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厝03.JPG
小宅裝潢完,最重要的就是完成這個入厝儀式,有些事我寧可信其有,入厝儀式坊間各種版本都有,心誠則靈。
說到入厝準備,很多東西都是我和腦公一起準備(沒辦法,因為我比老木、婆婆還老派啊,哈哈!),入厝前真是忙到翻掉!
入厝前要看農民曆挑日子,農民曆標記有入宅、遷徙的都可以,我選定的8/5這天剛好是入宅、安床和安灶都宜的好日子。
看好入厝吉日,農民曆上還有每日吉時,這天吉時是在上午9-11點,入厝當天沒賴床的份,還是早早起床來準備。
哦,對,入厝前我們還進行了淨屋儀式,有說法是入厝前三天都要做,但我偷懶只做一天。
先要說明,以下出現的準備物品或儀式,都是我上網找的,版本百百種,我的僅供參考,家裡有長輩的還是以長輩的意見為主。

入厝前先淨屋(8/2上午11-13時)
事先準備半碗米、半碗鹽,到住家附近的大廟主爐繞3圈、過香火(主爐為寺廟擺放在室內中最大的香爐),
過香火時心中須默念自己名字,告訴神明將要搬家;淨宅當日選中午11時至13時,男主人由裡到外將門窗全部打開,
女主人跟在後面拿著混合後的鹽米依家中的邊緣線沿路灑淨,邊灑邊說:「鹽山米山,請你帶走。」
待家中各角落灑完後,再等半小時清掃乾淨,活化家中氣場。男主人由裡到外一一關窗後即可關門離開。

入厝前準備的物品:
(一) 開門七寶:柴、米、沙拉油、鹽、醬油、白(烏)醋、茶葉,並在七寶上各貼一張十元大小的紅紙,紅紙上可寫不同的吉祥話,
       如:招財進寶、吉祥如意…等。

(二) 6樣吉祥物:(或6樣全新廚房用品),在其它東西還未搬進屋內時,先將這幾種物品搬到廚房,其它東西才一一搬進屋內。
1. 米桶:米桶貼「滿」字,裝八分滿或添滿。裡面或上面放紅包,代表入住後可以衣食豐足。
2. 新碗筷6或12副(或舊屋用過的碗筷每人一套),上面綁上紅紙,保佑家人飲食健康,無病無痛。
3. 水桶:紅水桶內放三分水及168或888元硬幣。先在舊宅放一些水入桶,再加一些新宅的水,錢水放在財位上至少三天。
4. 新掃把畚斗:入厝必備,當天拿進屋。用紅線綁三圈,入宅放著三天後,再由外掃入內,象徵「金銀財寶入厝(家)內」。
5. 火爐(或笛音壺、電子鍋):(或紅色鮮花一對及發粿兩個)祈求家庭興旺。
6. 湯圓一斤及清茶一包:入厝當天要煮的。

 入厝04.JPG
入宅吉時:102年8月5日(星期一)上午9-11時
1. 吉時到,每人口袋用紅包裝168元硬幣,由男主人帶隊進屋,手裡要拿吉祥物(不可空手入屋),
  先踏左腳,不可踏到門檻,進屋時大聲說吉祥話:「雙腳踏入來,富貴帶進來」。
2. 門口掛上紅布、兩側掛菜頭(帶葉子的菜頭用紅紙圈起),重新從門口走進屋內一次,去除身上的穢氣,
    要刻意的將頭碰撞到菜頭,代表是好彩頭的開始。
3. 這一次進屋後,要打開室內所有電燈讓每個廰房皆大放光明、並將窗戶和水龍頭全部打開幾分鐘,正所謂風生水起好運來嘛!
4. 事前準備小紅包裝20元硬幣,放置在家中每個抽屜、廚櫃中,並準備168枚硬幣丟在每個房間的角落、床下,
    口唸「金銀財寶滿厝內」或「錢來錢來!進喔進喔!發喔發喔!添丁發財、鴻圖大展、金玉滿堂、闔家平安。進喔!發喔。」
    零錢等入厝後過幾天再撿起來(或過三天收起來,放在碗裡當聚寶盆)。
5. 大門外可佈置好采頭、門聯、鞭炮等紅色喜慶物品,以搶吉氣。大門口擺紅色地墊,底下放古錢(或放36枚10元硬幣)。

入厝01.JPG
米桶貼「滿」字,裝八分滿或添滿。裡面或上面放紅包,代表入住後可以衣食豐足。
不是大過年,要找「滿」字的春聯還真不容易,我和腦公前一天晚上跑到後火車站去買,老闆關門前一刻才進去,超幸運!

入厝02.JPG
事前準備小紅包裝20元硬幣,放置在家中每個抽屜、廚櫃中。我一共準備了12個。

入厝09.JPG
紅水桶內放三分水及168或888元硬幣。先在舊宅放一些水入桶,再加一些新宅的水,錢水放在客廳財位上至少三天。

入厝10.JPG
紅色菜頭(帶葉子的菜頭用紅紙圈起)不知道要怎麼掛起來,所以我放在玄關的檯面上,綁上紅蝴蝶就很喜慶!

入厝08.JPG
我還買了紅色的雞冠花和好運旺旺來的鳳梨。

入厝07.JPG
因為家裡沒有安神明及祖先,所以沒有拜天公的儀式。
不過我還是傳了五種討吉利的水果:蘋果(平安)、龍眼(福肉)、鳳梨(旺來)、橘子(吉利)、葡萄(多子)等。

入厝05.JPG
安灶
未入宅前,將瓦斯爐裝置好並試火無誤,當日開火隨意煮個食物或燒壺開水,做為第一次的啟用,即完成安爐灶的儀式。
通常第一次煮甜湯圓,有平安圓滿之意。
灶神就是起爐!先移動爐子再固定位置,開火啟用並高喊(開爐大吉),隨之可以用來做菜煮飯等。
這是我們在小宅的第一餐,只有我和腦公兩人,就隨意煮了水餃和玉米濃湯來吃。

入厝06.JPG
煮湯圓的秘訣,就是湯圓跟甜湯要分開煮。
半鍋水把龍眼跟紅糖煮開的同時,另起一大鍋煮湯圓。湯圓浮起後立刻撈起,沖水降溫最後加入龍眼甜湯中,有
QQ好口感喔!

安床
1. 將床移動後再固定位置,並高喊(安床大吉)
2. 準備10枚10元,用鹽水洗過一遍、擦乾。將10個硬幣握在手中,雙手合十,口中唸著『床母請保佑我』,
  再將手攤開,將10個平均分配在左右手上,即一邊5個,然後口中唸著『十全十美』並將硬幣撒到床底下。
    若床底下沒有空間,則要把床架搬起來,再把錢撒進去。
3. 將先行備好的(紅色花蕊一盤,橘子2只)安置床頭上並誦(開花結果,夫妻恩愛,身體健康,吉祥如意)。
4. 床不要正對廁所,床後不可靠窗,安床之後就不要隨便移動。
5. 搬入新屋當晚,應先在床上躺臥五至十分鐘左右,然後再起身走動一下才返房睡,保佑入住後較少病痛。

小宅愛裝修44.JPG
祭拜地基主
中午過後即可拜地基主,表示對新環境原有主人的尊敬,並祈求平安和福氣。
地基主和地基婆是玉皇大帝派到人間的住家守護神,家中的身體健康、財富、全家的平安,都由這二位小神掌管,
所以當您要搬新家前,記得先和地基主、地基婆打聲招呼,敬請地基眾神保護。

準備物品:
1. 活動的小桌子。
2. 小酒杯3只(杯、碗都可以)。
3. 香爐(用貼紅紙的玉米空罐裝米替代)
4. 素菜3樣(熟的)、魚1條(熟的)、雞腿1隻(熟的)。
5. 白飯2碗,筷子二雙(地基主和地基婆要用的)。
6. 拜地基主用的金紙 (可詢問販賣金紙的店家)。
7. 硬幣二枚(取替擲茭)。

祭拜儀式
1. 將活動小桌子擺放於廚房裡,最好是瓦斯爐的對角(後陽台也可)。
2. 將上述準備的祭拜物品擺放於桌上。
3. 點取香膜拜,呼請地基主及地基婆。
4. 跟地基主說「您的姓名及新宅地址,今日搬進來,祈求幾號(門牌)的大小神保佑、賜一家小大出入平安及財源廣進。」
5. 將香插放香爐上後,等半柱香燒過後,取二枚硬幣問地基主及地基婆是否已吃飽?
6. 若硬幣是二正或二反時,代表地基主和地基婆還沒吃飽,稍待一會兒再重複直到硬幣一正一反
7. 當硬幣一正一反,就可燒金紙錢。(若住樓上的住家,可將金爐取到一樓大門,燃燒金紙)。

小宅愛裝修43.JPG
拜地基主的事,當然交給婆婆辦理,小媳婦在旁邊看就好,所以就沒有照片和大家分享啦!
入厝這天,下午先是有公婆和大姊來,晚上則有爸媽和陳小弟一家幫我們旺宅集人氣,小夫妻新生活的序曲,簡單又幸福。
順利圓滿完成入厝儀式,從大小姐變人妻,有做不完的家事,不一樣的身份轉換,有時雖然很累,但卻是滿足的幸福啊!

 

arrow
arrow

    iren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