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設限.jpg  
打鐵趁熱,緊接來出清十月讀吃會的閱讀筆記,書目是「人生不設限:我那好得不像話的生命體驗」。
我覺得這是本很適合在低潮時閱讀的書籍,力克沒手沒腳,卻不被限制,我們憑什麼覺得自己不幸?
如果你不幸,這世界上還有人比你更不幸,如果你只專注於自己所欠缺的過日子,那你就限制了你自己。
力克在書中分享很多關於上帝的愛,雖然我不是很懂,但他所傳達的正面思考和A級態度給了我們勇氣。
一個沒手沒腳的人可以衝浪、游泳、潛水、踢足球、溜滑板,打高爾夫球,那你的人生還有什麼不可能?
生命不會一直輕鬆愉快,但是當我們克服挑戰,就會變得更強壯,也會對於能有那樣的機會更感恩。
每個人所經歷的苦難,大部分都提供了機會,讓我們探索人生目的,並以珍貴的天賦嘉惠他人。
力克寫書就是為鼓勵你克服挑戰與困難,好讓你找到自己生命的目的,活出不限設的人生。
人生沒有意義就沒有希望,沒有希望就沒有信心,力克用12個章節教你重要的特質,讓你人生不設限。
我把每個章節裡我個人感受比較深的部份與你們分享,也勉勵我自己。 


CH1 如果沒有得奇蹟就成為一個奇蹟
你決定你自己的價值!如果對自己的人生設限,也設限制了自己的視野,你將看不到生命的種種可能。
你必須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價值,不能躲起來枯等別人發現你。(先接受自己,然後是他人的接納)
為自己的快樂負責!要不斷努力成為更好的人,並藉著更遠大的夢想擴張自己的界線。
期待改變並不能帶來改變,下定決定,此刻就採取行動,才能改變一切。
把焦點放在你的夢想上,盡你所能去逐夢。
人生的遭遇難以控制,有些事情不是你的錯,也不是你可以阻止的。
事情發生總有理由,而最後,結果會是好的。
受傷後如果能多動一動,傷口會復原得較快,人生的挫敗也是如此。
當你找到生命真正的目標,熱情隨之產生,你就會為了追求這個目標而活。
真正的快樂來自「忠於一個有價值的目標」。
忠於自己的天賦,讓天賦發展,並和他人分享,然後從中獲得喜悅。
人要有被人利用的價值。
生命的重點不是擁有,而是存在。
物質上的成就並不代表心靈上的滿足,若你只是在物質上尋找快樂,那東西再多也不夠。
人生不只是關於你自己怎麼過活而已,還與對別人付出有關。

CH2 沒手沒腳,沒有限制
奇蹟只會發生在抱持希望的人身上。心存盼望,即使面臨最糟的狀況,也要盡全力為最好的結果做準備。
你無法控制發生在你身上的事,但你可以決定如何回應。
未來會有好日子的機會怎麼可能是零?(所以未來總會有好日子)
或許你現在的生活不太順利,但只要你挺住,繼續向前,任何事都有可能。
生命中一切的美好都是從希望開始的。
希望、信心和愛是靈性的柱子,無論你的信仰是什麼,你都不該失去希望。
你有權利過沒有標籤和限制的生活、你有權利去擺脫他人對你的分類或限制。
標籤可以提供誘人的藏身之處,有些人拿來當藉口,但也有人超越它們。
為自己幸福與成功負責。你愈是努力,就能創造愈多機會,只有拒絕再試一次的人才會被打敗。
今天的障礙或許是明天的優勢。(那些我們認為是阻礙的挑戰,常常讓我們變得更強壯)
負面思想在腦裡狂奔時,你可以選擇「關機」。請把注意力放在解決問題的辦法上,而不是問題本身。
當負面思想與陰暗的情緒找上你時,請記住,你是有選擇的。
如果你需要幫助,就去尋求幫助,因為你並非孤單一人。
你可以選擇想像更美好的生活,然後採取行動實現它。
失去盼望的損失遠超過失去四肢。

CH3 對生命的無限可能抱持信心
信心(FAITH)即是心裡全然有保握(Full Assurance In the Heart)
在艱困的時光中依然能夠前進,關鍵在於你以能想像的事物來引導你的人生,這就叫作信心。
如果你能想像一個更美好的未來,你就能相信它;而假如你可以相信它,就能實現!
不要看著你所缺乏的過日子,即使遭遇挫敗或悲劇,通常也有意料之外,全然不可能的好處等在那裡。
請相信任何事都是可能的。環境會變改變,答案會出現,而你會獲得意想不到的幫助。
然後,任何事都會有可能!(成為可能主義者)
你永遠無法改變過去,但你能改變未來。(生命中總有許多好事在等著!)
請抱持信心,你的生命故事還有待開展。
無論發什麼事,都是為了最終的美好結果,耐心是基本的。(耐心會獲得回報)

CH4 愛上不完美的自己
如果隨隨便便就厭惡自己,以後也很容易因為上百個任性且毫無價值的理由而討厭自己。
當別人的意見左右我們對自己的感受,或是去跟別人比較時,就會變得脆弱,並落入受害者心態。
當你用嚴苛的標準評斷自己,或是在自己身上加諸強大的壓力時,就很容易批判他人。
愛自己並非自私、自滿或自我中心,而是將你的生命視為禮物,好好照顧與分享,為人們帶來祝福。
你不必為了達到別人的期望而活,你可以定義自己的完美。
不要執著於自己的不完美、失敗或錯誤,而是要把焦點放在你所領受的祝福,以及你可以做出的貢獻。
找到自己的目的,是活出沒有限制的人生的第一步。
要實現夢想,你內心深處必須相信自己值得擁有成功與幸福,你必須愛自己!
找到你喜歡自己的地方(感覺自我良好的特質),你的美好與價值來自於你被創造成一個獨特的人。
與其執著於內在的痛苦,不如走出去,想辦法減輕別人的痛苦,把注意放在需要幫助的人身上。
我們都不完美,所以必須分享自己得到的美好餽贈。

CH5 態度決定高度
你我真的無法掌控所發生的事,但我們可以控制自己如何回應,如果選擇正確的態度,就能超越挑戰!
你可以調整態度就像用搖控器轉台一樣,樂觀是調整態度的力量來源,就像搖控器的電池。
換框法(reframing),意思是當你無法改變環境時,可以改變看待環境的方式。
A級態度(感恩的態度、行動的態度、同理的態度、寬恕的態度)
緊緊抓著舊傷痛不放,你就只是給那些傷害你的人力量,讓他們控制你;
可是當你原諒他們,你就切斷了跟這些人的連結,他們就再也不能打擊你。

CH6 跟恐懼作朋友
勇敢的人不是去感受恐懼,而是去戰勝恐懼。(恐懼會削弱人的力量)
別讓恐懼阻止你追求夢想,你應該把恐懼當作煙霧警報器。
恐懼只是一種情緒、一種感覺,它不是真實的!而你可以控制如何回應你的情緒。
不要在意你所缺少的,而是要把焦點放在你所擁有,以及你能創造的事物上。

CH7 跌倒七次要爬起來八次
人生並非一試定終身,而是個試誤的過程。
成功是從一個失敗前進到另一個失敗,其間卻熱情不減的能力。
犯錯或搞砸沒什麼可恥的,可恥的是你沒有從失誤中得到動力,努力讓自己在場子裡存活更久。
失敗也是生命禮物的一部分,所以努力去嘗試每一件事吧!

CH8 面對未知,迎向改變
改變主要有外來的和內在的。我們無法控制第一種改變,但我們可以也應該掌控第二種。
正面改變的五個階段:認知到改變的需要→展望新氣象→放開舊的→穩定下來→繼續成長。
在更美好的日子來之前,你必須有所突破,而痛苦在所難免。
除了自己生命向上提升的改變,也成為提升他人生命的改變力量。

CH9 信任他人,組成夢幻團隊
建立人際關係就像建立存款帳戶,如果你什麼也沒存進去,怎麼期望從裡頭領出東西來。
你的生命可以不受限,但你不能過一個無法與他人建立信任關係的人生。
上帝只給了你一張嘴,但給了你兩隻耳朵,所以你聽別人講的詁,應該兩倍於自己所說的話。
魅力的秘訣在於讓你所遇到的每個人都覺得跟你說話時,你把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他們身上。
只會說「我感同深受」是不夠的,因為行動勝於空談。
學著向人求助!開口求助並非示弱,而是力量的顯現。

CH10 如果機會沒來,就自己創造機會
你要為自己的成功負責,負責的方式就是做好萬全的準備,一旦萬事俱備,東風就會吹來。
不是每個機會都值得一試,你要忠於自己的價值觀,並將他們融入你的長遠目標。
今天你做了什麼樣的決定,就會帶給你什麼樣的明天。(建立嚴謹的評估標準-力克爺爺法則。)
你的圈子愈大,就愈有機會找到打開的夢想之門。(去尋找熱情又致力於追求夢想的人)
把檸檬變成檸檬汁:把焦點從發牢騷轉到想辦法。
你要有彈性,要意志堅定,並且準備好將負面的局勢轉為正面。

CH11 可笑法則
不完美是美,瘋狂是天才,絕對的可笑勝過絕對的無聊。
可笑法則的兩種態度:可笑的冒險和可笑的樂趣。
可笑的冒險:人生要不是大膽的冒險,不然就是零。風險並不只是人生的一部分,它就是人生。
可笑的樂趣:生命很可貴,該嚴肅的時侯要嚴肅,但是該嬉鬧的時侯還是要嬉鬧。
踏出舒適區會帶來伸展與成長的可能性。
成功企業家並不是很會承受風險,而是善於控管和減低風險,然後往前邁進。
風險管理可笑法則:試水深、知道多少做多少、檢查時間表、尋求第二意見、為看不見的後果做準備。

CH12 你的任務是付出
小小善行和巨額捐款一樣有力。光是改變一個人的生命,你就有很大的貢獻。
去做你能做的,而且要持續。(無論你分享的是時間、金錢、各種資源或人脈)
你不應該期待慷慨或幫助他人能讓你得到好處,但做好事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回報。
除了我們自己,沒有什麼可以限制我們的人生。
過著不設限的人生,意味著知道自己永遠可以付出某樣東西,來減輕他人的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