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是柯羅莎颱風影響台灣最鉅的時間。
窗外轟隆隆的風聲嚇得我們只能躲在家裡,不停看電視實在無聊,總得找點事做吧!我說。
老媽突然靈機一動,想到把端午節該包粽子而未包的粽子料處理一下。
所以,就在我開心附和之下,我們決定把粽子的一些材料改做油飯當作颱風夜晚餐。
以前我胃不太好時,我對於油飯向來是不敢吃多,現在我胃好了,也代表我可以吃啦!嘻嘻!
油飯其實和炒飯、炒麵的作法大同小異,我們家DIY美味油飯作法大公開:
全程我媽還一直叫我拍照,哈~她大概覺得她有當廚師的feel吧!

白糯米先洗淨泡水約2-3個小時。小蝦米洗淨泡軟(勿泡太久,免得小蝦米會沒味哦!)
香菇洗淨泡軟去蒂切絲備用。


五花肉切成條狀(肉量多少端看各人喜好,無一定標準)。
紅蔥頭我們家是用現成的,不過老媽說最好是買生的(外觀像蒜頭),再自己爆香,口感更香哦!
薑洗淨,切成薑末備用。


1. 米泡軟後,將水倒掉,將米放在蒸鍋上鋪平(老媽說在米上要插點小孔,在蒸的過程中可以透氣)
2. 蒸鍋底下放水,再把米放在上層,蓋上鍋蓋,蒸約20分鐘。
3. 熱油鍋放少許油,老媽還加了麻油讓味道更香。
4. 接著放入薑末爆香(這是美味的步驟唷)


5-6. 薑末爆香後,加入五花肉條,將肉炒至變為淺色。
7-8. 接著加入香菇和小蝦米拌勻。


  9. 加入醬油,我老媽喜歡量基約,無固定比例,就本人目測約3匙鍋鏟量;接著加鹽、黑胡椒調味!
10. 加入開水或香菇水,加水的量以可以充份和白糯米混合拌開為準(此時你可以先試鹹淡)
12. 將紅蔥頭及上述的醬汁倒入蒸熟的白糯米鍋內,迅速的攪拌均勻,動作要快,免得拌不開哦!

 
噹噹,成品如圖,因為整鍋太不美觀了,老媽還特地舀了這盤讓我拍照哦!
自己做的油飯,料很多很實在,超級好吃的啦!
柯羅莎颱風夜我們家的晚餐就是這個美味油飯,再配上一鍋冬瓜蛤蜊湯,怎麼那麼讚呀!
這篇純自嗨的!我是廚房二手兼攝影,不過在老媽旁邊學做菜真是有夠累,什麼都是量基約!
最好量基約我是學得會啦!所以這就是我要捨棄老媽另外去外面學做菜的主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