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理要在晚餐後.jpg
上週末的讀書會結束後,如浪潮般的羞恥心向我席捲而來,懶惰不是病,但懶起來真的很要人命耶!
原本執行順利的晨間讀書時光因為天冷懶得起床已經自動消失許久,所幸還能如期完成閱讀進度就是。
話說本月書目「推理要在晚餐後」是本讀起來毫無負擔的小說,認真看的話,半天就能看完了!
2011年本屋大賞第一名,東川篤哉這本《推理要在晚餐後》半年狂銷135萬本,還蠻令人好奇的。
下個月要讀多達456頁的「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這本小說剛好可以讓我稍稍喘口氣。
故事主角是這三人:寶生麗子(寶生集團千金大小姐)、影山(管家兼司機)和風祭警部(有錢公子)。
大少爺與千金小姐的刑警搭檔,在調查命案現場時常有爆笑演出,也毫不意外總是往錯誤方向推理,
陷入膠著的案情總在麗子下班回家後,邊吃著晚餐邊閒聊事件中,由管家影山一針見血理出破案關鍵。
書中共有六個章節,每個章節都是一個獨立的事件並無關連性,完全可以獨立出六個故事來讀。

第一話:殺人現場請脫鞋(25歲OL被殺害在自家房間,還穿著長靴?)
第二話:來杯殺人紅酒如何?(62歲的獸醫睡前在自家喝毒紅酒死亡,是自殺還是他殺?)
第三話:美麗的薔薇中蘊含著殺意(兒子即將結婚的未婚妻竟離奇死在自宅花園的薔薇花床上?)
第四話:新娘身陷密室之中(澤村家大小姐在自家宅邸的婚禮上,竟然遇刺?)
第五話:請小心劈腿(保險公司上班的矮小男性渾身赤裸橫躺在公寓房間裡?情殺?)
第六話:來自死者的留言(從事金融業的52歲女性在自家書齋被人歐打頭部致死,右手指染著血跡)

我當然不會在這裡爆雷,講出來就沒有意思了,不過倒是能聊聊我看完書後的心得。
首先每篇都會重覆提到故事主角這三人的背景,我覺得有點多餘。
不過我們討論過後,作者可能是將他所發表的各篇故事集結成冊,所以每篇故事都再重新交待人物背景。
再者,每篇故事一定是大小姐與風祭警部至案發現場勘查,向相關人士問訊並胡亂推理一番之後,
經由大小姐下班後的晚餐閒聊,將案情資訊透露給管家,最後再由管家整結出一個推理結果。
感覺上管家的推理結果只能當成是答案,而答案是不是只有一種可能呢?有幾篇故事顯得牽強了些。
我大概能理解這本小說可以賣得那麼好的原因,因為它就很歡樂啊!在毒舌管家的吐嘈中案情得到解答。
比起一般推理小說的陰誨,故事主角逗趣的伴嘴和喜感讓這本推理小說變得生動有趣多了。
它不像東野圭吾去討論人性或像宮部美幸針對社會事件所寫的長篇大作,反而像是推理迷會看膩的流派。
或許這三個可愛的主角可以讓你滿足推理的小小慾望又能很輕鬆又歡樂的去讀它,才是吸引讀者的主因。
只是,我真的覺得還好耶,比起小說,我覺得日劇的表現更佳。(沒錯,我同步也follow日劇!歐耶!)

推理要在晚餐後.jpg  
日劇裡北川景子飾演寶生麗子、櫻井翔飾演毒舌管家、椎名橘平則是飾演風祭警部。
三位主角都恰如其分的把故事主角的個性呈現出來,還蠻活潑的啦!
日劇一共有10集,但今天(12/20)日本才會播出最終回的第10集,所以目前我僅follow到第9集柳。
我覺得日劇好看多了,因為管家不再是推理出個答案而已,而會再重回案發現場求證。
對於犯人的作案動機也有完整交待,沒看過小說的捧油建議直接看日劇就行。
PPS是我們follow日劇和韓劇的好捧油,在它還沒消失之前,請多多愛用嘿!(揮手下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