


 

arrow
arrow

    iren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