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blog這種事有時需要一股作氣,憑藉著熱血才能速速完成,一旦鬆懈就會停滯不前。
現在腦容量如豆的我,再不趕快把烘焙筆記生出來的話,那之後可能就是難產了啦!
CH5教的是有巧克力淋醬的Opera蛋糕,但我和茹卻在澎湖出差,吃不到也看不到,甚為可惜!
接連的CH6和CH7則是提拉米蘇,製作過程繁複的要命,以後應該也很難藉機表現出我賢慧的一面!XD
提拉米蘇這個大家都不陌生的甜點,要分成兩個部份來製作:手指餅乾和提拉米蘇的沙巴雍醬。
首先要製作的是手指餅乾,餅乾進爐後才能製作醬料的部份。
話說本組因為人多,無論是餅乾或是淋醬都要重複2-3遍才能完工,進度始終都比別組要慢,Orz。

【手指餅乾】
材料:全蛋4顆、蛋黃4顆、砂糖240g、低筋麵粉200g(2人份)
手指餅乾作法-1.jpg
作法:1. 全蛋+蛋黃先打散後,再上機器用低速攪拌。
   2. 將砂糖共分3次加入蛋液中,再改用中速攪拌、等到砂糖全散後開高速攪拌至打發(呈白色)。

手指餅乾作法-蛋黃隔水加熱打發.jpg
要加快打發的時間,可將蛋糊隔水加熱一會兒,會比較快發哦!

手指餅乾作法-2.jpg 
作法:3. 低筋麵粉過篩後加入蛋液中輕輕快速攪拌完成。(不可攪拌多次否則麵糊會變成液態就失敗)
   4. 將麵糊裝入擠花袋中,擠出自己想要的花樣。(擠時手要抬高,由左至右再拉回)

手指餅乾作法-擠型.jpg
手指餅乾顧名思義就是要擠成細細長長的樣子。(如果蛋糊太液態,就容易外擴,變成胖手指,噗)
※擠花動作要快!快!快!

手指餅乾作法-進爐前撒糖粉.jpg  
進烤爐前要撒點糖粉。(手指餅乾一次只能製作2人份進爐,光是餅乾我們就要做3遍,真的佷搞剛)

手指餅乾作法-成品1.jpg 
剛出爐的手指餅乾成品,先放置一旁備用。(滋味很像雞蛋糕的酥脆版,除了略甜外,真的好吃!)

手指餅乾作法-成品2.jpg 
為了配合我們的圓形容器所特別製作的圓版手指餅乾。哈!(這是來自羅總監的創意。)


【提拉米蘇】
材料:蛋黃12顆、砂糖120g、1:1糖水40c.c、瑪莎拉酒140c.c、瑪斯加邦乳酪500g、吉利丁片2片
提拉米蘇-沙巴雍打發1.jpg 
作法:1. 先煮熱水備用,水溫約80℃~90℃。
   2. 先將蛋黃打散後加入砂糖打發、(可以用機器代勞),加入糖水後再轉用隔水加熱繼續打發。

提拉米蘇-沙巴雍打發2.jpg 
作法:3. 蛋糊打至乳白色時加入瑪莎拉酒繼續打發至濃稠發泡狀。(作法:莎芭雍的打發,殺菌用)
   4. 如果要製作外帶產品時,需要加入吉利丁片,加入時機是在莎芭雍完成後加入。
   5. 打發完成的沙巴雍醬先放置一旁冷卻備用。

瑪莎拉酒.jpg 
瑪莎拉酒長這樣。酒精濃度17%,還蠻香甜的!


我寫得很清楚,你們大概看得很模糊,附上老王教學影片一則,請愛用!
影片老王全程都是手動,但後來為了省時和省力,我們在第一階段都是用機器代勞的。
雖然有機器幫忙前半段,但是後半段的隔水加熱打發也是相當累人,一定要輪流上工才行!

提拉米蘇-莎芭雍加乳酪拌勻.jpg 

提拉米蘇-莎芭雍加乳酪拌勻2.jpg
作法:6. 冰箱取出瑪斯加邦乳酪先攪散,再分兩次加入冷卻後的莎巴雍醬攪拌均勻備用。
   7. 莎巴雍醬要降溫至和乳酪差不多時才能加在一起拌勻,不然會變成散豆花狀即失敗。

完成的提拉米蘇莎巴雍.jpg 
完成的莎巴雍醬。

 瑪斯加邦乳酪.jpg
瑪斯加邦乳酪。

濃縮咖啡.jpg 
取適量咖啡粉加熱水拌勻後作為濃縮咖啡備用。

提拉米蘇-組合.jpg 
作法:1. 將手指餅乾塗上濃縮咖啡鋪在容器底層,再將攪拌均勻的乳酪倒入,不可倒入太多。
   2. 再重覆作一次加手指餅乾沾咖啡及乳酪、之後放入冰箱冷藏。

提拉米蘇-方型成品.jpg 
老王要我們各自帶不大不小的容器來裝,這種方型的容器所製作出來的提拉米蘇看起來卡水!

提拉米蘇-圓型成品.jpg 
我隨便從公司拿的碗公容器,作出來就是這種怪形怪狀,我超不滿意的啊!
拿回家需先放置冰箱冷藏再食用,食用前再灑上防潮可可粉。

可可粉.jpg 
防潮可可粉,老王一人分給了我們一小包回家加工用。

提拉米蘇-成品剖面.jpg 
回家後我隨便挖了一小口的提拉米蘇出來拍照存證,一整個醜!
而且味道我也不是很喜歡,完全就是賣相影響口味的最佳證明啊!(苦笑,我真的挺討厭這個作品)



=========================我是分隔線=========================
昨天CH7,課前就得知又是做提拉米蘇,想到上週的作品,就完全沒有興奮的期待,還慢慢才走進教室。
因為是上週課程的再複習,多數照片都省了,一篇抵兩週用,真不錯,哈哈!

手指餅乾-圓形.jpg 
同樣是先製作手指餅乾,但是改做成小圓形,進爐前同樣要先灑糖粉。

出爐的圓形手指餅乾.jpg 
剛出爐的小圓餅,我覺得好可愛哦!

將尺寸相同的餅乾配對.jpg 
將大小不一的小圓餅先配對備用,等等要用來做咖啡蛋黃奶油夾心餅。


【咖啡蛋黃奶油】
材料:蛋黃5顆、水100c.c、砂糖275g、發酵無鹽奶油475g、即溶咖啡粉10-15g、溫水10c.c
蛋黃咖啡奶油-1.jpg 
作法:1. 將蛋黃打發備用;即溶咖啡粉溶熱水備用。
   2. 發酵奶油在糖水加入蛋黃攪拌後切成塊狀備用。
   3. 水+砂糖煮至117℃或煮至能吹出泡泡即可。
   4. 用高速攪拌蛋黃的同時將煮好的糖漿徐徐加入,繼續用高速攪拌。
   5. 等攪拌鋼溫度可用手可觸摸時再加入發酵奶油。
   6. 持續攪拌均勻後加入調合好的咖啡水繼續快速攪拌完成即可。(可依喜好加入瑪莎拉酒調味)

蛋黃咖啡奶油-2.jpg 
我們的咖啡蛋黃奶油,老王盛讚超有光澤,很好!
味道單吃也不錯哦,不過還是有偏甜的老問題,日後除會影響打發的糖量外,我們要來執行糖份減量!

杯子提拉米蘇-1.jpg 
杯子提拉米蘇作法同上週,將手指餅乾塗上濃縮咖啡鋪在杯子底層,再將攪拌均勻的乳酪倒入。
再重覆作一次加手指餅乾沾咖啡及乳酪、之後放入冰箱冷藏再灑上防潮可可粉。

餅乾擠蛋黃咖啡奶油.jpg 
將咖啡蛋黃奶油倒入擠花袋裡,擠在手指小圓餅做夾心餡。

杯子提拉米蘇成品.jpg 
冰了一晚上的提拉米蘇,挺有模有樣的,重點是它好.好.吃!(Bravo)

蛋黃咖啡奶油餅乾.jpg 
塗上咖啡蛋黃奶油夾心餡的手指餅乾也很好吃耶!超滿意昨天的作品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