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塔類/派類作品我沒有那麼愛,可是礙於記性不太好,還是趕快把筆記出清為妙!
我覺得做派真的超級搞剛的,一會是派皮,一會又是內餡、中餡的,超級繁複。
一直以為老王每週給我們的食譜電子檔,大概是他的庫存資料檔,結果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上課前一天,老王還在家裡做派皮,實驗,才把食譜修正生出來,敬業態度真是讓人快哭了!
說真的,社大給老師的鐘點費一定不會太優渥,所以老王真是有佛心和熱誠來著的啊!XD
小小一個枇杷派,可以區分為派皮、中餡、內餡、酒漬枇杷等四部份來操作。

枇杷派-派皮作法1.jpg 
【派皮】
材料:低筋麵粉65g、高筋麵粉65g、食鹽2g、有鹽奶油78g、冰水 50c.c
作法:1. 將工作檯面清潔乾淨備用。
   2. 將低筋、高筋麵粉拌合後直接過篩在工作檯面上並與鹽拌合。
   3. 將奶油放在麵粉裏切成像豆子一般大小。
   4. 將麵粉撥出一凹丘,再將冰水倒入凹丘中。

枇杷派-派皮作法2.jpg

枇杷派-派皮作法3.jpg 
作法:5. 從四周將麵粉拌入,用壓拌法製作。(注意:不可用揉捏。)
※關於這部份實在很難說明,希望你們看圖能了解!反正就是用壓拌的方法,對切再壓拌,不停重覆。
※防止麵糰沾粘的話可用高筋手粉。

枇杷派-派皮作法4.jpg 
壓拌完成後約是這個樣子,放進冷藏室1個小時左右讓麵團伸展再重覆上面壓拌的動作,重覆三次。
是不是很搞剛呢?上課前一晚老王就是在家裡幫我們做派皮,才得以讓我們在上課用啊!

枇杷派-派皮作法5.jpg 
圖左上是老王已先做好的派皮。派皮如果還沒要擀時要先放在冰箱冷藏免得軟掉。
將麵糰擀至比派盤大即可。用手指指腹輕輕將派皮與派盤貼合,刷去多餘麵粉再用刀背去除多餘派皮。
別忘了要在派皮上插洞洞,免得膨脹哦!(有關擀派皮做法,複習請看這裡。)
接著將做好的派皮先送入冷凍庫備用。

枇杷派-酒漬枇杷.jpg 
酒漬枇杷部份老王也先幫我們準備好了,所以過程略。(老王有教的話再補上囉)

枇杷派-內餡作法1.jpg 
【內餡】
材料:全蛋1顆、蛋黃1顆、砂糖40g、酸奶油60g、杏仁粉15g、動物性鮮奶油60g、蘭姆酒5c.c

枇杷派-內餡作法2.jpg 
作法:1. 將全蛋+蛋黃+砂糖+杏仁粉攪散。(不嗜甜者,糖可以減量哦!)
   2. 加入酸奶油、鮮奶油後攪散,最後加入蘭姆酒攪散完成。(此內餡只要依序加入攪散即可。)
   3. 蘭姆酒可依個人口味,適量加入即可!內餡做好後放置一旁備用。

枇杷派-中餡焦糖作法1.jpg 
【焦糖中餡】
作法:1. 將糖100g:水40c.c煮至淺茶褐色焦糖備用。(此份量約可使用3人份)
   2. 旁邊可準備小盆水和刷子,糖水煮滾時容易沾在鍋邊,可用刷子沾水刷掉,鍋子才會好洗哦!

枇杷派-中餡焦糖作法2.jpg 
煮好的焦糖狀態是這樣的。

枇杷派-組合作法1.jpg 
【老王教你怎麼做?】
1. 先將焦糖刷在派的最底層。
2. 取出做好的內餡倒在派裡。(老王說完美的比例是240~250c.c)
3. 用上火160、下火180,烤約14分鐘,內餡會呈現烤布丁軟軟的狀態,接著再用酒漬枇杷作裝飾。
4. 接著再送烤箱烤,烤約金黃內餡膨起即可出爐。(這個膨膨的狀態時間很短,馬上就會消風了。)

枇杷派-半成品1.jpg 

枇杷派-半成品2.jpg 
我們組七人的作品,每個人都有做記號,不怕拿錯家。但我不會告訴你誰是誰?哈哈!

枇杷派-煮杏桃果膠.jpg 
將杏桃果膠和杏桃果醬1:1混合煮成膠狀。
最後將果膠均勻塗抹在我們做好的杷枇派上就大功告成了!

枇杷派-最終成品.jpg 
剛做好的派要讓它通風,老王說置於室溫存放就可以了。
這個枇杷派嗜甜者必大喜,因為挺甜的,雖然我在內餡的部份已把糖減量了,但覺得還是有點甜。
老王說這個派有四種口感,派皮是鹹、焦糖是甜、內餡是奶、上層是杏糖。(真是甜滋滋啊!)
派皮因為是用壓拌法,旁邊烤得酥脆的派皮竟然讓我覺得有酥皮的Fu耶,如果可以再鹹一點就更好了!
內餡的部份很像烤布丁,還有微微的蘭姆酒香,很好吃的哦!但如果再不甜一些就更好了!XD
至於酒漬枇杷的部份當然是甜蜜蜜啊!(其實我懷疑老王是嗜甜者耶,每次都覺得有點甜?哈哈!)
總評是比之前的派要好吃!但我家小弟同樣不賞臉,直說加了酒的東西他不愛!(明明就能喝酒,哼!)

我覺得我愈來愈棒了!我竟然可以在上課後隔一天就把筆記生出來!(挺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