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捏,不上課的日子總是過得特別快,轉眼又過了兩周,不趕快補上筆記不行啊!(嗯湯嗯湯)
上週又咻一下來到公民素養週(學期中),每到了這個時侯,就是和同學一起吃喝的爽快日子。
看看我假賢慧真吃喝的烘培課已經上了好長一段時間,作品也就愈來愈上得了檯面惹。
這黑森林蛋糕和香蕉巧克力慕斯蛋糕脆皮泡芙草莓巴巴露亞蛋糕同屬我排行有名的得意作品。
課前老王還先預告黑森林蛋糕的複雜度,蛋糕體是烘培丙級試題,卡士達醬則是乙級,要我們通力合作。
所以各位捧油,在吃蛋糕的同時,真的要想想那可口蛋糕是要花很多耐心和愛心做出來的東西柳!
這個黑森林蛋糕把我們搞得人仰馬翻,中間一度還因為可可蛋糕體不夠又再加做,整組累到快起笑! 
做完蛋糕後我整個人都攤了,眼睛好痛,回到家更是累到無法思考,呈現一碰到床就能入睡的狀態安捏!
不過一切的辛苦在吃到那黑森林蛋糕的模門,都是值得的啦!因為它太.好.吃.惹!Bravo!

好,切入正題,黑森林蛋糕有好幾部份要做:可可蛋糕體、卡士達醬、酒漬櫻桃內餡和鮮奶油。
首先要先製作的是【可可蛋糕體】部份,此配方的材料約可做2-3人份。
材料:蛋黃8顆、砂糖80g、香草精1滴低筋麵粉106g、肉桂粉2g、可可粉17g、牛奶10-15c.c
   蛋白8顆、砂糖177g、鹽5g、檸檬汁10c.c、溶化奶油35g


黑森林蛋糕01-可可蛋糕體.jpg 
作法:1. 將可可粉+肉桂粉+低筋麵粉過篩備用;擠檸檬汁備用;奶油隔水溶化後備用。
   2. 將蛋黃+砂糖+香草精攪散後加入粉類攪拌成泥狀備用;如果太乾可加一些牛奶。

黑森林蛋糕02-可可蛋糕體.jpg
作法:3. 先將蛋白攪散,砂糖分多次加入打至半發狀態時加鹽快速攪拌再加入檸檬汁攪拌至硬性發泡。
   4. 將打發蛋白取出三分之一與蛋黃糊拌合,拌合後的蛋糊再倒回蛋白部份輕輕的快速拌合。
   5. 再加入溶化奶油攪拌。
說明:打發蛋白算是很基礎的東西,就不在這裡贅述,有興趣的捧油可以看這裡複習。

黑森林蛋糕03-可可蛋糕體.jpg  
作法:6. 將蛋糊快速抹平在烤盤上,送進烤箱即可。(烤箱上下火180度,烤約12分鐘)
 


【卡士達醬】 
黑森林蛋糕04-卡士達醬.jpg
材料:蛋黃3顆、砂糖30g、玉米粉15g、低筋麵粉10g、鹽1g牛乳250c.c、砂糖15g、香草莢醬2滴
   奶油15g、Liquear酒20c.C

作法:1. 將玉米粉、低筋麵粉篩好備用;煮滾牛奶備用。
   2. 先將蛋黃攪散,加入砂糖攪拌至無顆粒才可加入篩過粉類、完全拌合即可。

黑森林蛋糕05-卡士達醬.jpg
作法:3.  邊攪拌蛋糊邊倒入煮滾的牛奶,此時可加入(檸檬汁或柳橙汁),轉入直火殺菌。
說明:卡士達醬也是之前的課程再複習,想要溫習的朋友請來這裡簽到哦!

卡士達醬.gif
打卡士達醬是個很費手勁的工作,還好本組男丁夠多,他們都share大部份粗重的工作。
厚,我相機很爛耶,我簡易做了打卡士達醬的動畫,不嫌棄的話請服用嚕!(打至冒泡即可)

黑森林蛋糕09-卡士達醬.jpg
 作法:4. 起鍋前放入奶油攪拌,接著倒入淺盤內鋪平放涼並在其表面沾奶油,放涼後進冰箱冷藏。
    5. 使用前可加入利口酒攪拌更美味。



【酒漬櫻桃內餡】
黑森林蛋糕06-酒漬櫻桃.jpg  
 材料:酒漬櫻桃汁200c.c、水200c.c、砂糖20g、玉米粉20g、檸檬汁20.c.、櫻桃白蘭地酒20c.c

黑森林蛋糕11-酒漬櫻桃汁.jpg
作法:1. 先取出酒漬櫻桃汁+水+砂糖+玉米粉攪散後,用直火煮成半稠狀。
   2. 再將50g的酒漬櫻桃加入煮成稠狀,最後再加入檸檬汁及酒調味,冷藏備用。
   3. 等所有配料組合完畢冷凍後,打發鮮奶油備用。(打發鮮奶油由小助教代勞,改天再補筆記)

黑森林蛋糕10-深紅櫻桃.jpg 
酒漬櫻桃,單吃就超好吃的柳!

黑森林蛋糕08-Liquear.jpg  
冰鑽櫻桃酒,酒精濃度高達50%,有興趣看產品包裝的捧油來看這裡,我之前有拍照存證唷!

黑森林蛋糕12-黑森林.jpg  
組裝:1. 取一片可可蛋糕體放在圓形慕斯盒下當底,然後由外邊依序擠入鮮奶油及酒漬櫻桃內餡。
   2. 再蓋另一片可可蛋糕體,再淋上卡士達醬,第三層再蓋上一片可可蛋糕體。

黑森林蛋糕13-黑森林.jpg  
組裝:3. 接著是取打發鮮奶油適量在蛋糕上層及四周做抹平的工作!
   ※別小看這抹平的工作,超難的!雖然有轉轉檯可做輔助,但抹好醜哦!老王本週會教我們技巧!


 黑森林蛋糕14-黑森林.jpg 
組裝:4. 帶手套刮苦甜巧克力片備用。(要用刀背部份慢慢刮出像木屑的巧克力碎片,超累的!)
   5. 在蛋糕中間及四周灑上巧克力碎片,我們時間來不及了,只好豪氣的大灑!
   6. 接著是鮮奶油擠花,全班都是老王擠的,這對我們而言還太難柳!

 黑森林蛋糕07-深紅櫻桃.jpg 
 還有這個秘密武器:深紅櫻桃。少了這個,蛋糕就會像少了什麼般的空虛!它太重要惹!
 
黑森林蛋糕15-成品.jpg  
 將將!深紅櫻桃是不是讓整個蛋糕鮮活起來?看起來就超豪華、超好吃的啦!(這作品我好感動哦!)

 黑森林蛋糕16-成品剖面.jpg
 蛋糕切面。那酒漬櫻桃內餡快要爆漿了啦!微酸的酒漬櫻桃中和了蛋糕的香甜,呈現完美調和的口味!
 有些餡料也在我們偷偷背著老王下,做了糖份減量的動作,這蛋糕香甜而不甜膩,真的好完美。(讚)
 再為自己泡上一杯茶,這這這......幸福的感節我不會形容了啦!但有一小部份是驕傲柳!(羞)

 黑森林蛋糕17-成品剖面分解.jpg 
我窮極無聊的為我們蛋糕做剖面分析,但突然發現它被我搞得好醜啊!(淚奔~)
烘焙筆記咱們下週見!掰掰!(緩慢揮手下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