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山01-收費管制站.jpg
七月的第二個週五,我和Gs特地排休,並計劃到宜蘭翠峰湖和太平山一日遊。
太平山從山下到山上車程約要2小時,來回約4小時,太平山莊至翠峰湖來回約1小時,一日遊真的很拼!
土場後前行2KM,約莫10:15我們抵達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售票站,要在這裡停車購票才能入園。
註:太平山交通路線請看這裡

太平山02-收費管制站.jpg   
太平山非假日入園,全票150元、半票100元,這位警察大哥人很好的把我們兩個當學生辦理!(樂)
另外不論大小型車都需要停車費150元,所以我們共繳了350元才得以通關入園。
進入太平山,為了安全起見,規定需填寫意外險表格(按下載),但其實好像沒那麼嚴格執行?

太平山03-木製洗手間.jpg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的廁所,全都是木製的,相當特別,上廁所之餘,順便幫它拍張紀念照。

太平山04-鳩之澤溫泉.jpg
過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售票站後,前行不久就是海拔520m的鳩之澤溫泉(原仁澤溫泉)。
這裡雖非我們此行目的地,但是山壁上有個愛心的形狀吸引了我的目光。
為了拍這張照片,結果...發生...唉....(這是我和Gs的小秘密),現在再看這照片,真是特別有Fu。
車子續往前行,我們來到「中間」(這是地名),這裡設有遊客中心,提供一些太平山相關資訊參考。
遊客中心地板上有個大型的太平山旅遊導覽圖,也有生態環境教育的圖說。我們還拿了太平山導覽折頁。

太平山05-翠峰湖.jpg
離開遊客中心,我們的目標是翠峰湖。翠峰湖有個環山步道,步道全長是3.5Km,步行約2.5hrs。
要飽覽翠峰湖的湖光山色一定得走環山步道才能領略這等美景,時間有限的我們只好放棄。
這天天氣極佳,我們走到離入口處不遠的觀湖台,就可以清楚看到翠峰湖的湖景,實在是美呆!
關於翠峰湖環境步道,這位版主的遊記好精采,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噢!

太平山06-翠峰湖.jpg    
翠峰湖是全省最大的高山湖泊,海拔1,840公尺,為一高山湖泊,位於太平山與大元山之間。
翠峰湖的水源為附近山區雨水匯集而成,滿水期9~11月時,面積可達25公頃,湖深近7公尺;
枯水期1~4月,此時湖面呈現一大一小葫蘆狀兩湖區,因湖的東側有頁岩滲水層,湖水不易蓄滿,
乾季水位降低,水位差4公尺左右,露出大片水草地,每年如此循環。(本段文章節錄自

太平山07-太平山莊.jpg
離開翠峰湖後,近午後2點,我們來到太平山莊服務站,飢腸轆轆的我們才發現原來這裡沒有賣吃的。
依我粗略的了解,大平山莊應該只提供住宿客人用餐,散客如我們,只能到販賣部採購一些乾糧。
我和Gs買了泡麵吃(一碗要60元,真是貴死了!),Gs回程時還嗑了粽子墊肚,他說很難吃。
等候泡麵同時,Gs先去買蹦蹦車的車票,只能買到太平山莊15:30發車及茂興站17:00回程的時段。
註:蹦蹦車每天7:30起,每隔一小時從太平山站開出一班,平日到下午2:30、假日到下午3:30;
  返程每天9:00起,整點從茂興站開回,平日開車時間共8個時段、假日開車時間共9個時段。

太平山08-太平山莊中央步道.jpg
等候蹦蹦車發車的時間尚早,我們兩個就隨處走走,順便拍些紀念照(來太平山真是超難得的ㄝ)
太平山莊中央步道共有418個階梯,來過的捧油一定不陌生,爬這階梯真是讓人氣喘虛虛。
步道兩旁種了紫葉槭,太平山莊一年有九個月都會處在紫葉槭這大片的紅海中,像極了楓紅。

太平山09-紫葉槭.jpg

太平山10-紫葉槭.jpg     
步道上吸引了好多遊客駐足拍照,紫葉槭火紅的葉子怎麼拍都漂亮啊!真的好美噢!

太平山14-文史館.jpg  
文史館(我們沒有進去參觀)。

太平山12-原始森林公園.jpg
過文史館後,繼續拾階而上,會看見「原始森林公園」的牌樓,這樣望過去,好有置身在日本的Fu哦!
走完這418個階梯,終點就是來到原始森林公園。(太平山導圖全圖在這裡,看完更能了解太平山)
原始森林公園裡有好多步道可以走,快則20mins、慢則2hrs,適合住宿的捧油一早來個「森」呼吸。

太平山13-由上往下拍的階梯.jpg   
從「原始森林公園」的牌樓往下照,我們已經走了這麼多階了,好高啊!

太平山11-搭蹦蹦車.jpg
往蹦蹦車站和雲海咖啡館是同一個方向。

太平山15-雲海咖啡館.jpg
雲海咖啡館的指示牌。

太平山16-蹦蹦車站與雲海咖啡館.jpg
後面那棟是蹦蹦車站,前面這棟是雲海咖啡館,這兩棟其實是相連的。

太平山16-雲海咖啡館.jpg  
雲海咖啡館。回程蹦蹦車的出口是穿過雲海咖啡館,感覺蠻普通的。

太平山17-蹦蹦車寫真照.jpg
蹦蹦車站的蹦蹦車寫真照,右上方應該是翠峰湖的日出雲海吧?

太平山19-蹦蹦車站附近景點.jpg
蹦蹦車站週邊景點。有茂興懷舊步道鐵杉林自然步道三疊瀑布步道等,大圖看這裡

太平山18-搭蹦蹦車請上2樓.jpg
搭乘蹦蹦車請上二樓。

太平山20-蹦蹦車站.jpg        
蹦蹦車購票及乘車月台。

太平山21-蹦蹦車站.jpg
不是假日又是當天最末班由太平山站發車的蹦蹦車,乘客並沒有爆滿的狀態。(但也不少就是)

太平山22-蹦蹦車出發了.jpg
太平山海拔1,950m,山上氣溫比平地低約10度,蹦蹦車開動後,微風徐徐,真是舒爽啊!

太平山23-蹦蹦車.jpg

太平山24-蹦蹦車.jpg     
車道全長3公里,行車時間約20分鐘,這段時間要拍照也要看景,人也要入鏡,頗為忙碌。
來太山平蹦蹦車一定是要坐的啊!坐上蹦蹦車就覺得好嗨噢!

太平山25-遠眺太平山莊.jpg

太平山26-遠眺太平山莊.jpg
在蹦蹦車上遠拍太平山莊,車子行進過程中,其實很難拍,所以勉強按下的這兩張照片很是珍貴!

太平山27-人去車空的蹦蹦車.jpg
抵達茂興站後,人去車空的蹦蹦車。(椅子坐2人剛剛好,坐3人其實有點擠)

太平山28-茂興國家步道.jpg
茂興站是蹦蹦車的終點站,同時也是通往三疊瀑布的起點,是太平山遊樂區重要的景觀據點。
離回程的發車時間還有一小時的空檔,我們決定輕鬆小走這段茂興懷舊步道。
茂與懷舊步道全區導覽圖可以看這裡

太平山30-茂興國家步道.jpg

太平山29-茂興國家步道.jpg
茂興懷舊步道全長1.5KM,步行時間約1小時,步道以人工種植的柳杉林為主,並混雜少數檜木。
我很喜歡這種樹林的感覺,而且因為氣溫極為涼爽,這步道走起來真是輕鬆舒服。

太平山32-熊毛蕨.jpg
茂興國家步道上有各種蕨類植物的詳細解說。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這個會長熊毛的蕨類「熊毛蕨」。
熊毛蕨的特色是最下面一對羽葉會反折。

太平山33-熊毛蕨.jpg 
非常詳盡的圖文解說。

太平山31-可愛的樹幹.jpg    
可愛的樹幹。(問我覺得哪裡可愛?我也說不上來)

太平山34-損毀的舊木棧橋.jpg

太平山35-損毀的舊木棧橋.jpg

太平山36-損毀的舊木棧橋.jpg    
茂興懷舊步道的末端有很多是損毀的木棧橋,我們一路走到不能走才折返,所以也不算走到終點。

太平山37-荿興瞭望台(雲端上的流盼).jpg  
走回茂興站月台前會經過茂興瞭望台,這裡有個很美的名字叫「雲端上的流盼」。
站在瞭望台上與雲朵和群山默對,感覺很輕鬆又很自在,能給人安定的力量!
       

《Irene碎碎念》
太平山真是很棒又很美的地方,除了氣侯涼爽怡人,又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原始森林和高山湖泊景觀。
每一次來太平山總有不同的感動,多吸幾口山上的空氣,仿佛又擁有繼續奮鬥的動力了!
翠峰湖環山步道、三疊瀑布步道希望下回能來走走,總不能每次都只坐蹦蹦車這麼舒服的活動吧!
酷暑的7-8月來太平山避暑真的是很棒,只是哦,正值暑假訂房是難上加難,一日遊又好拼。
下次再來太平山也不知道是何時?希望能多停留一些時間,我是真心想去『森』呼吸的!(笑)

厚,這篇文章其實我寫了兩遍,真快要崩潰了!不知道pixnet發生啥事,文章送出也會憑空消失?
重寫一遍總算是寫完了,突然有種跑了操場10圈的疲憊,我真的很不喜歡白做工啊!(攤)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官網:http://tps.forest.gov.tw/
交通:(1)國道5號-下宜蘭交流道- 宜蘭市( 7 號省道 ) - 員山( 7 號省道 ) - 大同( 7 號省道 ) -
         直走過百韜橋(台 7 甲線)、棲蘭森林遊樂區、家源橋後- 左轉(宜專一線)至土場售票處
   (2)國道5號-下羅東交流道- 羅東-三星(台 7 丙線 ) - 大同( 7 號省道 ) - 直走過百韜橋(台 7甲線)
       棲蘭森林遊樂區、家源橋後- 左轉(宜專一線)至土場售票處購票入園往前24KM至太平山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