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母親節,我過得真夠累的!
我不知道發了什麼神經,竟然允諾我老媽要做菜給她吃?
於是乎,我老爸便自告奮勇要幫我買菜。
這下好了,開了口的支票,非得兌現不行,逃也逃不了!
翻了翻食譜,決定從我平常很愛吃的泰國菜做起。
因此我家母親節的菜色分別是:椒麻雞、月亮蝦餅和檸檬魚。
這篇本來不太想寫,因為其實也沒有多成功,
不過實在太多人問我了,為了證明我真的有下廚,所以決定還是獻醜一下下!

 

月亮蝦蛢,這個好吃的料理,其實做起來非常費工夫。
材料:熟春卷皮300克(約12張)、蝦仁600克、魚漿300克、紅蔥頭3粒、大蒜3粒
調味料:魚露及白胡椒粉適量、麵糊(麵粉3T、水45cc混合)、酥脆粉(麵粉、太白粉、在來米粉各1T)
【做法】
1. 蝦仁去腸泥後洗淨,用乾紙巾瀝乾水份,之後將蝦仁用刀拍扁,用刀背剁成泥狀。
2. 紅蔥頭、大蒜切成碎末。
3. 將蝦仁、大蒜、紅蔥末、魚漿與魚露、白胡椒粉攪拌均勻做成蝦仁餡。
4. 在包蝦仁餡之前,可將蝦仁餡拿在手中摔打5-8分鐘,讓蝦料更有彈性更Q。
5. 在桌上(或用大圓盤)鋪上鋁箔紙,撒上一層酥脆粉,放上一片春卷皮,舀入蝦仁餡。
6. 以刮刀將蝦仁片攤平,在春卷皮邊緣抹上麵糊再鋪上一層春卷皮。(也可用桿麵棍將蝦仁餡桿平)
7. 噴灑一層薄薄水氣,撒上酥脆粉,並拿牙籤在春卷皮上戳數個小洞(透氣用)。
8. 放入平底鍋用中火煎炸至酥脆呈金黃色,煎好後平均切4-8片放在盤子上,附上甜雞醬即可。





檸檬魚,比較起來算是比較不費工的料理,因為都是用蒸的。
不過,因為我的魚是用我家小弟釣回來的草魚,而不是一般用的鱸魚。
所以在處理過程上,我又多了殺魚和清魚肚這個過程,還好在社大有練過,讓我老媽很讚賞唷!

料料:鱸魚1條、月桂葉2片、老薑泥1/2T、蔥適量、紅辣椒適量、香菜適量、蒜頭4顆
調味料:鹽適量、白胡椒粉適量、細砂糖1/2t、花椒粉1/4t、酒1T、魚露1t、檸檬汁2T
【做法】
1. 鱸魚兩面均勻塗抹鹽和白胡椒粉,將月桂葉鋪在魚身兩面,將魚放在蒸鍋上蒸約10分鐘。
2. 蒸好後將月桂葉丟棄。
3. 蔥、辣椒切成細絲和香菜取嫩葉備用。
4. 將紅辣椒、蔥、蒜頭切末,與老薑泥備用。
5. 將魚露、糖、檸檬汁、酒、香菜末一同攪打成調味汁。
6. 熱鍋倒入少許油、放入3之爆香料,加入花椒粉快速爆炒,澆在魚身上,淋上5之調味汁。
7. 放入蒸鍋中以大火蒸約15分鐘後取出,盛盤後鋪上2之蔥絲、辣椒絲與香菜葉即可。






椒麻雞,是本人最失敗的作品,所以給你們看小小圖就好,
喂~我已經很誠實了耶,失敗就失敗,還是很誠實的拿出來說!
不過雖然它的模樣不討喜,但是口味確實是不錯,有泰國菜餐廳的水準哦!

材料:去骨雞腿2支、麵粉適量、高麗菜適量
調味料A:酒1T、鹽1/2t、薑泥1/2T、蜂蜜1T、香油1T、胡椒粉少許
調味料B:醋1T、醬油1T、糖1/2T、冷開水15cc、辣椒末1t、蒜泥1t、香菜末1t、香油1t、檸檬汁1T
【做法】
1. 將雞腿放入調味料A醃2個小時
2. 將高麗菜洗淨後切成細絲,泡入冰水冰鎮10-15分鐘備用。
3. 起油鍋,將雞肉以皮朝下的方式放入鍋中,以大火炸約30秒再轉小火慢慢炸至兩面全熟,
 再用大火燒炸至外皮酥脆即撈出瀝油,取出切成長條。
4. 將調味料B調勻後入鍋稍微炒一下。
5. 將盤子鋪上高麗菜絲、雞肉條、淋上炒過的調味料B即成。
6. 更講究點,再灑上一些紅辣椒丁和香菜末就更完美囉!

這道菜真的是著重在炸的過程!因為炸不好即失敗。
為啥我會失敗?因為我老媽受不了我的慢動作,直接用平底鍋幫我炸雞腿,Oh!My God!
油只有一點點,當然會失敗囉!不過,今天是母親節,還是敢怒不敢言呀!

煮完這三道菜,本人就已非常的狼狽,外加吃完後要清洗被我用了一堆的碗盤和廚房,
真是累死了我了!當場下定決心,以後決不假會(台語),把自己整得那麼累幹麻?
花錢可以去餐廳優雅的吃一頓,還能寫篇美食Blog,何樂而不為?
話說回來,煮菜的人真的很累,也佷辛苦,所以我以後不會再抱怨老媽的菜難吃了!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