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治日本鄉土料理01.jpg 
最近提到日本,不免想到311那場千年大地震、海嘯,還有大家聞之色變的核災污染,很傷痛的災變。
事發那幾天,看電視新聞不斷播出那些畫面,心好痛!面對大自然的反撲,我們顯得如此渺小。
那些讓我們生氣、計較的小事顯得微不足道,我們能做的是珍惜身邊每個人,讓每天過得快樂且值得。
難過的事依然會發生,我們傷心流淚,但落淚之後,人生還是不斷往前,而你,早已回不了過去。
希望老天爺爺保佑日本,加速重建之路,不要再給那些災民痛苦和磨難了,大家加油!
時間拉回3月初,R在印度流浪茹素好幾天,回國後超渴望肉食,找了間特別的日本鄉下料理來嚐鮮。
在西華飯店對面巷內的山治,旁邊是極有名氣的「西班牙小酒館」,但山治看起來就像日本鄉下小店。
據聞老闆試圖想創造山治成為有昭和年代氛圍的情境餐廳。

山治日本鄉土料理02-大門.jpg 
山治的店門就如其名,有著鄉下古樸的風格,四周是大小不一的木板和纏繞著麻繩的酒瓶作裝飾。

山治日本鄉土料理03-店內.jpg
店內也是延續這樣的古樸調調,左邊一排陳列架是老闆的珍藏,牆上的老鐘也是來自日本的珍品。
不過那老鐘應該純是裝飾性質,因為它一點都不準,害我差點被騙,哈哈!

山治日本鄉土料理04-各年代的盤子.jpg
發黑木牆架上的盤子很珍貴,是日本舊時代的手繪盤噢,竟然還有明治和大正年間的盤子。(按讚)
自從去年補完篤姬和大奧的進度後,對日本史稍有了解,看到老闆這樣的珍藏也就能有懷舊的樂趣了。

山治日本鄉土料理05-黑膠唱盤.jpg  
黑膠唱片。天花板上的大喇叭播放日本老歌,沙沙的聲音很有懷舊風。

山治日本鄉土料理06-隱藏式爐子.jpg
座位區也很有意思噢,天花板上安裝像手臂粗的竹竿,木頭方桌正中央則是挖空放線圈電爐。
放下竹竿,勾住鐵鍋,打開電爐,就出現日本老房子才有的吊爐景象,
若在電爐上安裝鐵架,插滿一夜干的魚乾,感覺又像爐邊燒,超級有趣的縮!
厚,我忘了拍像手臂粗的竹竿,當天臨時起意,用我快退伇的850IS拍,照片模糊不佳,不好意思捏!

山治日本鄉土料理09-桌面.jpg
我咕了一下,這叫卡布里檯,前面共有5個位子。這卡布里檯機關重重,據說有6種神奇功能。
座位前各有迷你花台當架子,擺上兩邊微翹的方型檜木板可放握壽司;翻過來則放小菜
換上冰鎮白玉石則變成生魚盤;花台裡放入紅炭,裝上油裡石成為石燒;架上網子變烤架
最後擺進小酒精放上小爐可吃火鍋,一個台子有6種變化,全為食物量身訂做,真的很有趣耶。
這天卡布里檯前沒坐人,害我不能欣賞這6種功能的神奇檯,實在太可惜惹!

山治日本鄉土料理07-好多酒.jpg
我們被安排在卡布里檯旁的一個倒ㄇ型坐位區,中間用了很多酒瓶做區隔。

山治日本鄉土料理08-包廂區.jpg   
山治的坐位不算多,卡布里檯可坐5人,還有我們的倒ㄇ型坐位可坐2-3人,另有一張4-5人桌。
如果人數比較多,還有2間包廂可選擇,至於可容納多少人就不得而知了。

山治日本鄉土料理10-餐具.jpg 
餐具。桌布是使用麻材質的布料,一整個很日式古意。

山治日本鄉土料理21-日本大灶.jpg 
入門左手邊的這兩座細石子爐灶則是故意仿古,是分別用來煮飯和煮湯的,現純為裝飾功能囉。

山治日本鄉土料理11-前菜準備中.jpg 
山治內外場人手共3人,老闆杜明憲(もり)身兼料理長負責內場,外場則由姊姊清子和另一位大姊負責。
這天那大姊似乎是來代班的,加茶水加得很勸,不過餐後看見料理長出來透風抽菸,很不像もり耶。
晚上的山治是賣套餐,每人從1,000元至3,000元不等,沒有菜單,菜色全由老闆安排,採預約制。
第一次吃這種無菜單料理很興奮,因為要出什麼菜根本都未知,每道菜都很有期待的樂趣。XD
山治的中午則是賣鐵鍋燜飯的簡餐,視主菜的不同,價位從180元起跳,據說還蠻受附近上班族歡迎。
照片是清子姊在為我們準備前菜中。

山治日本鄉土料理12-前菜三品.jpg 
首先登場是前菜三品:海帶絲、海蜇皮和小魚。

 山治日本鄉土料理13-生魚片.jpg
生魚片。
魚貨很鮮甜好吃,山治用餐要採預約制就是怕生魚片解凍不及,所以想吃要提早啊!
底下就是冰鎮白玉石,可見店家對溫度極為講究。鮭魚和海鱺中間還夾了檸檬薄片,不知用意為何?

山治日本鄉土料理14-河豚.jpg 
河豚。
河豚蒸煮熟後淋上帶有薑汁的和風醋醬,口感很清爽,河豚肉質則是充滿咬勁的,頗特別。
河豚具有一種神經毒會阻斷細胞膜上的鈉離子通道斷絕神經,輕者麻木及頭暈,嚴重會心律不整死亡。
噢,相當恐怖縮,這也難怪台灣很少有河豚料理,日本則是要有處理河豚執照的廚師才能料理。

山治日本鄉土料理15-烤一夜干.jpg 
香魚一夜干。
這魚好大,我吃好久,但很好吃噢!(我說過我是不怎麼愛吃魚的笨蛋吧?)

山治日本鄉土料理16-蝦蟹粉絲煲.jpg  
蝦蟹粉絲煲。
螃蟹有兩大隻,一隻被我當場嗑光,另一隻也被我帶回家嗑光。是挺鮮甜好吃的。
蝦子也不錯,可是底下的粉絲因為吸飽了湯汁,我覺得有點略鹹。

山治日本鄉土料理17-鐵板牛肉.jpg

山治日本鄉土料理18-鐵板牛肉.jpg   
鐵板牛肉。
超級燙的石版上面直接放上生牛肉,翻轉速度要非常快,不然驚嘆一下,可能就焦掉惹。
我忙著拍照,所以清子姊快手快腳的幫我們翻轉,有網友建議加點海鹽提味,會更好吃。

山治日本鄉土料理19-鐵鍋燜飯.jpg  
鐵鍋悶飯。
鐵鍋悶飯是老闆的拿手料理,是招牌菜,但我又忘了拍鐵鍋,Orz。
這悶飯完全是用悶功而成,控制先大再小的火力,煲出有醬油焦香味的鍋巴,鹹鹹甜甜很好吃。

山治日本鄉土料理20-鍋物.jpg  
鍋物。
整鍋有魚肉、蔬菜、蛤蜊和香菇等,湯頭很鮮甜,但是我已經飽到快翻掉,喝一碗湯就決定投降。


《Irene碎碎念》
山治初訪,其實還蠻有趣的,因為它和時下走奢華風的懷石料理餐廳是完全不同路線。
老闆堅持每樣食材都現場準備現場烹煮,所以餐與餐的間隔都隔了約20-30分鐘,是慢食料理來著。
店內看似也沒有導入SOP,所以上菜、服務都走親切自然風,看不慣的人也大有人在。
我們吃到一半,還一度跳電,不過很快就恢復供電,如果一直跳電摸黑,這大概會是我難忘的一餐。
平心而論,山治的食材很特別也很棒,料理當然更沒話說,服務嘛,就馬馬虎虎嚕。
而且我疑心那天的料理長並非是杜明憲(もり)本人柳!難道還有其它料理長嘛?(大驚)
這天我們是一人份1000元的套餐,結帳離開後,其實我對隔壁「西班牙小酒館」也超有興趣。(笑)



山治(やまはる)日本鄉下料理店
地址: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130巷18弄5號
電話:02-271663755
備註:中午提供鐵鍋燜飯的簡餐,視主菜不同,價位從180元起跳
   晚上套餐1000-3000元不等,無菜單料理,菜色全由老闆安排(採預約制)
營業:週日公休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