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著小火車從祝山站到沼平站,這一路身體的疲憊,不由自主地闔上了眼,好想睡!
回程的火車上,車廂內滿是人潮,用手拉著車上的欄杆以防跌倒,來偷睡個幾分鐘吧。
看完了日出,好像氣力完全用盡一樣,只想找張床好好安穩的睡上一覺啊!
祝山站到沼平站的車程大約有30分鐘,這30分鐘感覺很漫長,沿路還看到有人用走的,真強!
好累,想睡,沒吃早餐,一整個無力,覺得2008的第一天,時間好像靜止了般。

8:14抵達沼平車站,同是雄獅旅行團的遊客陸續先下了車,身穿雄獅背心的領隊們早早在此等待。
剛才火車上的壞情緒隨著下車一掃而空,灑滿了一地的陽光,溫暖了我們每個人的心。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團體票每人150元,這150元也是另外要付費。只是我仍搞不清楚是何時驗票?


出了車站大門,看到海拔標高2274公尺的立牌,立即拍照存證,2008元旦,我在阿里山,天氣晴。
早期的阿里山指的是沼平車站附近而言,沼平原是伐木村落,因逐年增加的旅客而設置商店和旅店。
民國69年11月9日阿里山發生森林火災,商店、旅社全被燒毁,火災地乃廣植花木,闢建遊憩步道。


我們的森林芬多精之旅自此開始,這裡的芬多精和銀離子能鎮靜自律神精、消除緊張和焦慮。
領隊小蝶說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可分大中小圈不同路程的走法,因為時間關係,我們走的是中圈。
呵,說來也奇妙,我們這車的車友們全不知了去向,我們沿路便和小蝶走著,享有專人解說的福利。


阿里山的紅檜,產地台灣的紅檜多用於建築加工及傢俱。為了保護紅檜,樹皮外會再穿上草席衣服。


進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看到的第一棵樹木,還搞不清楚這一棵到底是啥米?


沿著這一棵樹木自然而成的拱門,我們順勢往下走去。


沿途的森林,忍不住多深呼吸幾口,這種機會可不是常常都有滴。
開始森林浴之後,整個人神清氣爽了起來,疲憊一掃而空,恢復了元氣,好舒服啊~


姊妹潭當中的妹潭。姊妹潭是兩個大小不一的高山湖泊,相傳是一對原住民姊妹同時愛上一個男子。
因為不願傷害姊妹的手足之情,也無法割捨愛情,因此兩姊妹分別投姊潭及妹潭殞命。


姊潭。潭中以兩座檜木為基座,建蓋兩相思亭,有木橋連接岸邊,可循著環潭步道遍覽全景。
雖然姊潭和妹潭同為高山湖泊,但我個人認為姊潭豪華且漂亮多了,妹潭就像個髒髒的小池糖。



三兄弟。有三株檜木並列生長,砍伐後的樹頭上有如兄弟般的挺拔,而有三兄弟之稱。


四姊妹。砍伐後遺留的檜木頭,恰巧有天然的紅檜種子飄落其上,恰好長成四株紅檜大樹。
這四株紅檜大樹有如姊妹般的親密而有四姊妹之稱。


金豬報喜。檜木老樹頭經過大自然的洗禮,形成維妙維肖的金豬頭型。
不知為什麼我覺得這個好像比較假,是配合金豬年所以有金鍺報喜嗎?那金鼠年是否要來個鼠來寶?


龍鳳配。一對樹頭糾結成龍飛鳳舞的樣子,究竟誰是龍誰是鳳?我也搞不太清楚:P


永結同心。兩株老檜木的樹頭與枝巧妙地相連成一個大心型。很適合情人留下永恆的回憶唷!


人造林。民國36年7月開始造林、造林面積多達5.77公頃,這裡種植的是柳杉。
因為是人造林的關係,所以樹幹長得都很瘦嗎?呵呵XD


老樹頭。這是日據時期砍伐後遺留之珍貴紅檜樹頭,是阿里山林業史之見證。


白木蘭。一大片的木蘭園看起來很漂亮。


受鎮宮。這一路走走停停,走到受鎮宮也花了我們近一小時時間。受鎮宮兩旁有賣很多名產的商家。
這裡很多店家都有賣山豬肉片,也就是山豬肉做成的豬肉乾,超好吃的!下次我要再來買!
受鎮宮內供奉玄天上帝、福德正神與註生娘娘。傳說每年農曆3/3的前一週,會有天蠶蛾飛來朝拜。


香林國小。很小的一間國民小學,放眼望去,全校一覽無遺。這是全台的『最高』學府。


阿里山賓館。沒住到阿里山賓館,拍張照片至少也知道阿里山賓館長啥模樣。


阿里山郵局。很有中國風味和特色的郵局當然也要來一張。


阿里山旅客服務中心。現在時刻是9:44,氣溫是6度。不過我嚴重懷疑這溫度有問題,因為很熱。
如果說入夜後的阿里山低溫僅2度,我實在不相信4度的溫差會有那麼大,10度還差不多咧!


阿里山站的星巴克和7-11。我說星巴克真是太酷了,在很多高海拔的地方都見得到你耶!
而7-11真是我們的好鄰居,在阿里山上,能看到7-11和星巴克簡直感動的快哭了。


等待10:20集合的空檔,一早都沒有進食的我們,鎖定這家熱食攤販,填飽我們的肚子去。


2008年的第一份早餐。我是香菇肉粥、茹是脆筍湯、格格是米苔目,而小花是雞肉飯。
香菇肉粥和我想像的不太一樣,香菇切得那麼大一朵,非常有菇味,老實講我還蠻怕的!
口味嘛,普普通通,反正我只想填飽肚子而已,已經管不了好吃或不好吃了!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入口處所拍攝的雲海一景。海拔沒祝山高,雲海也沒那麼壯觀,但還是很美!
在這裡我看到了玉山國家公園的指標,我的玉山行,能有辦法成行嗎?
2008年1月1日1:30-10:40,我在阿里山待了9個小時,見證了四奇之美:日出、雲海、森林、鐵路。
悸動著、驚嘆著,我記錄著2008剎那曙光,留下美好回憶~~


嘉義林區管理處 http://chiayi.forest.gov.tw/default.aspx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旅遊網 http://www.ali.org.tw/chinese/00home/home.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