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的烘培課簡直是兵荒馬亂,少了兩枚成員外加重做耗時的冏境,一切都亂了陣腳。
第三週教授的海棉蛋糕已算是基本功了,今天的蛋糕基底由原味換成了巧克力口味。
原是蛋白組的我,第一次嚐試了蛋黃組的工作,看來,以後有必要職務輪調,大家才能都熟悉才是。
巧克力梅棉蛋糕體材料:
蛋黃10顆、砂糖100g、香草精1滴、低筋麵粉160g、可可粉20g、溶化奶油70g
蛋白10顆、砂糖220g、鹽5g

巧克力海棉蛋糕-1.jpg
【巧克力海棉蛋糕基底做法】
1. 奶油隔水溶化後加可可粉攪散備用。
2. 蛋白打至硬性發泡打發蛋黃的過程不再贅述,請參考海棉蛋糕該篇之作法。
3. 打發蛋黃其中的不同,在於原先加入溶化奶油,現改為加入溶化可可奶油而已。
4. 取1/3打發蛋白與蛋黃糊拌合,拌合後的蛋糊再倒回蛋白部份輕輕快速的拌合即可。

步驟4拌合時間不可太長,只要麵糊呈液態狀就得NG重做,所以稍稍拌幾下,即使有白白也OK。
打出完美蛋白已經是我們的強項,但萬萬沒想到在最後拌合的這個關鍵點上,我們竟因打太久而出水。
老王毫不留情的要我們倒掉重做,我們是今晚第三組面臨重做命運的人,Orz。
重做還不打緊,前面兩組還有足夠的蛋可供重做,此刻我們面臨的是無蛋的冏境。
同組的小叮噹不願意騎車去買蛋,理由是因為騎車蛋會破掉,這個理由聽起來有點牽強。
最後是小師傅幫我們去買蛋,等待買蛋歸來的同時,看到別組不停在進行動作,我們只能無助的發慌。

巧克力海棉蛋糕-2.jpg 
5. 在模型外框塗上奶油,於白紙上印出圓形。
6. 將拌合好的蛋糊放入擠花袋,由圓心開始順著擠出圓形,大小可略大於外框。

巧克力海棉蛋糕-3.jpg 
烤好的巧克力海棉蛋糕長這樣,其實最好擠大一點,多的可以裁掉,太小就無法補救了。

香蕉巧克力慕斯-1.jpg 

香蕉巧克力慕斯-2.jpg 
【香蕉巧克力慕斯】
材料:香蕉800g、牛奶120、蘭姆酒40c.c、吉利丁片6片、苦甜巧克力400g、優格200g
   鮮奶油400g、砂糖45g (此配方為4人份的量,1份表示可做1個約6吋的蛋糕)

1. 吉利丁片泡冰水備用;苦甜巧克力隔水溶化備用。
2. 牛奶+香蕉+蘭姆酒用果汁機打成泥。
3. 加熱至60度後再加入吉利丁片拌勻。
4. 降溫至人體溫度後加入溶化的巧克力。
5. 鮮奶油+砂糖隔冰水打至半發,加入優格。
6. 將4與5一起攪拌均勻後倒入壺內即可灌模。

沙巴雍.jpg 
【沙巴雍】
材料:蛋黃4顆、糖水160c.c、蘭姆酒80c.c、苦甜巧克力160g
1. 蛋黃+糖水+蘭姆酒先打散再隔熱水打發。
2. 打發後用直火殺菌,降溫後再與苦甜巧克力拌勻即可使用。

歐,麥尬,此時忙得一團混亂的我們,已經把理智和判斷力拋開,老王還讓我們誤加吉利丁片。
所以,咱家的沙巴雍就是椆稠黏黏的。我沒有時間拍照了,現場狀況僅一個亂字可以形容。

香蕉巧克力慕斯蛋糕-1.jpg 
如何將蛋糕組合,因為沒有照片的關係,可以參考彩紋圍邊蛋糕的作法。
先鋪上一層巧克力海棉蛋糕,接著灌入香蕉巧克力慕斯,再鋪上一層蛋糕,再灌入慕斯。
然後就可先放冰箱冷藏定型,最後再淋上沙巴雍醬就完工啦!

我這個算是失敗的例子,因為沙巴雍誤加了吉利丁本身就是一個錯。
迫於時間的關係,我們都是回家再加工,等蛋糕定型了,沙巴雍加熱後放涼再鋪,怎麼都鋪不美。
理想的情況應該是上面是一層油亮平整的沙巴雍醬才是,不過,我寧可當它是種失敗的美感,噗!

香蕉巧克力慕斯蛋糕-2.jpg 
斷面倒是挺美的,而且很好吃,每一口都是滿滿濃郁的香蕉香,而且蛋糕體本身是細緻綿密的。
其實還挺驕傲自己能有這樣的作品,香蕉和巧克力都是讓心情愉悅的食物,我可以多吃不怕胖,哈!

這一晚感謝很多同學的好心幫忙,有人幫忙洗,有人幫我們灌模,才能讓我們在22:30結束。
社大的志工真是好辛苦,每次都要等我們全部洗淨,用具排妥才能下班,真的謝謝你們啊!
但話說,當最後一名也沒什麼不好,臨走前老王還賜給我們一人一個小小的乳酪蛋糕,耶!
烘培課雖然很累,但心真的是超級滿足的,自己的蛋糕是世界上最棒的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