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很多第一次的經驗,對於這個讓我害怕許久的胃鏡初體驗,當然得記錄下來。
回家再次拜讀了好姊妹的『傳說中的胃鏡之旅』過程還真是頗為類似哩!
我的胃,以前念書時都很強壯的,怎麼操它也很少痛,但成為OL後,胃痛偶爾就會來報到。
每次胃痛毛病犯了,就得去和醫生叔叔拿藥,吃了藥很快就可以緩解疼痛與不適。
於是,我對於照胃鏡這件事,就一直處於害怕,不敢照的俗辣心態~
前陣子莫名其妙的受急性病毒感染,病了幾天,也吃了很多消炎但沒有加胃藥的感冒藥。
或許是因為這個原因,我感冒好了,胃痛卻犯了,是怎樣呀?整個七月,我一直在看Dr.。
上星期胃痛難忍,去了遠東診所掛腸胃科,醫生問:『妳想照胃鏡嗎?』
我一驚,這個問題,每次去看胃痛時都會被問,但每每被我俗仔的拒絕了。
這一次或許有感於這個醫生叔叔很專業,突然有種豁出去的感覺,那就照唄!
不過醫生還是看出我的膽怯,給了我極佳的選擇,我可以先吃藥再決定要不要照胃鏡。
如果要照胃鏡,那麼就在複診時空腹八小時來,他會幫我照。
於是,就在今天的複診,我早早決定照胃鏡,一解我的胃到底是怎麼了的迷團。

唉,空腹真是件累人的事,今天早早吃了早餐後,就不能再進食,連一滴水也沒有喝。
我的老天,不能喝水可真把我給渴死!內心希望快點結束這個該死的胃鏡啊!
下午3:30終於輪我看診了,醫生再問:『妳還要照胃鏡嗎?』,我說:『嗯!』
於是就在醫生叔叔盛讚我很勇敢下,聯絡了五樓的檢驗室速速安排我照胃鏡。
上了五樓批了價,我僅付了150元就可以接受檢查了,真好!
註:我個人很愛遠東診所,它是台大級的醫生陣容,卻是診所級的收費哦!

批了價,拿了收據,我拿著胃鏡檢查的同意書去檢驗室找護士阿姨!
護士阿姨先給我喝了杯胃乳,嗯,我喝過最好喝的胃乳,不會有讓人想吐的感覺。
接著,左手插腰,護士阿姨幫我在左上臂打了針,這針是為了讓腸胃不要蠕動太劇烈以利檢查之用。
在等待醫生上樓的時間裡,護士阿姨非常nice的和我聊天,說明檢查流程。
她說:六分鐘護一生,我花五分鐘不到的時間,可以看從食道到胃的上腸胃道有無問題,很值得!
就在這時,我非常不要臉的說,那我可以把這個機器拍照下來留念嗎?

噹噹,所以這便是我在被允許的情況下所拍攝的胃鏡檢驗室照片,我就是躺在那個床上照胃鏡的。
拍完照,醫生來電他快上來了,於是護士阿姨便在我嘴巴噴了藥,一種麻麻且辣辣的藥。
等到你整個口腔都辣的受不了,這時你才可以吞嚥口水,然後嘴巴好像開始失去了知覺。
接著我躺到床上,臉朝著機器那頭側躺,雙腳微彎,全身放鬆,護士阿姨在旁邊一直要我不要緊張,
她還告訴我要不停的吞口水,以免等一下在照的過程中我會一直想吞口水。
為了確認我是否還有很多口水,所以她不停的和我講話,我則不停的在吞口水。
接著醫生來了,我超緊張,這時,超nice的護士竟然一直握著我的手,要我別緊張,為我加油!
天哪!那一刻我覺得好像找到了救世主般,也努力的握著她的手!
照胃鏡的管線,正如照片那條黑線一樣,前方有個會發亮的小攝影機,
醫生先在我嘴巴放了個固定我嘴巴的東西,得用牙齒輕咬著,這時醫生便把那條管子緩緩放入嘴巴!
管子放進去時,口水爆多,我下意識的吞了口水,天哪,我竟然順利的吞下胃鏡囉!好險~
醫生和護士在一旁都說我做的很好,我也漸漸放鬆了心情!
很難形容管子在你身體裡的感覺,會有異物感是真的,但其實沒有那麼痛苦(護士說因人而異),
整個過程中,在管子快到胃時,我有不自主的嘔了二聲,這時就必需得大口呼氣來消除不適感。
這時,我終於敢睜開眼睛,看看螢幕上我胃的模樣兒,嗯,感覺還蠻美的嘛。
不過我看到了紅紅腫腫的一個地方,醫生還在那裡做了切片,好像是有潰瘍!
醫生說,我決定照胃鏡是對的,因為才可以了解胃痛的原因,另外他還幫我做了幽門桿菌檢驗。
不過所有的病理切片檢驗報告都要等待下週才能揭曉!

今天,我總算完成了照胃鏡了,老實講,感覺挺好,有很好的護士加上很專業和權威的醫生。
我覺得我很幸運耶!對了,我的醫生是江兆豐,亞東醫院副院長,技術沒話講。
重點是,他是一個很會為病人設想的醫生,嗯,這過程太冗長就不便贅述了!
總之,照胃鏡沒有那麼可怕啦!希望可以消彌大家對照胃鏡恐懼的迷思哦!
不過,如果用不上是更好啦!希望大家都健康哦!

[延伸閱讀] 96.9.8我的胃潰瘍治療記實

遠東聯合診所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永緩街8號(捷運西門站四號出口;公車站牌則為博愛路口)
電話:(02)2311-1525
人工預約掛號:(02)2314-6789(中午12:00-12:30休息)
電話語音掛號:(02)2388-09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